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仍面临障碍 专家建议定制研发建筑业金融产品

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仍面临障碍 专家建议定制研发建筑业金融产品
2021年07月30日 22:19 经济观察报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原标题: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仍面临障碍,专家建议定制研发建筑业金融产品

  经济观察网记者老盈盈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当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在此背景下,建筑同能源、交通作为国际公认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三大领域,其绿色化是未来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所在。绿色金融如何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等问题成为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

  7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在2021中国国际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论坛表示,人民银行近年来立足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这三大功能,已经初步探索形成了绿色金融的五大支柱。

  第一个支柱,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按照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原则,重点聚焦气候变化、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这三大领域,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这为规范绿色金融业务,确保绿色金融实现商业可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绿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基础的保障。

  第二个支柱,不断加强环境信息的披露要求。不断地完善相关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环境和气候风险信息的披露,规范金融市场发展,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为发挥市场激励的作用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三个支柱,激励约束的机制更加完善。中国是全球范围内比较早开始对金融机构进行绿色金融评价的国家,从2018年开始,对24家主要银行开展绿色信贷能力评价,到今年的5月,又对评价办法进行了修订,主要是将定量评价的内容由绿色贷款扩充到了绿色债券,这样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开展的情况。

  第四个支柱,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实际上在不断地丰富。形成了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等等在内的多层次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市场体系,为绿色项目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金融机构识别和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效率也在不断地提高。

  第五个支柱,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在政府、市场和研究多个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多双边合作,积极推进国际的绿色金融标准的趋同,宣传推荐国内绿色金融取得的成绩,积极地提升境外机构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了解、认可和参与程度。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支持建筑行业发展的金融的工具仍然面临着一些障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层面,还没有对绿色建筑实施差别化的处理,导致很多商业银行不敢、不能或者不愿意支持绿色建筑开发;

  在行业层面,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管理还有待完善,特别是建筑运营阶段,能耗信息披露缺失,这一方面导致绿色建筑在运行阶段的绿色效益难以保证。另一方面,也降低了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建筑的动力和消费者购买租用绿色建筑的兴趣;

  在企业层面,绿色建筑的产业链较长,涉及主体比较多,除了大型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包括一些绿色建材企业和节能服务公司,这些企业有一定的绿色技术创新能力,但大多数为轻资产企业,难以提供金融机构需要的抵押担保品,从而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关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马骏认为,首先是金融政策在保证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有效宏观调控的前提下,应该对绿色建筑实施差异化、精细化的政策,保证绿色建筑的融资可获得性优于非绿色建筑。此外,金融机构也应该针对建筑行业的特点及其低碳发展的要求,创新研发一批新的金融产品,比如说银行要投入力量分析绿色开发贷和绿色按揭贷的违约率与非绿贷款的区别,在此基础上实施差别化的定价,要研发绿色开发贷、按揭贷建筑光伏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创新绿色建筑保险产品,针对绿色建筑产业链开发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及与绿色建筑减排相关的碳性能产品等等。

  此外,雷曜还表示,人民银行还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强化绿色金融的引导支持作用,也要总结、提炼这些试点地区的好的经验,加以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绿色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