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资产配置吸引力持续提升

期货市场资产配置吸引力持续提升
2021年07月26日 02: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期货市场资产配置吸引力持续提升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7月24日举行的“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财富管理相关话题发表演讲。

  陈雨露介绍,以2018年4月份资管新规发布为标志,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资产管理行业风险化解取得重大进展。刚性兑付、层层套嵌、资金池操作等违背资管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做法得到了系统性纠正。

  他透露,以净值化为核心的整改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从产品来看,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净值型资管产品占比不断上升,供给资金占全部资管产品的70%,比整改初期上升了近30个百分点。从资产端来看,资管产品的投资结构显著优化。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占比显著上升,非标准资产占比明显下降。

  陈雨露表示,目前,在监管部门和行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资管新规过渡期各项存量资管产品整改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进行,进度符合政策预期。影子类资管产品、非标债权和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的规模已停止快速扩张趋势,且均比历史峰值显著下降。

  肖远企提出,资管行业要培育金融投资深度,普及长期、理性和价值投资理念,提高整个社会的金融素养。对投资者财富实施跨时期、跨市场的优化配置,在合理风险和期限水平下取得合理收益。“这自然也要遵循金融规律,特别是风险和回报匹配原则,不可能制造‘一夜暴富’的神话。在这方面,尤其要避免过度渲染超额回报,炒作非理性预期。”

  肖远企同时表示,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过去那种过度追求短期收益的模式已不可持续。今后增长动能将主要来自于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这些都需要相当规模的长期投资。另外,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养老金融投资需求不断增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资管行业在这方面有天然的资金和人才优势,可以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满足经济社会长期投资需求。

  “资管行业要做市场的价值投资者,主动培育投资而非投机的市场氛围,将有限金融资源用到能增进经济社会福祉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中。”肖远企说。

  “期货市场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宏观形势研判、产业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方星海说。

  方星海介绍,目前我国已上市93个期货、期权产品,产品体系涵盖农产品、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明显提升,期货价格和其他期货市场信号蕴含了丰富且具有先行性的宏观、产业和市场信息,一是可以提前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二是可以较好把握市场供需状况的变化,三是对市场风险和投资者情绪有较强预测作用。

  他同时表示,期货市场是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其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功能,为产业客户稳健经营保驾护航。一方面,充分利用价格信号,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科学性和稳健性;另一方面,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增强企业抵御行业周期性风险的能力。

  “从全球看,期货市场是全球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重要投资场所,拓宽了居民投资渠道和财产性收入来源。从我国市场看,期货市场资产配置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客户权益稳步增长。期货市场为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保值增值提供了重要渠道。”方星海说,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中长期资金开始灵活运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获取收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期货市场在服务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方面还大有可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市场 财富管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