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易融回应做空报告:所有指责均毫无根据,存在明显事实错误

联易融回应做空报告:所有指责均毫无根据,存在明显事实错误
2021年07月23日 18:44 华夏时报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联易融回应做空报告:所有指责均毫无根据,存在明显事实错误

  华夏时报记者 傅碧霄 北京报道

  7月20日,沽空机构Valiant Varriors LLC刊发研究报告,对联易融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易融”,9959.HK)提出多项质疑,称联易融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以科技包装业务,并隐藏巨大金融风险。当日,联易融股票停牌。

  7月22日,联易融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联易融对该报告指出的几大问题做出回应,称该报告中的指称均毫无根据,且包含多项失实陈述及明显事实错误。

  房地产相关业务占比多少?

  联易融于2016年在深圳成立,2016年获得腾讯投资。其后,腾讯也参与了联易融的多轮融资,联易融亦是腾讯To B战略生态圈的核心成员之一。2021年4月,联易融在港交所上市。

  联易融定位为供应链金融科技SaaS企业。招股书显示,联易融为核心企业和金融机构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根据灼识咨询数据,2020年,联易融在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处理的供应链金融交易金额达1638亿元,占据20.6%的市场份额。

  而Valiant Varriors报告称,供应链资产证券化是核心企业规避监管的后门融资工具,并指称联易融故意隐瞒其对房地产行业的敞口过大。

  对此,联易融表示否认。

  联易融援引中国证监会在今年2月发布的文件,截至2020年5月末,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累计发行924只,融资金额达6141亿元,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联易融表示,所有ABS/ABN均在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监管框架下发行。

  因此,联易融认为该报告的指控毫无根据。

  关于房地产行业敞口问题,联易融称:“该报告引用一名投资者与投资银行分析师的短信交流以及一篇博文的摘录,给读者本公司故意隐瞒其对房地产行业的敞口的错误印象。”联易融表示并不知悉也未有授权这些信息。

  联易融今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20年,联易融服务及建立合作的核心企业超340家,金融机构超200家,覆盖了25%以上的中国百强企业。其核心企业客户大部分来自房地产、能源、建筑、医药、制造等行业。

  联易融表示,该报告通过引用公开数据,误导性地指称联易融解决方案所促成的交易量中80%与房地产行业有关。而实际上,ABS/ABN的发行在中国大多以私募形式出售,发行规模、核心企业名称及所在行业等资料并未完整地记录在公开数据库中。因此,不能依赖该报告所引用的数据计算联易融的解决方案所促成的证券化交易的准确数量。另外,除了AMS云和ABS云所促成的证券化交易外,联易融集团的技术解决方案还包括多级流转云和e链云等,后者的运营数据并未公开。

  另外,联易融还披露,截至2021年上半年,其科技解决方案处理的供应链资产总量约45%与房地产行业的核心企业有关。就客户数而言,截至2021年6月30日,联易融的金融机构和核心企业客户分别占比40%、60%,在核心企业客户中,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的客户分别占比25.5%、24.8%、10.6%。

  科技实力究竟如何?

  Valiant Varriors报告对联易融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出质疑,其大部分专利申请仍在进行,因此缺乏技术能力。

  对此,联易融表示,2018-2020年,该集团提交了超过230项专利申请,由于有关当局处理专利申请需要时间(一般为18-36个月),故联易融的大部分申请仍在处理中。

  联易融称其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方面拥有强大技术能力,如基于人工智能的OCR技术就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重大国际赛事中,相关技术取得第一名成绩。

  Valiant Varriors报告特别指出,联易融的区块链技术为购入而非自行研发,联易融缺乏区块链专业知识,客户不愿使用其区块链多级平台。

  联易融表示这一指责毫无根据。联易融在区块链技术开发领域拥有30多名工程师,于2017年推出中国首个区块链应收账款多级流转平台。2019年9月,联易融集团旗下两个区块链平台于公安部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完成记录程序。

  2021年上半年,联易融的多级流转云所支持的交易量已增加逾150%,凭借此解决方案,联易融获取了20多名新客户。

  另外,Valiant Varriors报告称联易融研发投资不足,并缺乏技术专家。

  对此,联易融表示,使用现金流量表内的数据评估研发投资是不准确的,应采取研发费用与经营费用总额作比较的方式。

  截至2020年,联易融的研发费用约为1.04亿元,较2019年增加73.2%,占其2020年经营费用总额的34.6%。

  在技术专家方面,截至2020年底,联易融拥有一支397人的研发团队。联易融63%的员工主要从事技术相关工作。2021年上半年,联易融又新增约140名技术相关人员。

  业务是否合规?

  关于联易融业务的合规性,Valiant Varriors报告提出了质疑。关于联易融的保理业务,该报告指出,联易融的附属公司深圳前海联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风险资产对净资产倍数超过10倍,违反了银保监会的规定。

  联易融回应称,该报告使用现金流量及净资产数字计算指称风险资产对净资产倍数是错误的。风险资产对净资产倍数应按风险资产余额除以净资产余额计算。联易融指出,联捷保理等保理子公司的风险资产对净资产倍数均未超过10倍的上限。

  Valiant Varriors报告还称,联易融的两家保理附属公司利用中国税法的灰色地带,使用“差额”法而非“全额”法计算增值税。

  联易融对此表示否认,称经主管税务机关发出的税务违法记录登记证实,截至目前,联易融的附属公司从未因违法中国税务条例而受到处罚。

  另外,Valiant Varriors报告指出,联易融的过桥贷款及关联方交易产生很大金融风险,且未在招股书中充分披露。

  联易融称,该集团的ABS云提供广泛的数字化证券化发行等服务,过桥只是在联易融担任相关交易发起人时所涉及步骤之一。过桥并非融资业务,当核心企业并无保理附属公司或无可担任发起人的合适保理公司时,联易融才会提供此服务。

  联易融认为该报告夸大了风险,且相关风险都已在招股书中披露。

  Valiant Varriors报告还指出联易融于过去数年频繁更换核数师,并将第三方专业费用分类为其自身收入的一部分,夸大收入。

  联易融称这些说法毫无根据,并表示,除该公司IPO时聘用的申报会计师外,自成立以来并未聘用任何其他核数师。该报告列出的其他核数师为联易融集团附属公司的核数师。联易融还表示,这种在集团层面及附属公司层面分别聘用不同核数师的做法,在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很常见。

  联易融表示,将对Valiant Varriors采取正式法律行动,动用一切法律手段保障自身权利。

  老虎证券大V少帅铁柱认为:“这次做空,更像是为了赶合适时间点的一次匆忙出手。”他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这次发布做空报告的时机选择得很好,联易融属于金融科技公司,Valiant Varriors刻意选在了当前金融科技公司去杠杆、互联网公司安全审察加强的时间点上。但是,从做空内容来看,缺乏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房地产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