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IPO周报第24期丨上周11家公司全过会 监管打击新股发行“抱团压价”,19家机构遭罚

每经IPO周报第24期丨上周11家公司全过会 监管打击新股发行“抱团压价”,19家机构遭罚
2021年08月16日 10:23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每经IPO周报第24期丨上周11家公司全过会 监管打击新股发行“抱团压价”,19家机构遭罚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条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速度空前,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问询-回复”会经历多轮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核准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已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8月9日~8月15日,下同),总共有11家公司上会,均全部过会,周IPO过会率达到100%。这11家公司合计拟募资约58亿元,其中募资额最大的为亨迪药业,拟募资11.9亿元。

上周,博蓝特、大鹏工业、维尼健康、三江电子等6家公司撤回IPO申请或终止注册,相较于前一周,数量上变化不大。今年初,曾出现20家被抽中现场检查的拟IPO企业,有16家主动撤回申请,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一度引发市场热议。对此,监管部门表示,不能“一撤了之”。

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曾引发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那批现场检查,最终检查结果出炉。8月13日,证监会通报了对第二十八批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有关情况,总体来看,检查中未发现触及发行条件的问题,未发现重大信息披露违规,也未发现中介机构重大执业缺陷等问题。不过,证监会表示,部分首发受检企业依然存在会计处理不恰当、信息披露不充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而部分中介机构也存在履职程序不规范、底稿记录不完整等不足。

上周,监管还出手对机构在新股发行中“抱团压价”的行为进行处罚,19家机构遭罚,其中不乏百亿级私募。

红榜:紫建电子等11公司过会  采纳股份预计今年业绩下滑

首先关注周IPO过会率的情况。上周共有11家公司上会,均全部过会,IPO周过会率达到100%。不过,在过会率高企之下,近期企业申报IPO降温明显。上周没有新增获受理的IPO公司,而今年8月以来,也只有2家公司IPO申报获受理。

在上周11家过会的公司中,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采纳股份)值得一提。采纳股份主要从事注射穿刺器械及实验室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ODM/OEM等方式为包括纽勤(Neogen)、麦朗(Medline)、赛默飞世尔(ThermoFisher)、麦克森(Mckesson)在内的全球知名企业提供穿刺针、注射器、实验室耗材等相关产品。

2019年,采纳股份的营收约1.81亿元,归母净利润约3200多万元。去年疫情之下,由于转产口罩,采纳股份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2020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8%,达到5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3倍,达到1.37亿元。这一年采纳股份的口罩业务,基本属于从无到有,实现营收2.55亿元,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比例超过50%。

如今,随着口罩已不再紧缺,今年上半年,采纳股份口罩业务仅实现销售收入73.54万元。据采纳股份预计,2021年公司营收为3.62亿元~4亿元;净利润为9320万元~1.06亿元,均将出现下滑。

实际上,在审议会议上,上市委也重点关注了采纳股份的口罩业务,并要求采纳股份说明口罩业务不能持续的原因与合理性。

去年6月,业绩猛增的采纳股份引入了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诚人寿)的投资。中信保诚人寿出资7000万元,获取了采纳股份10.45%股份,公司整体估值约为6.5亿元。但在去年底采纳股份申报IPO时,预计公司市值或接近30亿元。这意味着中信保诚人寿持股采纳股份不到半年,股权增值或达4倍。

在供应商方面,采纳股份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6年2月的江阴昊宇精密五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阴昊宇)在2018年、2019年均为采纳股份的最大供应商,去年为剔除口罩供应商后的第4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2337.70万元,主要采购内容为兽用铜座。2018年~2020年,江阴昊宇与采纳股份的交易金额占江阴昊宇自身主营业务的比重分别为100%、100%和98.76%。而实际上,江阴昊宇是由采纳股份实控人赵红的妹夫控制的公司。

