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养老基金以创纪录速度削减美债比重 背后原因几何...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以创纪录速度削减美债比重 背后原因几何...
2021年08月02日 09:32 财联社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全球最大养老基金以创纪录速度削减美债比重 背后原因几何...

  财联社(上海,编辑胡家荣)讯,作为全球最大养老基金的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Japanese 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 GPIF)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削减其投资组合中美国国债的权重。

  据彭博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0日,GPIF在过去的一年将美国国债和票据占其海外债券的比例从此前的47%降至35%。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4月1日,日本投资者在这一财年总共净抛售24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在过去的12个月中,他们共抛售了350亿美元,是三年来最多的。

  事实上,GPIF已经进行一年多的新投资计划,减少对日本政府债券的依赖。同时它们将投资重心已转向回报率更高的股票和海外债券。据分析显示,这一转变主要是通过增持欧洲主权债券,而不是在下跌的市场中出售美国国债。在上个财年,GPIF对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英国债券的配置均至少增加了1.7 个百分点,其购买这些证券的总额达5.72 万亿日元(520 亿美元)。

  尽管GPIF对其投资组合的年度变动鲜有评论,但鉴于其总规模约1.7万亿美元,即便是很小的调整也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一些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债长期表现不佳,这家养老金巨头可能寻求削减美国国债。其他人则表示,这可能是偶然的,因为该公司正通过调整全球指数的权重来降低风险。

数据来源:彭博数据来源:彭博

  GPIF截至上一财年的海外债务回报率为 7.1%,而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剔除日本)同期回报则为 5.4%,这也是近四年来其相对于基准股指最为强劲的表现。

数据来源:彭博数据来源:彭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美债的权重是有所下降,但在扣除汇率波动及债券回报的影响后,GPIF在上一财年仍增持了价值约 1.1 万亿日元的美国国债,这使美债总持有量达到约 17.5 万亿日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