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布局酱酒遇阻?专家:跨香型布局战略是一场长跑

水井坊布局酱酒遇阻?专家:跨香型布局战略是一场长跑
2021年08月02日 16:06 中国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水井坊布局酱酒遇阻?专家:跨香型布局战略是一场长跑 

  中国网财经8月2日讯(记者 刘天)8月1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梁明锋先生、国威公司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因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公司决定于2021年7月31日根据框架协议的相关规定向梁明锋先生和国威公司发出友好通知,终止框架协议和合资项目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公告也同时表示,双方仍将继续探讨潜在的合作机会,不过双方能否就合作方式达成共识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这是自4月10日公告布局酱酒之后,水井坊与梁明锋及国威公司公开的首个明确信息,业内外猜测随之而来:水井坊的酱酒之路会否止步于此?是否和水井坊业绩表现有关?水井坊的高端化战略会否因此受到影响?……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中首个跨区域深入酱酒核心产区寻找合作机会的企业,水井坊应该是对酱酒前景和合作方向都有深刻认识和理解的,此次只是终止了组建合资公司这一种合作模式,未来不排除水井坊在酱酒领域寻找到更好更适合的合作方式。

  在4月10日公告“染酱”后,不论是白酒行业还是资本市场,对水井坊酱酒项目的进展都保持了持续关注,如今水井坊与梁明锋及国威公司的框架协议终止,市场上难免会出现水井坊在酱酒领域的布局会否止步于此的担忧。

  水井坊对于酱酒的关注与看好,并不是一时兴起。当初官宣涉足酱酒,曾有不少媒体关心,酱酒产品将在水井坊未来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水井坊方面的回应是,这是水井坊长期白酒战略的重要一步。

  据悉,早在2016-2019年水井坊就已经在思考“未来”的问题,认识到随着社会消费升级的趋势,消费者需要不同的优质白酒产品,为此水井坊经过了充分调研和论证,认为目前正是积极投资布局酱香型产品市场的时机。

  在2021年水井坊股东大会上,水井坊总经理朱镇豪也曾表示,消费升级趋势下不同香型都发展空间,所以“水井坊关注不同香型市场的发展,如果有一些好的机会和项目,我们绝对需要去理解、关注甚至于把它落地促成。”

  这表明,水井坊对于跨香型涉足酱酒领域,是基于对消费升级、酱酒细分市场空间的深刻理解而进行的战略性布局,只要这些基础条件不发生根本性逆转,水井坊的酱酒布局战略也不会因此次与梁明锋合作的变化而产生动摇。

  对于熟稔白酒行业合作模式的人士来说,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的方式并不止组建合资公司这一种。在众多进入仁怀抢占酱酒风口的投资者中,或利用自有渠道进行个性化定制,或借助自有品牌委托加工,或与具有一定品牌基础的酱酒企业联合开发……因此,水井坊酱酒项目的落地生根,本就拥有多重选择。

  在公告中,水井坊也表示将继续利用各种资源和优势,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公司竞争力。对此,行业评论人士蔡学飞表示,水井坊有得到市场公认的品牌体系,也有优质经销网络,同时对于高端化战略所需的供应链管理、产品工艺标准化、品牌价值提升、消费者培育等方面亦有丰富经验和投入准备。“目前酱酒尚属于品类驱动,还没完全实现品牌驱动,水井坊完全有实力和机会去和包括国威公司在内的、有产能基础和品质保障的酱香酒企业合作,保证双轮驱动,实现在酱酒赛道上的顺利发车。”

  此次水井坊终止框架协议,虽未透露双方在哪些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但想必双方磨合过程中也免不了博弈和权衡。水井坊也曾多次在相关公告中、对外界的回应中表示,合资项目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此外,部分人士质疑,按照当初双方的框架协议,水井坊需要拿出5.6亿的资金投资合资项目,结合水井坊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亏损的业绩表现,此次在部分核心商业条款上双方未达成一致的原因是否与此有关?

  对此,白酒行业分析人士欧阳千里认为,水井坊进军酱酒不是冲动行为,在资金实力上也游刃有余。水井坊2020年实现净利7.3亿,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3.77亿,经营性现金流也由去年同期的-2亿增加至2.8亿,同比上升了237.7%,截止到6月底,公司货币资金还有14.4亿。“对于一项长期战略,水井坊必然有充足的准备和安排,如今双方在商业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也只属于正常的商业谈判结果而已。”

  蔡学飞也表示,这反映出水井坊在酱酒热之下,仍保持着审慎与务实。风口的归风口,商业的归商业。“酱酒品类的崛起是一个长期趋势,机会不会是稍纵即逝,因此水井坊的跨香型布局战略就是一场长跑,这不是一两年甚至三五年的事情,更需要企业在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节奏下稳步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酱酒 水井坊 国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