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贝莱德等机构商讨提前关闭亚洲火电站的金融方案

亚开行、贝莱德等机构商讨提前关闭亚洲火电站的金融方案
2021年08月03日 17:50 财联社

原标题:亚开行、贝莱德等机构商讨提前关闭亚洲火电站的金融方案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据媒体周二报道,包括亚洲开发银行、贝莱德、保德信、花旗和汇丰在内的金融机构正在商讨一项新颖的减排提案:买断并加速关闭亚洲的火电厂。各方的目标是在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形成完整的模型。

亚洲开发银行副主席Ahmed M. Saeed接受采访时称,私营部门有一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好主意,我们的作用是帮助这些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牵线搭桥。Saeed表示这一潜在项目的首笔收购最早将会在明年落地,交易计划将涉及股权、债务和优惠融资的组合。

据报道,这些机构计划创立一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买断一些火电厂并在15年内将其关闭,远早于这些设施的设计寿命。在此期间也会给产业工人退休或转型、以及相关国家转型使用新能源留下时间。

保德信成长市场主席Donald Kanak解读称,如果能够推出一项更快且有序替代这些火电站的计划,而不是一夜之间关闭它们,将会为可再生能源打开一个更广阔且可预测的空间。Kanak透露,目前这项计划已经呈交给东盟财长和欧盟。

根据统计,火力发电造成了全球近五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也使其成为了最大单一污染源。提议中的金融机制包含为碳减排提供低成本混合融资,同时还会另设工具用于可再生能源激励。

由于更低的资金成本,这些火电厂在缩短运营时间的同时能取得更高的利润率,从而确保与正常运营相近的利润率。花旗亚太公共部门主管Michael Paulus表示,为了使这项计划用于更多的项目,私营投资者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这些人并不会免费提供资金。他们可能不需要10-12%的利润率,但也不可能接受1-2%的回报。我们需要找到一些方法使得这项计划可行。

根据保德信的测算,按照提前退役各国一半的火电产能且每兆瓦成本100-180万美元,光是印尼就需要160-290亿美元资金,菲律宾和越南也需要大约50-90亿美元和90-170亿美元的资金。

伦敦政经学院可持续金融教授Nick Robins也提出该方案存在一个道德上的挑战,即长期以来的原则是“污染者需要为污染买单”,所以这一项目需要确保我们不是向污染者支付费用,而是花钱推动能源转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亚洲 贝莱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