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央行计划增持人民币!美元却遭抛弃,美债逼近最后期限

全球30%央行计划增持人民币!美元却遭抛弃,美债逼近最后期限
2021年07月23日 10:04 金十数据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随着中国在各个领域上都取得瞩目的成绩,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也在不断上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也越来越受欢迎。近年来,有不少国家把人民币当作交易货币,伊朗的石油甚至还用人民币来替代美元作为结算货币,这样显示出人民币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据媒体周五(7月23日)最新报道,2021年7月21日,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发布的报告指出,在未来2年里,全球有30%的央行有计划增持人民币的储备量,另外,全球还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央行准备把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资产中。

  数据统计显示,在全球外汇储备量中,人民币占比率上升到2.45%,储备总额达12.57万亿美元,创下了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纪录。

  虽然人民币目前在全球外汇储备货币排名中只排在第5位,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人民纳入该国的外汇储备货币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望继续向前迈进一大步。知名投行高盛预测,到了2030年,人民币在我国和在全球的外汇储备占比率可达6%,并且可能会成为世界第三大外汇储备货币。

  不同于人民币的高速发展,世界最流通的货币——美元却在走下坡路,OMFIF的报告指出,同样在未来2年内,全球有20%的央行计划减持美元的储备量。由于美国频频“放水”,不断地冲击美元的信用值,当前,很多国家为了不被“薅羊毛”都开始“去美元”,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下降。

  更糟糕的是,有消息称,目前美国已经债台高筑,债务规模去到28万亿美元,且该国债务面临触顶危机,若美国不暂停或者提高债务上限,恐怕到了10月份,该国将会出现赖账违约的现象,到时会给全球很多经济体带来莫大的影响。

   | 张建琳 题 | 黄紫镓 图 | 卢文祥 审 | 黄紫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