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整理 聚焦结构转换

震荡整理 聚焦结构转换
2021年07月24日 13:56 新民晚报

原标题:震荡整理 聚焦结构转换

和前几周一样,本周沪深股市继续呈现箱体震荡,难有明显突破。不过,盘中结构分化,强弱反差巨大,未来热点能否持续,市场风格是否转换,已经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首先,从指数角度看,上证指数维持在3500~3600点箱体内运行,已经有9周时间,其间分别于7月12日和本周四先后放出1.32万亿元和1.30万亿元的最大、次大成交量,但股指仍徘徊在这一箱体当中,无法实现向上突破。从目前看,指数格局基本稳定,上下空间均较有限。如果要向上,必须有更大量能推动,稳健货币政策下较难实现。如果要向下,也要有大的“黑天鹅”激发,目前看也没有确定性。因此,指数箱体震荡不变。

不过,市场更关注的就是对结构性热点的把握。从盘口看,当前热点结构性分化严重,题材股、科技股强者恒强,传统行业等蓝筹股持续低迷,周期股、券商股本周也有表现。面对这种强弱分化、冷暖不均,能否把握热点,踏准节拍,已经成为短线操作成败的关键。

目前市场结构,大致可分为几类。

■第一类是以宁德时代赣锋锂业长城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以北方华创三安光电为代表的半导体芯片和以隆基股份阳光电源为代表的光伏板块。上述三驾马车,已成为引领当前科技股板块强者恒强的三大标杆。其中,新能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由于产业成长性确定,需求旺盛,龙头标的明确,因此吸引大量资金蜂拥而入。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短线板块内已有分化,市值龙头中芯国际受大小非解禁以及H股影子价格影响,相对疲弱。韦尔股份卓胜微闻泰科技等也有调整。而中环股份兆易创新等继续保持强势。由于整体估值较高,走势分化,因此以高换手高波动率、短线操作为主。至于新能源光伏板块,受益于碳中和题材,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福斯特等表现仍然强劲,正泰电器周五接近涨停。从目前看,该板块仍以抓龙头为主,顺势而为。

■第二类是本周调整较为明显的酿酒、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总体上,白酒、医药等虽业绩成长性较为确定,但目前估值偏高,例如贵州茅台动态市盈率仍有42倍,恒瑞医药65倍,加上生物医药上市密集,对传统医药股有挤出效应,因此除了食品饮料中伊利双汇等少数公司,大消费板块仍有调整空间。

■第三类是以钢铁煤炭化工有色水泥为代表的大宗原材料和强周期板块。本周三有色、材料、水泥涨幅前三,周四钢铁、材料、化纤涨幅前三,化工、有色分列第五和第六,周五有色、化肥、煤炭、钢铁分列涨幅第三、第五、第六和第八,周期板块启动信号明显。由于国际大宗价格坚挺,后疫情期经济恢复需求旺盛,加上目前龙头公司估值不高,因此后续值得重点关注。

最后关注券商股,周五有所表现,但当天大盘不配合,走势背离,先行指标效应未能发挥。目前该板块估值低,业绩成长,属于低估和低位区间,如有持续放量,或有一波可观行情。 申万宏源 钱启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