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风控·合规(91)人工智能于反洗钱合规系统运用分析

银行·风控·合规(91)人工智能于反洗钱合规系统运用分析
2021年08月18日 01:45 第一财经

  银行·风控·合规(91)人工智能于反洗钱合规系统运用分析

  作者: Maria T. Vullo

  借由金融机构建置反洗钱合规系统,向执法机构报送可疑活动的机制,金融机构俨然成为社会侦测潜在金融犯罪活动的第一道防线。

  反洗钱合规系统在金融机构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过程中,担负起对客户尽职调查,及对客户账户持续监控与搜集必要信息的责任,因为这样,金融机构不得不投注大量资源,想方设法建构出一套有用且有效率的反洗钱合规系统。

  有别于传统高度人力与数据密集的反洗钱合规工作形态,人工智能(AI)的进步,大大提升了金融机构应对潜在犯罪威胁的能力,也因为AI应用在反洗钱合规系统,使金融机构有能力分析出各种潜在犯罪威胁背后的复杂数据,因此,AI在反洗钱合规程序的效果与效率更加受到关注,在满足对金融犯罪风险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加大AI科技与反洗钱合规系统的结合,将是金融机构必然的选项。

  虽然AI对反洗钱合规系统的效果与效率提升不容置疑,但所有的反洗钱合规计划,仍须经合理设计才能达到监管机关的要求,因此,在规划如何将AI科技加入反洗钱合规系统的运作时,金融机构至少在政策与程序上要符合以下要点:

  1.对于AI的设计与开发,须给予强而有力的治理结构与控制措施,特别是加入AI后的新治理政策,须包含定期检测与评估自动化系统等程序,同时要将这些改变予以书面化,才能有利于金融机构进行检测、评估结果后,回头对AI相关软件进行优化,持续测试到符合金融机构使用反洗钱合规系统的最适合状态。

  2.AI的算法必须足够透明,使金融机构内部稽核单位与外部监管机构,都可以检视该算法的来龙去脉,并思考如何让该算法发挥更全面的功能,借此评估引入该AI科技的结果是否符合当初设定的目标。

  3.数据管理是反洗钱合规系统运用AI最核心的议题,数据的输入也必须符合数据质量控制措施,与数据保护政策两方面的要求,同时还要避免发生偏差,并在网络安全层面上包含有效安全控制的措施。

  4.包含科技与AI算法在内,金融机构要考虑到反洗钱合规系统的许多层面,都有可能引入第三方供货商资源,所以须严格落实供货商管理的尽职调查程序。

  5.金融机构须对将AI导入反洗钱合规系统的计划,设定定期测试与独立模型验证的具体步骤,使金融机构能评估引入AI科技的有效性,并与现有系统进行比较。

  6.对于导入AI后的新反洗钱合规系统,使用层面上的有关人员皆须适当培训,从一开始就不断地检讨反洗钱架构的运作,找出问题持续改善。

  7.金融机构核心管理层,特别是负责风控合规的管理人员,本来对于任何新方案就要完全掌握,并定期更新最新信息,也不只是单独针对反洗钱合规系统而已;此外,金融机构内部稽核人员与监管机构,都要参与反洗钱风控合规系统更新的相关信息。

  有鉴于AI过去的发展轨迹与未来发展前景,其对反洗钱合规系统在效果与效率上提升的展望,促使金融机构在维持人工监督与强力治理前提下,考虑将AI科技引入反洗钱合规系统;对那些尚未运用AI的金融机构来说,应该积极考虑开启试点,比如利用AI辨识制裁名单或洗钱黑名单,在客户交易活动中利用AI及机器学习系统,区别与辨识典型金融活动与潜在可疑活动,但要提醒的是,在制定这些AI试点计划时,金融机构还是应审慎执行上述各种强力治理的控制措施。

  对金融机构来说,坏消息是仍未有任何AI系统,发展到足以消弭所有误判信息的情形,因为机器的确不太可能产出监管机构接受的调查性判断,换句话说,由人工进行判断并监督反洗钱合规系统运作,似乎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事。

  但好消息是,不断推陈出新的各种新式软件及AI科技,将大幅加快信息搜集与分析的速度,而机器学习技术的更新速度,也会不断为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合规系统带来帮助。

  (本文作者系美国纽约金融服务署前署长,现任上海富拉凯会计师事务所反洗钱风控合规顾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