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工厂因疫情生产停摆,美国人要没鞋穿了?

越南工厂因疫情生产停摆,美国人要没鞋穿了?
2021年07月31日 07:13 海外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8日,大批集装箱堆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一个铁路堆场,造成当地商品供应进一步紧张。

“疫情导致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工厂关门,加剧了全球供应链中断的风险,美国的消费者可能将很快发现本地货架上空空如也”,美国媒体近日在报道中警告疫情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困境和影响。再过一个月,美国各大公立学校将迎来线下开学,实施一年多的网上课堂终于结束,家长和孩子已开始为新学期准备各种文具用品,但《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如美国媒体报道的那样,孩子们需要的运动鞋、格子衫甚至一些文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断货或涨价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越南等地的疫情究竟多大程度影响美国市场供应?订单是否还将回流中国?《环球时报》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美国家长已开始“囤货”

暑假刚过半,《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就和其他家长一样,已经开始提前为孩子们秋季开学“囤货”,因为疫情导致开学“购物清单”上的一些物品供应紧张。记者女儿今年开学需要准备的东西包括彩色水笔、条纹纸、塑料活页夹、计算器等,另外还需要运动T恤、运动鞋、格子衬衫等。当然,孩子们最爱的“椰子鞋”已断货多时。

记者连续在多家商场的鞋店寻找“椰子鞋”都没有找到。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现在‘椰子鞋’进货非常难,而且价格越来越高,阿迪达斯的‘椰子鞋’都在四五百美元以上”。在另一家比较大的专业鞋店,收银人员告诉记者,“要等一段时间了,我们现在从中国进货,应该补货速度比较快,你们八月中旬再来看看吧”。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美国零售商手头的库存仅够维持一个多月的销售,接近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越南代工厂接近“零产出”

越南工厂停摆被指是造成美国“椰子鞋”断供的主要原因。据越南快讯网报道,在第四轮疫情冲击下,耐克公司在越南的代工厂或将面临“零产出”危机。耐克在越南共有约200家合同生产商,最大的两家合同代工企业宝成集团和Chang Shin公司都已完全停工。仅在胡志明市设厂的宝成鞋业就雇用约6.2万名越南工人。像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椰子鞋”、板鞋等耐克鞋款就产自该厂。在2020财年,越南的生产商们贡献了耐克全年产能的50%。而在今年第二季度,仅销往美国市场的耐克产品49%产自越南。另外报道还写道,在今年6月份出炉的财报统计中,过去一个财年,越南生产的耐克鞋占美国消费市场的82%。

作为新兴的“世界工厂”,印度近来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尽管卢比对美元不断贬值,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印度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但面临海、陆、空货运成本的全面上涨,不少印度出口商也叫苦不迭。印度《经济时报》近日援引投资公司高管普什卡尔·穆克瓦尔的话说,美国是印度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之一,每年出口都在500亿美元以上。自新冠疫情以来,印度对美出口的生活必需品类物项总体保持正常,占比约为21%,没有出现明显波动。据印度《商业标准报》报道,由于全球对消费品、中间产品和大宗商品的需求快速回升,印度大多数制造商都接到订单,但苦于“运输错配”等问题,出口企业可能要等上至少两周时间才能拿到一个“价格不菲的集装箱配额”。这导致很多卖家甚至不得不在交货的最后一刻重新与买家讨论提价的问题。而很多欧美国家的进口商也开始从成本角度考虑,将目光转向地理位置上距离它们更近的国家作为替代进口地。

义乌商户:物流影响中国产品出口

每年五六月份,美国采购商向中国义乌商户购买圣诞用品的订单达到高峰,从七八月份开始,义乌商户备货并对美发货。《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随机采访几家义乌商户了解到,美国圣诞用品的需求与去年相比仍无明显起色。一家圣诞用品商户告诉记者,他已经接到俄罗斯用户的订单,但迄今仍然没有开发到一个美国采购商。

另一家主打美国市场的世昀圣诞工艺店铺负责人则忙着将商品打包送往码头,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年美国采购商的下单数量与去年相当,虽然疫情缓解,但并未见订单明显增长。一些对美供应文教用品的义乌商户,情况也基本差不多,美国采购量并未随着疫苗大规模注射而有明显增加。

义乌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新款圣诞挂件、圣诞贴纸等外商询价较多,订单攀升,但相较去年同期销售表现欠佳。到了7月份,圣诞用品销售开始放缓,成交以返单补货为主。

美国国内市场商品供不应求,但为什么义乌订单增长缓慢?义乌陆港集团近日称,实际上美国进口商及消费者对亚洲商品、特别是中国商品的进口需求高涨,但港口拥堵、交货延迟、舱位短缺问题变得愈发严重。一位义乌商户表示,使用美森快船,目前大概一个月到达美国港口,但是美国港口排队现象严重,遇到港口查验不放行可能拖延的时间更长。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疫情不仅对国际物流造成影响,美国国内的跨地区运输压力也相当大。受美国新冠病例激增影响,该国最大两条铁路线日前限制了从西海岸港口到芝加哥的货运,“堆积如山的集装箱几乎堵塞了整个铁路场站”。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可能让事实上并不紧俏的服装、鞋类、玩具等进口商品在未来数周,成为美国商场中的“稀缺抢手货”。

受疫情扩散影响,泰国、越南、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国疫情再度暴发,订单从东盟回流中国的情况又出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白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市场所需的日常用品、衣服、鞋子、机电产品严重依赖中国以及东盟。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称,以越南为例,其本身依靠中国提供的纺织、橡胶和塑料等多个行业的原材料进行生产。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中国在纺织品上替代东盟国家效应明显,而机电产品因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优于东盟国家,替代效应将长期存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