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近十年的锻造 “千企时代” 创业板再创业

经过近十年的锻造 “千企时代” 创业板再创业
2021年08月05日 01:23 证券日报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1只锂电大牛股被游资轮番接力爆炒!新“妖王”横空出世(附机构推荐这些股)

科技股再度燃爆A股:当下科技板块如何布局?三大硬核黄金赛道受益股曝光(名单)

【硬核研报】PCB中最具成长性的产品被找出!苹果公司已成最大需求方?下游高景气打开行业增量空间,这些积极扩产的龙头公司业绩即将爆发(名单)

芯片制程升级带动“CMP环节”量价齐升!中国抛光材料厂商产品布局已基本完成,国产替代加速背景下,半导体材料新贵高市占率可期(名单)

  原标题:今日视点:“千企时代” 创业板再创业

  张 歆

  8月4日,创业板进入“千企时代”,市场的庆祝方式是给予“涨升”——截至当日收盘,创业板指上涨85.9个点,涨幅2.47%。

  创业板的“创业梦想”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经过近十年的锻造,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应时、应势而生,至今经历了十二次春夏更替。近十二年间,中国的改革开放迈向更高水平,资本要素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促进力量,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回眸创业板的积累进程可以发现,时间对于历史截面的切割总是充满了奇妙的偶然。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从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挂牌到400家,从400家到800家,均用时约63个月。然而,从800家迈向未来,却走出了独立的节奏: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从800家到1000家,用时仅16个月(从2020年4月下旬至今)。这种加速其实是一种必然。因为,正是在这16个月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得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官宣并顺利落地,在A股市场首次同步推进“增量+存量”注册制改革,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效能的提升持续加力。

  1000家企业或许有着1000个“资本市场表情”,但是却有着一个最大的发展共性——进一步推动新经济发展。创业板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产业已呈现出明显的集聚效应,数量分别达214家、95家、92家、90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21%、10%、9%、9%,合计占比近50%。千家创业板公司中,有915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586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2%和59%。

  更重要的是,创业板带动了创投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资本“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创业板公司中,有583家公司在上市前累计获得538.14亿元的创投机构投资,以目前股价模拟测算投资增值近16.73倍,这些创投资本退出后又重新投入早期阶段的新经济企业。

  同时,创业板的普通投资者也扎扎实实地实现了财富获得感。截至7月3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922家公司复权后股价高于发行价,其中628家公司复权后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100%,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先导智能康泰生物等公司复权后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分别为11025%、7764%、6971%、5736%。此外,千家创业板公司累计分红2374.68亿元。

  虽然创业板近十二年“创业”硕果累累,但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迭代,对创业板的改革和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诉求,“千帆竞渡”是成绩,是责任,更是再出发的新起点。创业板的市场规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板块内的龙头、基石企业还需更加多元,市场基础性制度仍有优化必要性,注册制改革期待摸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们深信,站在“千帆竞渡”新征程起点,创业板将继续擎举服务创新创业旗帜,坚守“三创四新”定位,不断深化改革,从而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自身的“再创业”。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创业板 创业 股价 发行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