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筹划分拆讯飞医疗上市 智慧医疗业务营收三年增逾3倍助力抗疫

科大讯飞筹划分拆讯飞医疗上市 智慧医疗业务营收三年增逾3倍助力抗疫
2021年08月05日 07:56 长江商报

原标题:科大讯飞筹划分拆讯飞医疗上市 智慧医疗业务营收三年增逾3倍助力抗疫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作为增速较快的智慧医疗板块,科大讯飞有意将其单独上市。

8月4日,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筹划公司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分拆上市事项。科大讯飞表示,希望充分借助资本市场,推动智慧医疗业务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进而有利于实现上市公司股东长期价值的最大化。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年报中,科大讯飞还未将智慧医疗单独分类,但该业务近年来发展迅猛。2018年至2020年,科大讯飞的智慧医疗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7525.11万元、1.85亿元和3.13亿元,三年间增长了3.15倍。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在48小时内在湖北上线新冠肺炎康复护航系统;3天内完成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开发、辅助医生实现高效肺部感染病灶的检出和对比。

日均提供超40万条辅助诊断建议

孵化5年,科大讯飞旗下有望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8月4日,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董事会同意筹划公司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分拆上市事项。

资料显示,2016年5月,科大讯飞成立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该公司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健康医疗这一重要民生领域的关键问题为目标,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为医疗服务赋能。

据了解,讯飞医疗重点通过构建人工智能系统,深度切入医生临床诊断流程,在医生诊断过程中给予辅助,提升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重大医改政策的落地。

讯飞医疗成立以来,持续探索以技术赋能医疗。科大讯飞A.I.技术在规范基层诊疗行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等民生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智医助理”是业界唯一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笔试的系统,已在全国超过200区县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常态化使用,日均提供超过40万条辅助诊断建议,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水平。

科大讯飞介绍,鉴于“人工智能基层临床辅助决策技术”对促进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务实落地的重要意义,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定,公司“人工智能基层临床辅助决策技术”荣登“科创中国2020”电子信息技术先导榜单。

科大讯飞表示,当前,讯飞医疗正面临医疗人工智能行业的大发展机会。鉴于讯飞医疗业务的健康良好发展,为推动讯飞医疗加快产品和服务的开发迭代、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科大讯飞拟实施讯飞医疗分拆上市,从而充分借助资本市场,推动智慧医疗业务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进而有利于实现上市公司股东长期价值的最大化。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年报中,科大讯飞还未将智慧医疗单独分类,但该业务近年来发展迅猛。

2018年至2020年,科大讯飞的智慧医疗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7525.11万元、1.85亿元和3.13亿元,三年间增长了3.15倍。

年报显示,2020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实现安徽省内基层医疗机构全面覆盖,并在西藏、内蒙古、青海、北京、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逐步开始进行落地应用,目前已上线全国17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数万名基层医师。

融捷健康引入讯飞医疗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科大讯飞的线上业务发挥了较大作用。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在48小时内在湖北上线新冠肺炎康复护航系统;3天内完成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开发、辅助医生实现高效肺部感染病灶的检出和对比。

科大讯飞还利用AI智医助理进行基层病历分析,在线分析基层门诊病历,进行内容挖掘分析,筛选高危人群和疑似患者,辅助上万名基层医生进行新冠肺炎的初筛,累计处理基层就诊病历600余万份,对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疫情相关症状进行监测预警。

同时,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在疫情期间承担了每天百万级外呼电话,助力疫情排查,通过智能外呼筛选出有伴发热症状及流行病学史阳性的患者,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排查的工作量,向全国绝大多数省市提供了公共卫生随访服务上亿人次,大幅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宣教和随访工作效率。

7月12日,融捷健康(300247.SZ)发布公布,公司参股公司安徽影联云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影联云享”)因战略和经营发展需要,拟通过增资+股权转让的方式引进讯飞医疗作为控股股东,藉以通过讯飞医疗的行业影响力和营销渠道推动标的公司电子胶片等业务的发展。

增资前,融捷健康持有标的公司15.0221%的股权。讯飞医疗按照投前1.75亿元的估值对标的公司增资1750万元,增资完成后标的公司的投后估值为1.925亿元。

增资后,融捷健康持有标的公司13.6564%的股权。融捷健康拟将增资后所持有的标的公司6.8232%的股权以1313.4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讯飞医疗。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知声”)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在智慧医疗领域的“语音病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

科大讯飞在深圳互动易平台发声称,云知声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述的其在医疗市场占有率70%的表述,严重与事实不符。

科大讯飞还从覆盖医院数量、收入等多个维度来作证。从覆盖医院数量的维度来看,根据云知声近四年语音病历相关的应用数据,其在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6月30日累计医院客户数量分别为10家、36家、91家和112家,而同期科大讯飞语音病历累计医院客户数量分别为11家、77家、264家和489家。

从双方截至2020年6月30日累计覆盖医院数量对比,云知声仅为科大讯飞的22.90%。

从收入维度进来看,根据云知声近四期语音病历相关的收入金额,云知声在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6月30日智能语音病历收入分别为170.96万元、926.39万元、1628.91万元和895.48万元,而同期讯飞智能语音病历相关收入分别为664.28万元、2937.27万元、3554.48万元和3571.11万元。

云知声2020年1-6月在语音病历方面的营收仅仅为科大讯飞的25.08%。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