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龙山区开展“基层治理、携手共进”主题实践活动

辽源市龙山区开展“基层治理、携手共进”主题实践活动
2021年07月30日 16:58 吉林日报

为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居民、村民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龙山区突出“四个重点”组织开展“基层治理、携手共进”主题实践活动。

重点突出激励引导。以“基层治理、携手共进”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参与基层治理积累分值、兑换奖品,建立起主题实践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逐步推动辖区单位、党员群众由有形的引导参与,向无形的自觉行动转变,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奉献、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让奉献由单向付出转入“双向循环”的良性轨道,推动全区形成“人人参与治理、人人奉献治理”的良好局面。

重点突出服务平台搭建。搭建专题服务平台,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基层治理体系化建设,定岗定责开展楼栋管理、小区治理、河道巡护、楼道保洁、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搭建个性服务平台,围绕辖区年老体弱、困难群众、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常态化、经常性组织认领“微心愿”,最大限度满足特殊群体需求。搭建服务日平台,将学雷锋纪念日、“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作为服务日,同时每月至少确定一天作为基层治理服务日,结合辖区实际提供治理服务。搭建即时服务平台,根据辖区突发的急难险重事件、群众的临时性需求等,通过志愿者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志愿者主动接单开展即时服务。

重点突出积分管理兑换。采用积分制管理基层治理主题实践活动,区分不同服务岗位,依据月固定分值、“微心愿”难易程度、贡献大小、服务时长、服务人次等多种方式为辖区单位、联建共建单位和村居民计算分值。将辖区单位、联建共建单位分值作为推选集中表彰、宣传对象的重要依据。区财政每年补贴22万元购买奖品,供村居民以分值按季度兑换,有效激发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重点突出宣传表彰。总结推广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大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力度,持续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实践,解决基层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常态化表彰,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辖区企业、区级联建共建单位和个人进行集中评选表彰,对市级联建共建单位进行集中宣传,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龙山基层治理。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赵蓓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辽源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