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腾讯又遭反垄断处罚,本月已被罚了6次!且看腾讯最新回应...

发生了什么?腾讯又遭反垄断处罚,本月已被罚了6次!且看腾讯最新回应...
2021年07月24日 17:06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发生了什么?腾讯又遭反垄断处罚,本月已被罚了6次!且看腾讯最新回应... 来源:券商中国

腾讯和阿里不仅仅是互联网巨头,更被称为风险投资的“王者”,在反垄断风暴下,曾经的投资案陆续收到反垄断罚单。

7月24日,腾讯接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的行政处罚书,主要涉及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行为,被处罚50万元,并要求腾讯不得与上游版权方达成或变相达成独家版权协议等。

对此,腾讯回应称,将认真遵守决定,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市场的良性竞争。腾讯将压实责任,与腾讯音乐等关联公司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措施方案,按照处罚决定要求全面不折不扣地完成,确保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在反垄断风暴之下,腾讯和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已经收到多项反垄断行政处罚书,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仅7月以来,腾讯就已经收到6份反垄断罚单,并收到禁止旗下虎牙与斗鱼的合并案决定1份。

股价方面,腾讯控股自今年2月以来见顶回落,从最高的773.9港元跌至最新的531港元,累计跌幅达31%,最新市值为5.1万亿港元。

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收反垄断罚单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开出又一张罚单,涉及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

据了解,2016年7月12日,腾讯以估值(略)的业务(主要是QQ音乐业务)投入中国音乐集团,获得中国音乐集团61.64%股权,取得对中国音乐集团的单独控制权。2016年12月,整合后的中国音乐集团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2017年12月6日,交易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手续。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在此次收购前,中国音乐集团由几个自然人共同控制。收购后,腾讯获得中国音乐集团61.64%股权,取得对中国音乐集团单独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

根据相关反垄断法规,“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2017年12月6日,腾讯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在此之前未向本机关申报,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构成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同时,经深入研究,腾讯对中国音乐集团股权的收购集中股权后,对中国境内网络音乐播放平台市场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例如,2016年7月集中发生时,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的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6亿人、2.3亿人,市场份额分别为33.96%、49.07%;用户月使用时长分别为8.05亿小时、6.98亿小时,市场份额分别为45.77%、39.65%,双方均列市场前两位,合计市场份额超过80%。2016年集中双方在相关市场的销售金额合计(略),约占相关市场总收入规模的70%。以音乐版权核心资源占有率计算,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的曲库数量分别为1210万、821万,其中独家曲库为314万、130万,曲库和独家资源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80%。

国家市值监管总局表示,腾讯通过本项集中在中国境内网络音乐播放平台市场具有较高市场份额,可能使其有能力促使上游版权方对其进行独家版权授权,或者向其提供优于竞争对手的条件,也可能使腾讯有能力通过支付高额预付金等方式提高市场进入壁垒,对相关市场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腾讯回应称确保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反垄断风暴持续,国内多家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均收到行政处罚书,而腾讯作为旗下投资触角深远的互联网巨头,收到的反垄断罚单较多,仅7月份以来就多达6单。

对于此次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作出处罚决定包括:

(1)责令腾讯及其关联公司采取以下措施恢复相关市场竞争状态:例如,不得与上游版权方达成或变相达成独家版权协议或其他排他性协议等。

(2)处以50万元罚款。

(3)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

(4)依法合规经营,建立健全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长效机制。

7月24日,腾讯回应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案称,公司将认真遵守决定,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市场的良性竞争。腾讯将压实责任,与腾讯音乐等关联公司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措施方案,按照处罚决定要求全面不折不扣地完成,确保整改到位。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反垄断局官网统计,7月以来腾讯收到行政处罚书达到6件,分别为:腾讯收购蘑菇街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腾讯收购猎豹移动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腾讯收购搜狗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腾讯收购小红书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腾讯收购58同城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最新一起就是上述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

此外,腾讯拟通过虎牙收购斗鱼全部股权的并购案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在7月10日禁止了虎牙与斗鱼的股权合并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