互联网保险 用心整改才是出路

互联网保险 用心整改才是出路
2021年08月18日 11:5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 用心整改才是出路

每经评论员 袁园

日前,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销售误导、强制搭售、费用虚高、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露等突出问题。文件一出,引得各方关注,部分上市互联网保险机构甚至出现了股价下跌的现象,唱衰之声不绝于耳。

但笔者认为,有果必有因,在谈专项整治工作对行业带来的影响之前,不妨先看看近两年互联网保险的状况。作为新兴业态,互联网保险依托于科技和网络,以碎片化、小额化、个性化、便捷性为特点,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总共146家保险公司经办互联网保险业务,全年实现保费2980亿元,增长10%,占行业总保费的6%以上。

瑕瑜互见。在互联网保险快速扩张的同时,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风险也逐渐显露出来。

首先,互联网保险多是借助互联网进行营销和管理,很多甚至要借助场景引流,为了引起消费者的兴趣,往往会采用一些夸大、虚假的词语去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

其次,由于保险公司拥有大量完备的个人和企业信息,因此常被不法分子觊觎。与此同时,各保险公司对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方面的投入力度各异,致使互联网保险在网络技术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方面较为薄弱,互联网保险业务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

第三,保险公司关注的更多是如何将产品做得更吸引眼球,获得更多的保费,而消费者关注得更多的则是保险理赔,两者需求的不对称往往导致保险公司在客户服务能力方面跟不上,消费者的购买、理赔体验不佳。

由此可见,互联网保险虽然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但也成了困扰消费者的难题和行业乱象的代表。在此情况下,我们再回到整治工作本身来看,会发现监管此举不仅可以引导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还能保护消费者权益,对行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因此,笔者认为,就互联网保险整治工作来看,大可不必作悲观解读,从业者们也无需唱衰自己,监管行为从来都是有的放矢且目的明确。

作为从业者,除了要积极拥护监管、用心整改存在的问题外,还要多从行业、专业角度去开发设计产品、提高消费者服务水平、加强数字化信息建设等,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保险产品,同时简化消费者网上选择、投保、理赔流程,保护好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安全。

只有这样,互联网保险的产品才会更加多样化且兼具高服务和安全性,消费者对互联网保险的认可度才会越来越高,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才会形成良性循环。要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从业机构为消费者奉上更好的服务和产品,市场自然会对从业机构的努力给出相应的回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互联网保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