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交易日从涨10%到跌7%,公募也有过山车行情,这次不是蔡经理的车

三个交易日从涨10%到跌7%,公募也有过山车行情,这次不是蔡经理的车
2021年08月03日 22:24 财联社

原标题:三个交易日从涨10%到跌7%,公募也有过山车行情,这次不是蔡经理的车

财联社8月3日讯,在A股市场,个股股价“天地板”式的大起大落虽不多,但亦不算鲜见,而在一些交投极不活跃的小规模场内基金上,隔日“天地”也时有发生。

可是,由一位百亿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也不算太小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单位净值在创造日内“涨停”奇迹之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就暴跌逾7%,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应该能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惊吓”。

这次不是诺安成长蔡经理,而是华泰柏瑞的李晓西。

上周四(7月29日),沪深港股指企稳后反弹走强,半导体、光伏板块强势领涨,光伏ETF日内全线收涨9%以上,半导体芯片类ETF也涨7%以上。不过那天全市场权益类基金涨幅榜第一的是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根据盘后公布的净值,该基金日内涨幅高达10.87%,击穿涨停板。

而仅仅时隔三个交易日,本周二(8月3日),沪深指数窄幅震荡,此前强势股走弱,其中也包括半导体、光伏板块,相关ETF领跌之外,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日内净值跌7.15%,相较收盘估值偏离超6%。

如果以二季度末重仓股名单按图索骥,华泰柏瑞消费成长一个多月前的十大重仓股股价走势即无法解释上周的大涨,更无法解释今日的大跌。

华泰柏瑞消费成长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7月29日/8月3日日内表现华泰柏瑞消费成长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7月29日/8月3日日内表现

考虑到华泰柏瑞消费成长5.35亿元的二季度末管理规模不能算小。该基金成立以来,罕有机构投资者占比超20%的情况;另据基金二季报公告,最近一个季度也并没有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出现,大额赎回导致的基金净值异动的概率极低。

于是,持仓变化似乎成为可能性最大的原因。

从持仓比例来看,华泰柏瑞消费成长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合计占基金规模达68.83%,虽不似蔡嵩松般动辄85%以上,但相较董承非(兴全趋势投资-47.06%)、谢治宇(兴全合宜-37.70%)一系的分散投资风格来说,其持股集中度仍属行业平均水平。

聚焦医药+新能源,二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并不足以助其创造10%以上的单日净值涨幅,更无法解释今日的7%大跌,结论似乎已相对清楚:在进入三季度以来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李晓西或已对基金重仓股做了较大幅度的替换,且新持仓行业集中度较高。

根据华泰柏瑞消费成长基金合同,并不包含港股投资,今日同样大幅下挫的腾讯控股可以排除,线索依然要从二季报中寻找。

关于下半年的市场机会预测,李晓西在二季报中并没有给出较为明确的个别行业方向推荐,只较为抽象的谈及,将“根据国内外行业发展趋势、竞争格局、行业景气度,主要选择景气度和盈利相对稳定或者上升、符合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成长空间大的行业”。

来源:华泰柏瑞消费成长2021年二季度报告

无论是29日大涨,还是今日大跌,半导体与光伏均在列。而作为主动权益类基金,相比指数基金,在选股和配置比例上有更大的自由度,涨跌幅超越行业ETF均属正常。

所以光伏与半导体会是李晓西三季度集中重仓的方向吗?从二季度持仓来看,本就有宁德时代在手,似乎新能源的概率更高一些?还有待哪天光伏与半导体走出“分化行情”才能进一步确认。

对于华泰柏瑞消费成长的投资人而言,这两日的净值起伏再度印证了投资领域有一条始终不变的定律:追求高收益的同时,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体现在追求高收益的前提下,尽可能控制波动率。而从李晓西过去一年的投资表现来看,基金净值波动率在同类平均水平之上。

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波动率华泰柏瑞消费成长波动率

在基于公开信息的公平市场竞争中,无风险高收益是无法长期持续的。在基金净值大涨的同时,最好也要做好来日大跌的心理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泰柏瑞 李晓西 半导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