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客力推溢价74倍收购韩医美公司 上市九个月市值1729亿加快赴港IPO

爱美客力推溢价74倍收购韩医美公司 上市九个月市值1729亿加快赴港IPO
2021年07月22日 07:35 长江商报

原标题:爱美客力推溢价74倍收购韩医美公司 上市九个月市值1729亿加快赴港IPO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创业板第一高价股、千亿市值医美龙头爱美客(300896.SZ)推进海外业务布局,继续收购Huons Bio。

上月,爱美客宣布公司将以8.86亿元IPO超募资金,以增资及收购的方式取得韩国上市公司Huons Global旗下主打肉毒毒素业务的Huons Bio共计25.4%的股权,以拓展海外市场。本次交易溢价高达7384.03%。

由于超高的评估溢价,且标的4月份才从母公司分拆成立,目前仅有单一系列产品上市,此笔收购很快受到监管部门关注。在对监管关注函进行回复之后,7月20日爱美客披露本次交易的补充公告,表示本次交易不属于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规定的负面清单的情形,并再次提示本次交易尚需通过股东大会及境内外相关主管部门的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所处医美行业在资本市场风头正盛,去年9月份登陆创业板之后,爱美客的股价很快就由118.27元的发行价上涨至1331.02元。3月份实施10转8股派35元的高送转方案后,公司股价曾跌破360元。截至7月21日收盘,爱美客股价799元/股,总市值1729亿元,动态市盈率超304倍。

值得一提的是,爱美客赴港上市更进一步,7月19日,证监会披露已经接收爱美客的境外IPO材料。

溢价入股韩国公司曾收关注函

今年6月25日,爱美客首次披露对韩国Huons Bio的收购方案。爱美客拟使用1018.984亿韩元(折合人民币5.81亿元)对Huons Bio增资认购其80万股股份,并使用534.9666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3.05亿元)收购Huons Global持有的标的公司8.8%股权计42万股股份。

本次增资和收购完成后,爱美客将合计持有Huons Bio2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25.4%,交易金额合计8.86亿元人民币,全部来自于爱美客IPO超募资金。

据了解,Huons Bio曾是Huons Global的肉毒毒素业务部门,2019年上市了第一款肉毒毒素产品,今年4月从Huons Global分拆设立。而Huons Global是韩国知名制药及医疗器械企业,成立至今已有34年历史,2006年在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交易方案释出后不久,爱美客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关注内容则包括标的公司尚未注册成立就完成评估、溢价率高等多方面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9月,Huons Bio肉毒毒素产品销售的独家代理公司Huons就与爱美客签订合作协议,爱美客取得在中国区域内经销A型肉毒毒素产品的权益,并负责该产品在中国区域内的临床试验及注册申请。

爱美客在回复函中表示,此次公司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Huons Bio,除了此前与Huons签订的肉毒毒素产品在中国的代理权外,爱美客还将优先享有Huons Bio所有产品的中国境内的独家销售代理权。

按照爱美客所述,今年4月份Huons Bio分拆成立,5月份公司与Huons Global进行本次交易的磋商。但于本次交易的评估基准日时点即今年3月31日,Huons Bio尚未完成工商注册。

根据评估,Huons Bio评估基准日总资产账面价值为275.83亿韩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8.36亿韩元。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116.52亿韩元,增值率高达7384.03%。

模拟审计报表显示,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Huons Bio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3447.5万元,净利润2803.8万元、857.55万元,毛利率分别为58.3%、63.8%。

需要注意的是,Huons Bio是否存在产品单一风险也遭到了监管部门的质疑。据爱美客披露,目前Huons Bio已实现上市的产品仅有900KDa肉毒毒素一款,适用于眉间纹及鱼尾纹,该系列适用于其他症状的产品目前仍处于临床阶段,其他诸如150KDa肉毒毒素、液体制剂肉毒毒素等产品尚处于临床或研发阶段,其在研产品后续获得该等审批或备案仍具有不确定性。

经过一轮对深交所的回复之后,7月20日爱美客对于Huons Bio收购进行补充披露,本次交易不属于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规定的负面清单的情形,但本次投资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尚需取得境内外主管部门的相关批准、备案或登记手续。

上市首年分掉96%净利拟赴港上市

尽管上市还不到一年时间,年收入仅7亿元的爱美客早已成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也是资本市场最火热的医美概念股。

资料显示,爱美客是国产医美透明质酸系列产品领域的领导者。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爱美客的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按销售数量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6.5%;按金额(入院价)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达到14%,在国产企业中排位第一。

在上市前,2017年至2019年,爱美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3.21亿元、5.58亿元,同比增长58.09%、44.28%、73.74%;净利润0.82亿元、1.23亿元、3.06亿元,同比增长53.99%、49.47%、148.68%。

2020年9月,爱美客成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上市第一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43.93%。

2020年,爱美客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保持在92.59%的高位,高于贵州茅台91%左右的毛利率。

随着销量持续提升且去年疫情影响业绩基数较低,今年第一季度,爱美客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9亿元、1.71亿元,同比增长227.52%、296.5%,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高达92.5%、63.94%。

上市首年,爱美客就推出了高送转方案,以每10股转8股派35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4.21亿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高达95.67%。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首年几乎分完了全年净利润,爱美客很快就计划赴港上市。5月中旬,爱美客宣布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此时,距离爱美客A股首发上市仅过去七个多月。7月19日,证监会披露已经接收爱美客赴港上市材料。

A股上市后,爱美客股价表现尤为亮眼,不到半年时间,公司股价由118.27元的发行价上涨至今年2月18日的1331.02元。不过,此后爱美客股价就开始下跌。

今年3月份,爱美客实施高送转完成,当月公司除权后股价最低跌至359元。截至7月21日收盘,爱美客报799元/股,当日涨幅3.76%,依旧是创业板第一高价股,其股价在整个A股市场中仅低于沪市主板公司贵州茅台和科创板公司石头科技。目前公司总市值1729亿元,动态市盈率高达304.65倍。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美客 医美 溢价 净利润 IP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