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红星 熠熠生辉

闪闪红星 熠熠生辉
2021年07月24日 13:56 新民晚报

原标题:闪闪红星 熠熠生辉

修缮中的连廊

建成初期的中苏友好大厦

修缮中的五角星修缮中的五角星

地址为延安中路1000号的上海展览中心,俄罗斯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庄严大气地面朝南边沿中轴展开,它是上海人心中一个特殊的存在。每隔一段时间,这里就会换上不同的条幅与彩旗,意味着一个个展会的更替:上海书展、影像上海艺博会……不尽相同的人群,怀着同样的热情而来,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力。今年的上海书展即将开始,上海展览中心的外立面保护性修缮工作已经静悄悄地进行了大半年,明年将全面完工。这座诞生于1955年的优秀历史建筑,距离上一次的整体修缮,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载。

最具特色的百米钢塔和红五星已于近日率先完成修缮,夜空里,闪耀的红星从高架上疾驰的车前掠过,宛如浩瀚海洋上的一座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行。

百米高塔红星闪

五角星直径4.2米,由红色的玻璃制成,每一个转折棱角处都有金色镶边,在阳光的照耀下映衬着蓝天白云,愈发熠熠生辉。它距离地面约110.4米,比国际饭店还要高出一截的高度,使这颗红玻璃五角星成为上世纪50年代里上海夜空的一个标志。在酷暑严寒与气温急遽变化的情况下,要保证五角星能够不变形,不破裂,当年三民玻璃厂通过改进玻璃配方,改善了玻璃耐热性能和上色均匀度,并改进生产中玻璃产生云纹的问题。

修缮以尽量恢复到建筑最初始面貌为宗旨,但是红五星玻璃的修缮却是一个例外,“查阅资料发现,始建时专门研制的单片水波纹玻璃已经难以满足耐候性、安全性和透光性要求,2001年那次大修为了更好地实现新规程技术要求,采用了夹胶水波纹玻璃。幸运的是,这次修缮居然在仓库深处找到了2001年大修时留下的水纹玻璃,经过白片玻璃与水纹玻璃夹膜结合,保证了塔尖五角星的完整性、安全性和一致性,闪闪红星再放光芒。”负责此次修缮设计的华建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副院长宿新宝透露。

西一馆壁画重现

上海展览中心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建成最早的会展场所,整个楼群呈现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局部糅合了巴洛克艺术特点,始建之初,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家就为此设计制作了大量华丽的雕刻、花饰。

宿新宝介绍,此次的保护性修缮主要在于建筑外立面的清洗,也就是将历次涂刷在建筑表面的黄色涂料洗去,还历史建筑以本来面目。

西一馆与建筑群中别处场馆不同,是一个凹进去的院子,低矮的栅栏使这个拥有喷泉、连廊、楼梯和露台的西式小院在热闹之所保持了一方宁静。经过这次清洗,西一馆的外立面上洗出了一幅浅浅的壁画,依稀可见蜷曲的枝叶间形态各异的丰硕花朵,藤蔓以对称的形式攀缘向上,直至屋顶,圆润华美。经历了几十年涂料覆盖与风尘的洗礼,壁画最初的颜色早已斑驳,却掩盖不住时光的那端缓缓而来的素雅之态。

华建集团历保院建筑师闵欣介绍,“我们在两三千张历史图纸中找到了壁画的原始设计图案,可是这些画在纸上的图案与现场清洗之后的所见并不完全一致,有可能是当时壁画绘制者感觉图案与心目中尺度不符,在现场进行了调整,也有可能是绘制者下笔一刻的灵光一现。”

清洗如同贴面膜

站在西一馆的露台高处向远处眺望,视线越过面前的广场,由柱连廊、圆柱,层层往后延伸,此刻的阳光把一切染成了金色,建筑巍峨雄壮的气魄尽显无遗。同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建筑经过清洗的岩口部位颜色,确实要比尚未清洗的部位显得略浅,色调明亮。

走近双圆柱巨柱式柱廊,仰头看见高大雄伟的圆柱顶上如皲裂纹一般细细的裂缝,是经年累月风吹日晒留下的痕迹,闵欣介绍,诸如此处的清洗就要采用“敷贴法”,“如同女孩做面膜,先吸出石缝里的积尘,再补上与周围颜色相同的砂浆。”

“历史保护建筑的修缮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最终的结果应还建筑以最本真的面目。希望这次的修缮能够经得起现代的审视,也要经得起未来的考验。”宿新宝说。本报记者 徐翌晟

●上海展览中心曾被称之为中苏友好大厦,1954年动工,1955年完工。建筑群有中央大厅、工业馆、东翼、西翼和友谊电影院,并附有东、西两个角亭,上世纪80年代增建东二和西二馆。

●若将上海展览中心放到时间坐标上来看,这座拥有六十余年历史的建筑几乎与1949年后的城市发展紧紧相伴——1968年中苏友好大厦改名为上海展览馆,1984年改为上海展览中心。2016年,上海展览中心被列入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20世纪的建筑遗产其价值不只体现在艺术形式和审美角度上,还表现在它为适应社会生活变化,在功能、材料、技术手段,以及工程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玻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