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是否还能上车? “宁组合”挖掘机姚志鹏有话说

新能源是否还能上车? “宁组合”挖掘机姚志鹏有话说
2021年08月03日 09:18 中国网

原标题:新能源是否还能上车? “宁组合”挖掘机姚志鹏有话说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来以新能源产业链为代表的“宁组合”持续霸屏,成为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但上行过程中总伴随着波动,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开始纠结:新能源还能不能上车?跌了恐慌,涨了恐高,到底该怎么破?

  在被誉为新能源领跑人、“宁组合”挖掘机的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看来,首先讨论还能不能投资,核心看它未来空间还够不够。从时间点来看,无论碳中和还是整个大的未来产业趋势,新能源从长期动态估值看空间还是十分巨大;只是大家担心经历大幅上涨之后,会不会进入一个波动率相对比较高的阶段。为此,姚志鹏给出了三个选择供参考:

  第一,牢记该方向是个战略方向,平时保持高密度跟踪,自律性很强的人,一旦看到这个板块有波动就开始增加投资,但很多投资者做不到逆向;

  其二,不在乎短期波动、相信未来趋势的人,往往就不会纠结择时点;

  第三,对于风险偏好低、不能忍受波动的投资者,就适宜选择一些波动率比较低的资产,确实每个人情况不一样。

  姚志鹏是国内掌管新能车方向主题基金时间最长的“老司基”, 从2016年6月30日管理国内首只智能汽车主题基金——嘉实智能汽车,截至2021年7月30日,任职以来期间回报290.52%;也是业内首批挖掘和介入“宁组合”的基金经理,并凭借超前的眼光和敢于逆向布局的专业实力,成为“宁组合”投资挖掘机。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姚志鹏担任研究员,去青海格尔木调研光伏产业之时,就已经看到了隆基股份的潜力;同年还挖掘推荐了通威股份。2016年出任基金经理后,阳光电源初次出现在前十大重仓时间为2016年二季报,恩捷股份汇川技术为2017年二季度, 2018年找到了亿纬锂能捷佳伟创天赐材料;“宁组合”第一股宁德时代早在2019年一季度便进入嘉实智能汽车前十大重仓股;到2019年二季度末,姚志鹏管理的三只基金:嘉实智能汽车、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十大重仓股都出现宁德时代。截至2021年7月30日,这三只基金成立来回报率分别达324.50%、293.50%和245.41%,年化回报均超27%。

  从业10年多来,姚志鹏能力圈逐渐从新能源赛道扩展到全市场,开始寻求均衡配置行稳致远:既持续看好高增长方向之中景气度在上行趋势、具备长期产业趋势的先锋上市公司,如新能源汽车、军工、可选消费、部分优质化工龙头等;同时也看好估值存在明显低估,随经济复苏趋势会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的高股息资产,如大金融板块。陆续推出了全市场方向、投资范围囊括A+H股的先锋系列基金。

  姚志鹏指出,寻找长期成长的优秀企业,是所有基金管理人的追求,但事物的发展永远不是人们所期待的线性向上,而是在波折中螺旋前进。根据历史数据看,依靠波动赚取收益的持续性是比较差的,在基金投资中这样的方法相对更加失效,更何况基金投资本身换手率冲击成本显著高于股票投资。因此,长期持有基金比频繁交易更有可能给基金持有人带来收益。

  今年来为了更好地帮助投资者管住追涨杀跌的手,姚志鹏领衔的嘉实成长先锋战队持续扩容持有期基金产品阵容,继推出嘉实时代先锋三年期持有期基金之后,嘉实远见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012852,C类012853)将于8月16日首发。该基金采用一年持有期模式,投资者买入确认后需要持有一年以上才可赎回,这样的设计既帮投资人规避了频繁操作,一年持有期也兼顾了流动性,还能有利于基金经理手握更多筹码、投资布局更从容,提高获胜概率,更大概率将产品业绩转化为客户真正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