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数字化转型时代 中国保险市场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进入数字化转型时代 中国保险市场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2021年08月13日 11:01 金融界

原标题:进入数字化转型时代 中国保险市场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融业对外开放蹄疾步稳。近日,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井住友”)董事兼总经理菅匡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保险市场前景广阔,拥有金融创新的沃土。三井住友近年积极研究和拓展产品线,同时加强数字化转型,积极引入保险科技,力争把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带到中国市场。

看好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潜力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4%。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5%;人身险公司总资产20.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再保险公司总资产6088亿元,较年初增长22.8%;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965亿元,较年初增长26.9%。

菅匡彦称,过去二十年时间,中国财产保险市场的基础建设基本完成,监管法规与监管能力基本形成。

菅匡彦判断,随着市场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者数量与质量进一步提高,中国保险市场在未来将有一段为期十年至二十年的高速发展期,保险深度将逐步与发达市场水平看齐。

进入数字化转型时代

中国保险市场也面临一定挑战。在菅匡彦看来,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保险业务转型,二是金融科技带来的变化。

菅匡彦认为,就市场需求来看,车险的绝对主导地位正在不断弱化。伴随着国民经济发展,非车险需求不断提升。包括医疗、健康、意外、家庭财产和个人“三责”在内的保险需求,将成为今后保险市场的重要增长方向。菅匡彦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必须尽快调整战略方向和发展思路,扭转片面追求规模的粗放经营模式,把握新的市场方向。”

同时,保险业进入了数字化转型的时代。“金融科技融合了信息传输、大数据、金融专业、物联网等技术成果,在效率提升上引起质变,使原先不可能的风险判断过程和金融服务过程变为可能。应用到财产保险市场上,将引发市场渠道、销售方式、个体风险识别、保险产品定价、风险持续跟踪与管控等方面的重大变革,从而使包括经营者、客户、监管者在内的整个市场面貌发生巨变。保险公司必须积极拥抱这一科技趋势,努力改造现有经营流程。”菅匡彦强调。

支持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日前发布,其中明确提出,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

对此,菅匡彦认为,建设再保险市场的主要意义,在于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保险资源、合理定价风险,缓冲偶发巨灾的冲击。他表示:“上海打造国际再保险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条件。首先,上海作为中国的一线城市,具备打造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基本条件。其次,上海不断加强改革开放的法治保障,进一步改善上海营商环境和投资氛围。最后,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保险要素交易市场,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辐射全球,有助于大幅度提升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功能服务和交易效率。”

菅匡彦建议,为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上海应该建设行业共通的再保险基础设施。记者注意到,在这方面,上海保险交易所已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再保平台。另外,上海已经打出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品牌,这有利于打造具有上海自贸区特色的国际再保险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