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

金融时报: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
2021年08月05日 05:26 金融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人工智能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

  莫莉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世界经济格局或已接近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以人工智能(AI)为代表的新技术赋能新业态、新模式,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不仅仅只是科幻小说中的素材元素,它已经打破了很多行业的游戏规则,包括人脸识别、智能导航等多项领域的应用已经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去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创伤,也让更多人看到,未来产业发展将更依赖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新基建”。

  人工智能将激发全球经济新动能。据德勤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预测,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到2030年,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可能高达15.7万亿美元,“使其成为当今快速变化的经济中最大的商业机会”。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称,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在过去几年实现了快速飙升。从2013年到2017年底,专利数量增长了近3倍,从19000项增加到超过55600项。WIPO认为,专利申请的大量增加“意味着我们可以期待大量新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应用和技术将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且还会影响我们与我们创建的机器的未来人类互动。麦肯锡发布报告《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模拟计算》,认为人工智能有可能显著提高整体经济生产力。即使考虑到转型成本和竞争效应,到2030年它也可能使总产量增长约13万亿美元,并使全球GDP每年增长约1.2%。这种影响堪比19世纪的蒸汽动力、20世纪的工业制造和21世纪的信息技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或更大)。对于各界担忧的人工智能或将导致就业率下滑,比如智能机器造成的人类下岗要比机器创造的工作岗位更多的问题,麦肯锡研究提出,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的采用不会对净就业产生重大影响。到2030年,对人工智能的额外投资可以为就业贡献5%,创造的额外财富可以推动劳动力需求,再将就业率提高12%。

  人工智能将助力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眼下,新冠疫情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拦路虎”,对此人工智能被赋予了更多重任和期待。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人工智能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有效降低了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被传染的风险;无人驾驶系统支撑的无接触送餐车和无人消杀作业车,大幅减少和避免了交叉感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国进行疫情趋势研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努力找到每一个感染者、穷尽式地追踪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溯源,可以快速界定感染者,在人群和感染者之间竖起一道“防护墙”。“有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之后,不仅可以了解不同地方分散病例的关联性,还可以对病例发生的时间、环境等进行深入分析。除此之外,百度发明的LinearFold算法可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更快地预测病毒变化趋势,以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提高疫苗研发的效率。可以说,人工智能不仅现在,也将在未来为人类应对新冠疫情等灾害方面,从疫情监测与分析、人员物资管控、药品研发等多个方面提供巨大助力。

  人工智能将成为多国提振经济的“竞争阵地”。面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将人工智能列为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在政策及资源上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与重视,各大科技巨头也纷纷布局。截至2020年12月份,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人工智能相关战略或规划,从政策法规、研究资金、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规范及促进本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例如,从2017年开始,英国政府将人工智能作为其产业战略未来竞争力建设的重点,对发展人工智能作出长期规划,从政策、资金、行业指引、智库高校合作、企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全面扶持,力求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导全球发展。德国政府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德国人工智能战略》,并将其作为德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重要政策框架。在全球人工智能“竞争赛”中,中国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规模超过51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2600家。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仍然茁壮成长。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前5个月新增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1万家,同比增长28.54%。一定程度上说,中国已成为技术创新的热土。

  但是,人工智能并非是破解全球经济难题的“灵丹妙药”。首先,人工智能是跨越国界的,是需要国际合作的。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并不能解决各国经济发展中的所有问题,尤其是许多深层次的结构改革难题。其次,人工智能做出智能决策需要海量数据,相关的公众隐私性保护也值得关注。最后,科技突破往往带来道德与安全的挑战,人工智能也不例外。目前,面对机遇与挑战,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共赢的呼声愈发强烈。客观来说,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学术领域,人工智能不仅跨越学术研究领域、跨越工业应用行业,也跨越学术和产业边界。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需要各个领域的学者、各个产业的工程师、各个国家的研究人员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是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人类福祉的重要抓手,坚持开放合作是必由之路和全球共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