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市场为何如此忧虑?

周茂华:市场为何如此忧虑?
2021年07月26日 20:07 证券时报网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原标题:市场为何如此忧虑?

  今日,A股上演“黑色星期一”,盘面除了军工少数板块上涨外,其他板块呈现普跌格局,国债收益率明显回落,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但从近几个月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整体超市场预期,反映经济延续良好复苏态势,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适度,国内托底政策并没有急转弯,基本面与政策面保持稳定,为何股市突然出现如此剧烈波动,后续怎么走?

  原因

  从市场表现看,周一国内股市大跌主要受多个利空因素叠加共振影响,市场风险情绪集中释放。

  一是部分板块估值相对偏高。此前部分成长股、白酒、医药等板块已经累积较大获利盘,部分板块本身存在一定估值修正压力,也不排除部分机构选择落袋为安、调仓换股,白酒、医药等权重板块下跌对大盘的“杀伤力”较大。

  二是国内“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提出,“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引发近期教育板块相关类股暴跌,拖累大盘情绪。此外,市场认为,本轮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也一定程度引发市场对部分互联网公司及房地产构成压力联想。

  三是房地产调控加码。近期上海房地产调控再度加码,同时,7月23日住建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了业内对于下半年楼市调控从严、从紧的预期。国内强化监管,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加大违规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并对调控工作不利、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坚决予以问责。

  四是国内启动互联网专项整治。7月26日,工信部公布,决定开展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等八类问题,涉及22个具体场景,突发的政策利空也对部分互联网公司股价构成拖累。

  另外,今日港股全面重挫,亚马逊“封号”风波,以及海外疫情防控形势形势依然严峻,都对国内投资者心理均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展望

  随着短期投资者风险情绪释放完全,市场有望重返结构性慢牛行情,主要是从国内基本面、政策面的趋势看,并不支持股市大幅趋势走弱。

  一是基本面稳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良好,经济稳步复苏,企业盈利逐步改善,随着疫苗持续推广,经济活跃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国内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韧性在增强,经济潜力不断释放。

  二是政策面友好。由于我国经济复苏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海外防疫与经济复苏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国内政策不会急转弯,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在确保资金面合理适度情况下,加大实体经济短板弱项支持力度,加快推动经济步入稳定可持续扩张轨道,经济稳步恢复,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

  三是国内宏观风险趋于收敛。国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影子银行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风险整体趋于收敛;尽管部分个股板块估值偏高,但整体股市并未出现系统性估值风险,不少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同时,金融乱象治理与深化改革,将推动金融市场配置资源效率、韧性提升。

  四是人民币资产仍受全球投资者青睐。从中长期看,国内超大规模经济体量与巨大市场潜力释放,金融业对外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人民币资产有望吸引全球资本趋势流入,并有望成为全球投资者避风港。

  对于短期股市波动,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选择投资标的时,更加关注一些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兼具成长性的个股。

  周茂华【作者系光大银行分析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