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 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

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 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
2021年07月27日 16: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 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

  来源:大江网

  记者谢奀国实习记者席文报道

  7月23日,长沙银行股东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建设”)持有的该行5629.85万股股权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处置单位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相关案由显示,新华联建设此次拍卖股权是因为未按约定偿还融资,被申请强制执行。

  上述股权变动或与长沙银行股东新华联控股陷入债务危机、资金压力较大有关。可以看到,除上述股权,新华联控股旗下两家公司共3笔长沙银行持股即将被司法拍卖,股份合计1.79亿股,占比已超过新华联控股所占长沙银行股份总数的一半。

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

  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除股权的变动问题,长沙银行股价近来也呈波动下跌趋势。从近半年的股价走势看,长沙银行去年12月底的股价为9.52元,今年6月底跌至8.94元,半年跌幅为6.09%。

  据梳理,2019年8月31日首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以来,2年时间里长沙银行已四次抛出稳定股价方案,但该行的股价仍难有起色。外界认为这与其管理层增持“诚意”不大以及业绩增长遭遇瓶颈有关。

  就股权拍卖事项以及增强业绩、提升股价的后续措施等问题,记者向长沙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新增4份股权拍卖标的,均来自新华联系股东

  官网信息显示,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企业,2018年9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截至2020年12月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7042.47亿元,下辖30家分行(直属支行),实现了湖南省地市州全域覆盖。

  对于股东新华联建设所持股份即将面临公开拍卖的消息,长沙银行近日已通过公告发布提示。公告显示,新华联建设持有该行股份1.26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3.14%。除上文提到的5629.85万股今日开拍,该股东持有的另一份6999.99万股股份也将于7月25日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

  此外,7月22日长沙银行还发布公告称,该行于7月21日收到股东湖南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石油”)函告,其所持该行股份也将被司法拍卖。

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

  根据公告,在新华联石油与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新华联石油持有的长沙银行5253.1万股股权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拍卖。资料显示,新华联石油持有的长沙银行的5253.1万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31%,股份性质为限售流通股。即新华联石油此次为清仓拍卖。具体来看,这5253.1万股股份将分两笔于2021年8月23日10时至2021年8月24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

  长沙银行称,截至公告日,上述拍卖事项尚处于公示阶段,最终是否拍卖成功存在不确定性。该行将密切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工商信息显示,新华联石油、新华联建设均为新华联控股旗下公司。据股权信息,新华联控股通过这两家公司合计持有长沙银行约3.4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8.51%。而上述将被司法拍卖的股份合计为1.79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4.45%。即目前被拍卖的股权已超过新华联控股所控制的长沙银行股份总数的一半。

  上述消息被外界解读为新华联控股陷入资金困局后的自救动作。官网信息显示,新华联集团旗下有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企业总资产达10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去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华联控股多笔债券违约,2020年全年累计逾期的债券总额超过了28亿元。当前新华联控股正在进行各项债务重整工作。

  对于上述事件的影响,长沙银行表示,新华联石油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是该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也不是本行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因此上述股份被拍卖,不会导致该行控制权或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目前该事项不会对该行的日常经营、公司治理产生重大影响。

  业绩疲态显现,股价下行四次触发稳股价预案

  7月本是长沙银行资本“补血”项目落地的收获期。7月19日,长沙银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关于长沙银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湘银保监复[2021]272号),同意该行注册资本变更至4,021,553,754元。长沙银行于今年3月顺利完成非公开发行6亿股普通股股票。

  联合资信最新发布的评级报告指出,长沙银行较快的资业务发展速度对核心资本的消耗较为明显,未来仍将面临一定的业务结构调整和资本补充压力。

  资本缺口的制约在业务发展增速上有所体现。零售业务转型和快速发展曾是长沙银行的业绩增长新动能。近年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个人存贷款在全行存贷款总额中的比重逐年上升,2018年至2020年,该行的个人贷款金额分别为712亿元、1020亿元、1293.62亿元,占比从34.84%上述至41.07%。不过从增速来看,2020年该行的个人贷款金额的增长率从上年的42.24%降至26.83%,后劲有所不足。

  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长沙银行的业绩表现。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长沙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0.22亿元,同比增长5.9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38亿元,同比增长5.08%。从近五年长沙银行的业绩增长速度来看,2016年至2019年,长沙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均为两位数,分别为20.44%、20.79%、14.95%、22.07%,2020年降低到5.91%。净利润方面,2016年至2019年的增速分别为16.77%、23.22%、13.94%和13.4%,2020年也降到了个位数。

  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盈利能力指标方面,长沙银行的ROE从2016年的16%波动下滑至2020年的13.09%。2020年该行的净息差、净利差分别为2.58%、2.69%,同比减少0.02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为0.85%,同比下滑0.08个百分点。

  进入2021年,长沙银行业绩增速未获得明显回升,2021年1-3月,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1亿元,同比增长5.07%。对于业绩的疲软,长沙银行在今年4月底的业绩发布会上回应表示,主要是受投资收益同比减少、零售贷款增长相对比较缓慢使整个贷款利率环比下降以及小微商户结算手续费减免三方面因素影响。

  业绩基本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本市场对长沙银行的青睐度。据梳理,长沙银行去年12月底的股价为9.52元,今年6月底跌至8.94元,半年跌幅为6.09%。横向对比来看,37家可比A股上市银行中,长沙银行股价上半年累计跌幅仅优于12家,位于行业中后部。

  长沙银行1.79亿股股权将遭拍卖,长期破净2年4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针对股价波动下行,长沙银行管理层稳股价措施不断。6月26日,长沙银行公告显示,2021年6月8日6月25日,该行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及第一大股东提名或推荐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长、纪委书记等,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176,100股,增持资金合计161.74万元,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

  据梳理,这是长沙银行近两年来第四次抛出稳定股价预案。此前2019年8月31日,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8.78元的每股净资产,长沙银行首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后因股价回升最终该行终止实施此次稳定股价措施。2020年2月28日,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8.78元的每股净资产,长沙银行再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2020年10月20日,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9.80元的每股净资产,长沙银行第三次触发稳定股价预案,并于2020年11月实施完成。

  长沙银行主要采取的稳定股价措施是增持股份,增持主体包括该行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等等。后三次增持股份数量或金额分别为长沙市财政局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18名管理人员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57.47万元;董高监等17人增持合计219.45万元;董高监等17人增持合计161.74万元。

  不过从长沙银行股价表现看,上述增资动作的作用并不明显。目前长沙银行的股价仍处于破净的状态,截至7月23日收盘,该行市净率0.73倍,在A股上市银行中排在第21位。对此有股民吐槽长沙银行每次的增持额度在流通股中所占比例过低,长沙银行股价增持的诚意、高管对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价值的认可度让人质疑。

  就股权拍卖事项以及增强业绩、提升股价的后续措施等问题,记者向长沙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本文由《赣商》杂志旗下新媒体·洞见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线索征集热线:1851902783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