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园等:美联储7月议息会为Taper吹风

熊园等:美联储7月议息会为Taper吹风
2021年07月30日 14:08 中新经纬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题:《熊园等:美联储7月议息会为Taper吹风》

  作者 熊园(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刘新宇(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师)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两点,美联储议息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0%-0.25%不变,维持购债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本次声明中,最大的变化在于新增了“将继续以每月至少800亿美元和400亿美元的步伐增持美国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在实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的过程中取得进一步实质性进展”,这一表述反映出美联储认为Taper(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正日趋成熟,只是目前还不够充分,尚需再等待一段时间,这可以看作是美联储在为Taper吹风。

  此外,美联储新设立了两个常备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国内常备回购工具(SRF),另一个是外国和国际货币当局回购工具(FIMA),均属于正回购协议。美联储的正回购协议,是指金融机构将美国国债、MBS(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债券抵押给美联储以获得美元流动性(相当于国内的逆回购)。这两个工具其实并不新鲜,在2020年疫情之初曾作为临时工具投放使用,目前仍未到期,但申请量均已降至0。因此,这一举措对当前的市场基本没有影响,主要目的是避免2020年3月由于流动性紧张导致美国国债被抛售的情况再度发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的讲话表明,其对经济更乐观,并淡化通胀风险,对Taper和加息的表述更清晰。

  经济与就业方面,鲍威尔称,观察过去一年和最近几个月的一波波疫情冲击可知,每一波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都越来越小;充分就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有一定距离;制约就业的因素正在消退,预计之后一段时间就业改善速度将有所加快。

  对于通胀,鲍威尔指出,市场“绝对无需对通胀感到恐慌”,未来几个月通胀将保持高位,中期内会回落至目标水平;长期通胀预期仍在目标之内。

  在缩减购债方面,鲍威尔表示,“对于比美国国债更早缩减MBS的想法,几乎没有人支持。我认为我们将同时缩减它们”。鲍威尔称,官员们对减码购债的操作机制,包括速度和构成调整等问题都进行了讨论。这也标志着美联储首次“深入研究”何时以及如何开始减少资产购买。

  关于加息,鲍威尔指出,现在还不是考虑加息的时候;理想情况下加息不会早于缩债。

  整体来看,本次会议对Taper的指引更进一步,整体略微偏鹰,但并没有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决议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加息次数有小幅抬升,标普500指数和10Y美债收益率先升后降,美元指数快速冲高后持续回落,现货黄金快速跳水后持续走高,整体波动幅度都不大。

  7月9日,纽约联储公布了6月的一级交易商和市场参与者调查,结果显示,不论一级交易商还是市场参与者,均一致预期2021年内不会开始Taper,而是从2022年初开始。实际上,这一预期自2021年初以来基本没有变化。在前期报告中我们曾指出,为了避免“缩减恐慌”再度上演,美联储决定Taper节奏时的首要考量就是市场预期状况,目前市场一致预期已经保持稳定,美联储大概率会沿着这一路径推进。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一致预期美联储在2022年10月结束QE(量化宽松政策),而2022年11月和12月均有议息会议,这意味着,即便是按照鲍威尔所说的理想情况(停止购债之后再加息),2022年也有两次加息时间窗口。

  综上,我们维持此前判断:Taper大概率12月宣布、2022年1月开始实施;加息最快2022年底。2021年内还剩三次议息会议,因此未来几个月将成为Taper吹风的关键窗口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加息 鲍威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