黄榜:6家公司上榜 博蓝特曾“卖身”未果

上周,有博蓝特、大鹏工业、维尼健康、三江电子、熵能新材等6家公司撤回IPO申请或终止注册。其中,博蓝特登陆资本市场的历程颇为曲折。招股书显示,博蓝特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材料、器件及相关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去年底申报IPO,欲科创板上市。

对于资本市场,博蓝特一直是心心念念。最早,博蓝特系上市公司东晶电子和韩国CTLab在2012年共同出资设立,其中,东晶电子持股比例达90%,是博蓝特的控股股东。但在2015年底,博蓝特被东晶电子置出。

从资本市场抽离出来之后,博蓝特开始与A股公司“联姻”。2018年,上市公司乾照光电计划收购博蓝特100%股权,作价6.5亿元。但该收购事项屡次遭到乾照光电董事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在博蓝特与乾照光电筹划重组时,交易对方曾对博蓝特业绩作出了承诺,2018年~2021年,博蓝特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000万元、5000万元、6200万元、7400万元。但根据博蓝特招股书,上述“业绩承诺”并未达成。博蓝特2018年、2019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1679.01万元、3572.08万元,距离业绩承诺差距不小。

本周8家企业上会 泛海统联高度依赖苹果公司

本周,将有湖南丽臣、春立医疗、铜冠铜箔、凡拓数创、何氏眼科、中亦科技、标榜股份和泛海统联8家公司迎来上会。

其中,泛海统联主营金属粉末注射成型(MIM)产品生产,近年来,公司发展迅猛。2017年,泛海统联营收才2600多万元,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但2019年公司营收超过2亿元,归母净利润2050多万元。2020年,公司营收3.36亿元,归母净利润7300多万元。

泛海统联发展迅猛得益于其进入了“果链”(苹果供应链)。虽然报告期内泛海统联最大的客户一直都是富士康。不过,泛海统联真正抱的“大腿”是苹果。2019年,泛海统联前五大客户中有四家公司都是苹果方面指定的,包括富士康、铠胜集团、捷普科技和领益智造。2019年,泛海统联超过82%的收入,都源自苹果指定的第三方。可以说,泛海统联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果链”企业。

对于苹果供应链的依赖,使得泛海统联的发展暗藏隐忧。这一点从今年3月,欧菲光被踢出“果链”便可看出。欧菲光之后,外界已经注意到业绩依赖苹果供应链的公司存在的潜在风险。今年以来,较为依赖苹果公司的立讯精密等果链龙头股价有较大幅度下跌。

截至8月15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647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354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25家,“已问询”的有107家。

本周4股迎申购

本周(8月16日~8月22日),A股有国光电气果麦文化上海港湾悦安新材4只个股将迎来申购,周一、周三、周四、周五各有1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悦安新材的发行价较高,达到11.76元/股。

A股上周上市了7只注册制新股。从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看,C金百泽最佳,股价涨幅区间为336.25%~441.04%。截至收盘,该公司在上市首日上涨超过420%。而C山水表现较弱,8月13日(上周五)上市当天,公司股价涨幅仅为16.79%。

年内已有318家公司完成招股粤苏浙占据半数以上

截至8月15日,年内A股已有318家公司完成招股。而从年内完成招股的公司地区分布来看,广东、江苏、浙江分别以63家、50家和50家位居前三,占全国的半数以上。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在318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独揽42家居首,海通证券为27家,位居第二,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为23家。民生证券则超越华泰联合,也斩获了23家公司。

上周,在监管方面,机构打新“抱团压价”遭监管打击。8月13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对19家网下投资者采取自律措施,其中,对1家保险公司暂停资格一个月,对1家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4家公募、4家私募暂停新增配售对象注册一个月,对1家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6家公募、2家私募给予警示。

上交所则在同一天在其官网公布了对明汯投资、少薮派投资、诚奇资产以及平安养老保险予以监管警示的处罚;对鹏华基金则给予监管警示并采取监管谈话的决定,要求其督察长、新股定价研究部分相关负责人于2021年8月19日上午10点至上交所接受监管谈话,说明有关情况,并提供科创板新股询价相关的书面自查整改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申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