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H1营收增长的内在逻辑:深耕三大“长坡厚雪”赛道

鱼跃医疗H1营收增长的内在逻辑:深耕三大“长坡厚雪”赛道
2021年08月16日 17:30 财联社

原标题:鱼跃医疗H1营收增长的内在逻辑:深耕三大“长坡厚雪”赛道

近日,鱼跃医疗(002223)披露半年度报告,在去年同期因疫情带来高业绩基数的背景下,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5.93亿元,同比依然增长5.03%。整体来看,2020年疫情后,公司常规业务迅速恢复,多个产品加速增长,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而在公司于今年发布会提出“创新重塑医疗器械”全新战略,聚焦三大高成长性业务后,这份半年报也被市场解读为鱼跃医疗已经开启下一阶段的发展。实际上,投资者早已看好鱼跃医疗的新战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近40%,截至发稿前(8月16日上午),鱼跃医疗的市值增至390亿元。

由“守”转“攻”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半年报显示,目前,鱼跃医疗拥有产品品类达600多种,产品规格近万个。如此众多的产品线,在此前的市场理解中,鱼跃医疗似乎更擅长的是以制造能力取胜。但最新的半年报给予众多投资者一次颠覆性的认知——鱼跃医疗正在由“守”转“攻”,完成由成熟资产转向成长性业务的精彩蜕变。

根据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规划战略方向,以用户为中心,明确呼吸、血糖及家用POCT、消毒感控三大核心成长赛道。

当然,“守”与“攻”的转变并非一纸公告那么简单,更需要实实在在业绩的回应。上半年,公司呼吸治疗解决方案板块依旧保持稳定增速,制氧机产品国内外业务成长显著,同比增速超过160%;雾化产品较去年同期销售业务增长显著,同比增速达220%。公司糖尿病相关产品业务规模放量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20%,市场占有率与用户规模不断提升。感染控制解决方案板块方面,相关消毒感控产品院内外市场份额均有显著提升。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业务方面,主要产品电子血压计产品同比增速近110%。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鱼跃医疗新一期业绩的取得也绝非偶然,这首先源于三大核心成长赛道的选择上。天风证券研报指出,这三条赛道都具备市场空间大,国内渗透率低等特点,且均为“长坡厚雪”。

以制氧机这个一直以来的重要板块为例,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深耕,已拥有完备的呼吸治疗解决方案。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肆虐,让鱼跃医疗的产品一举成为“硬通货”。但突发的疫情并非公司该板块的唯一成长因素,相反,呼吸治疗解决方案有着更长期的成长逻辑。

2020年第十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已达1.91亿人,占比达13.5%。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人口老龄化必然进一步刺激“银发经济”,而制氧机对于老年人的康复护理、治疗呼吸疾病等具备突出疗效,未来制氧机潜在市场依然庞大。

2021年4月以来,国际疫情反弹,全球氧气需求不断上涨。仅2021年一季度,全国制氧机出口量就超过2020年全年的72%。同时,社保新政将进一步激发家庭制氧机需求,双重市场释放,或将为制氧市场带来新风口,鱼跃医疗的制氧机业务有望持续扩容。

厚积薄发产品“爆发式”链接用户

和呼吸赛道一样,血糖及家用POCT、消毒感控两大赛道市场空间惊人。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的数据,全球2019年糖尿病患者共4.63亿人,其中我国糖尿病患者达1.16亿人,位居全球之首。而糖尿病无法治愈,只能通过药物疗法、饮食控制等进行控制。如此一来,患者对自身血糖指标的监测,就变得十分重要。

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报道显示,据测算,我国血糖监测系统市场规模约80亿元,且预计未来三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接近20%。然而,一直以来,国内血糖仪市场被外资品牌把控。可以预期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患者,将在新的经济背景下,选择国内物美价廉的医疗产品。

市场足够大,患者选择国内产品的需求足够旺盛,却也需要公司的主动作为,不断推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就在今年5月,鱼跃医疗在一次发布会上“一口气”发布四款新品,分别是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安耐糖Anytime、便携式制氧机Spirit-3、家用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HF-60M和自动体外除颤器M600。

其中,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安耐糖Anytime,拥有柔性传感器、独特4电极设计、蓝牙无线传输功能,可满足临床对患者的血糖管理需求,结合公司现有血糖业务,将打造指血检查+持续葡萄糖监测临床综合解决方案。

而上述四款新产品同时发布,也能从中窥见鱼跃医疗的布局逻辑。那就是伴随国内医药市场正在从“重药品轻器械”向“药品和器械均衡发展”转变,鱼跃医疗也在经历着从数量向质量,从模仿到树立品牌的方向转变。便携、舒适、智能、协同,这些对智慧医疗曾经的想象,已成为鱼跃医疗发展全景中的一隅。

双轮驱动创新力叠加并购释放利好

一款款新品,可切实看到鱼跃医疗向“中国智造”迈进的扎实步伐。这背后,还离不开创新的助力。一个显著的趋势是,鱼跃医疗研发费用自2016年以来持续增长,2016年至2020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35.2%,与此同时,公司研发费用率也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研发费用率为5.97%。

在最新的半年报中,这一趋势依然得到体现。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42%,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同时,为支撑更多业务创新,鱼跃医疗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布局储备技术和人才,研发团队人数及占比自2016年以来不断提高,2020 年公司研发团队共956人,占全体员工比例为17.3%。

鱼跃医疗也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在德国图特林根、中国台北、上海、南京、苏州及丹阳设立有研发中心,几大研发中心相互分工,共享资源,研发团队在报告期内高效、有力地完成了对各类产品的推陈出新、技术升级,催动公司的工艺与品控水平进一步提升。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公司发展内生动力,那么擅长并购则成为鱼跃医疗的“双轮驱动”。2015年起,鱼跃医疗接连完成了对上械集团、上海中优、德国曼吉士Metrax、美诺医疗Amsino Medical、江苏视准、六六视觉等公司的并购或布局,完成对医疗器械跨越门槛式的技术积淀。

2021年,公司收购凯立特50.99%的股份,成为凯立特控股股东,由于凯立特的连续血糖监测系统具备较大技术优势,通过此次收购,鱼跃医疗成功进入动态血糖监测(CGM)领域,与公司现有血糖仪联合打造血糖监测生态,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在血糖监测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安耐糖Anytime,正是公司控股凯立特、切入持续血糖监测领域后推出的第一款CGM新品。

而对鱼跃医疗并购动作的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公司除聚焦三大高成长性业务外,还对多个赛道进行了前瞻性布局。2017年,公司收购德国Metrax GmbH,将拥有40多年历史的世界一流的AED品牌(普美康 PRIMEDIC)收归靡下,踏入医疗急救领域。要知道,2020 年上海人大一项议案曾披露一组数据,美国平均每10万人拥有AED数量为317 台、日本为235 台。但上海作为我国发达地区,2020年公共设施AED数目仅有1400余台,巨大的数据差距,意味着又一个潜力市场。不仅如此,2019年10月,公司通过收购六六视觉95.95%股权,以及参股江苏视准,成功布局眼科黄金赛道。

对此,多家证券研报认为,多品类的产品结构,给公司带来了较强的风险抵抗能力与应对各种突发市场状况的较快响应速度,有效保持公司在医疗器械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鱼跃医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