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 银行业需提高金融服务和区域经济发展匹配度

紧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 银行业需提高金融服务和区域经济发展匹配度
2021年08月03日 05:48 金融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紧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 银行业需提高金融服务和区域经济发展匹配度

  本报见习记者 左希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这是自2006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后,中央发布的又一个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重磅文件。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目前中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时隔15年,中央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勾勒出了新蓝图,强调中部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发布,能够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重大机遇?

  中部地区的崛起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作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主力军,银行业又能够在推动中部地区发展中贡献哪些力量?

  支持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

  “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是《意见》结合中部地区发展情况,对制造业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

  “作为中部地区,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六省份联结东部和西部地区,人力资源、要素资源丰富,市场潜力较大,制造业发展条件优秀,这些都是当地发展制造业的独特优势。”娄飞鹏介绍。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15年来,中部地区建立了独特的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意见》指出,中国(武汉)光谷,中国(合肥)声谷,郑州电子信息、长株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南昌、吉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太原新材料、洛阳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的建设都在有序开展当中。

  此外,多年以来,东中西部积极践行互通有无、优化资源配置、争取协调发展的发展模式,让中部地区较为薄弱的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有了较大提高。专家认为,这对中部地区制造业做大做强、推进制造业产业转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而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意义重大。

  结合近些年的数据来看,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是中部地区的一大特点。以河南省为例,河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该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7%,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9个百分点。湖北省武汉市也于近期公布了光谷经济运行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光谷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973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额308亿元,占工业投资的98.9%。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制造业原来的优势区域集中在沿海地区,随着沿海地区制造业发展成本逐步走高,制造业想要保持既有优势的话,势必会发生区位转移。向中部地区集聚就是趋势之一。“中部地区依托各方面资源优势,在制造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数据来看,银行业对制造业的投入正逐步加强,制造业投资在整个投资当中占比相当不错。“一方面,我国制造业体系和产业链都比较完整,制造业能力强大,在应对疫情冲击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从中长期发展来看,巩固制造业的发展优势、提升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能力是一项国家战略。因此,银行业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是必然趋势。”曾刚分析道。

  此外,对于银行业来说,制造业在经历“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目前整体运行趋于良好,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制造业的恢复发展情况较大部分第三产业明显要好。“因此,银行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意愿在不断上升当中。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角度出发,加大对制造业的资金投入,支持制造业格局的调整以及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产业升级等,都是未来银行业能够发挥非常重要作用的方面。”曾刚说。

  在中部地区制造业发展的进程中,制造业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已经由原来传统的、单一的信贷需求,逐步转向对综合化金融服务的需求。“因此,银行要借助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手段,根据不同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特征,去设计和开发相应的服务平台和与之相配套的服务方案及产品体系,实现为制造业提供更加精准、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的目标。”曾刚说。

  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坚持绿色发展是近些年的高频词汇,对于中部地区来说,绿色发展又多了一层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意义。山西、安徽、河南三个省份作为我国的煤炭大省,在绿色发展的要求下,正处在转型关键时期。

  7月29日,山西省委宣传部披露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环境保护与治理相关资金累计支出超过350亿元。山西省积极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4082公顷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为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山西省致力于加大地质勘查投入力度,支持能源转型建设。据悉,自2016年以来,山西省财政每年投入2.8亿元用于支持省内重点矿种、重点区域勘查和地质调查工作,确保了该省作为资源大省对地质勘查的投入,也为实现进一步发现地热、煤层气等清洁能源奠定了基础。

  “‘十四五’期间,山西要利用自身生态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新的增长点。”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是时下热点,也是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和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方式。对于中部地区来说,全国碳市场无疑是当地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机遇。“我国碳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其中,湖北省作为最早一批开展国内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省份之一,一直以来,交易都较为活跃。全国碳市场的发展有利于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步推进。”娄飞鹏认为。

  日前,河南省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在会上强调,要科学制定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技术、绿色交通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加快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安徽省也在今年上半年提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

  “每个地区对绿色发展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和需求,银行业要结合中部地区的特点,去支持其未来绿色发展的方向。”曾刚说,银行业可以依据中部地区对绿色发展的政策安排,例如不同区域差异化的减排任务和要求等,并结合当地的经济结构特征去设计中部地区实现减排和绿色发展所需要的金融产品。

  不断提升支持开放发展的能力

  在7月20日召开的江西省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介绍了该省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71.3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对东盟、美国、欧盟分别进出口362.1亿元、318.5亿元、243.1亿元,分别增长5.8%、27.8%、12.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57.3亿元,增长10.1%。

  坚持开放发展是《意见》对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之一。“对于中部地区来说,当地铁路发达,长江中游水运优势突出,这些是当地在开放发展领域不同于沿海沿边地区的独特优势。要充分运用好这些优势。”娄飞鹏建议。

  此外,娄飞鹏还提到,中部六省中,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都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当地的开放发展,也应该结合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情况。

  去年9月获批的湖南自贸试验区,成为湖南省开放发展的“主战场”之一。《金融时报》记者从湖南省政府了解到,目前,湖南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新设立企业4832家,引进重大项目223个,投资总额2036.82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379.58亿元。湖南省政府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增强自贸试验区带动效应,落实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以改革为动力,持续加快湖南省的开放步伐。

  加快中部地区的开放发展,不仅能够提升我国区域发展的均衡程度,而且也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增长动能来源之一。

  “银行业对中部地区开放发展的支持,可以从支持绿色低碳行业发展、小微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等方面与地方政府积极合作,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匹配度。”娄飞鹏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