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人大群“织网”守护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400人大群“织网”守护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2021年07月26日 10:3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400人大群“织网”守护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来源:解放日报

  一个“联防联办”群比指挥中心更“灵通”,一有突发情况,“马上处理”回复

  400人大群“织网”守护新片区

  本报驻临港记者 胡幸阳

  台风“烟花”逼近,在上海东南角、两面临海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从7月24日晚起就狂风骤雨不停,且风势雨势远胜于中心城区。记者往返临港各个点位时,见到大批树木倒伏,“最美公路”塘下公路已被一棵被吹断倒下的大树拦腰封路。滴水湖边环湖路上,甚至连红绿灯杆都被吹断,摔在地上。停车后,车辆被风吹得有明显的晃动。

  门外风声大作,而在上海电机学院的体育馆里,中央空调正送来干燥、适宜的微风。900多名被临时转移安置于此的人们惬意地躺在凉席上,或三三两两地聊天,或分成几组打牌,还有的则抬头观看墙上巨屏里的东京奥运会直播。

  “工地都停工了,来这避一避挺好的。”建设者老吴高兴地说,躺在这里根本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又安心又舒服,“就像休假一样。”他告诉记者,7月24日下午2点,他和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的工友们就被陆续转移安置于此。而截至7月24日晚7点,大风还没吹起,新片区范围内382个项目以及田间菜地、危棚简屋已全部完成人员转移安置,总人数达26042人。

  临港常年处于抗台第一线,可谓经验丰富。7月25日晚,记者来到临港城运大厅,每位工作人员面前都放着咖啡或浓茶。临港新片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李俊昌告诉记者,大家已经在这里连轴转地工作了好几天,紧盯着指挥大屏和热线电话,及时处理各种情况。

  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成员共四百多人的群聊,新片区各单位各部门、开发主体、社区基层负责人、工作人员都在里头。这是一个有效发挥“联防联办”作用的群聊——每个人都能发展多名“下线”,密织起一张大网,覆盖新片区的每个角落。有时候,这里的“消息”比城运大厅的指挥中心还“灵通”。发现突发情况后,群里一发布,马上就有相关负责部门跟进。

  7月24日傍晚,临港防汛指挥部在检查人员转移安置情况时发现,金桥临港的转移安置点属于半永久建筑,可能仍不够安全。转运的地方马上确定,但雨势已起,没有转运车辆,人员无法及时安全转移。情况发到群聊中,临港公交公司马上响应,派遣大巴车将100余名建设者们接走。

  “黄日港路38号树木倒伏在车库门口,业主无法正常出入。”有居民向认识的政府工作人员反映突发情况,再被转发到群里。两分钟后,“马上处理”四个字就出现在群聊中。又过了不到半小时,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将倒伏的树木清理完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