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一年涨价99%!淡水河谷年产3.3亿吨,有望反超力拓

铁矿石一年涨价99%!淡水河谷年产3.3亿吨,有望反超力拓
2021年07月20日 21:43 金十数据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一直呈现震荡上行的趋势,截至719日,普氏62%铁矿石价格指数为220美元/吨,近一年的涨幅达到99%,这主要是全球铁矿石市场供需失衡造成的。不过,日前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布了最新产销量报告,这对铁矿石价格走势是利好还是利空,一起来看看。

有望反超力拓,淡水河谷铁矿石年产量达3.3亿吨!

719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布的最新产销量报告显示,在产量方面,得益于良好的天气条件,2021年第二季度,淡水河谷铁矿石粉矿产量达到7570万吨,环比增长11.3%,球团矿产量达800万吨,环比增长27.4%。在销量方面,二季度该公司铁矿石粉矿和球团矿销量达到7490万吨,环比增长14.2%。

另外报告指出,今年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目标维持在3.15亿吨至3.35亿吨之间,同时表示其当前年产能达到3.3亿吨,明年这个数字将扩大到4亿吨。

这番表态,似乎说明了淡水河谷有意愿和有能力提高铁矿石产量,并击败力拓集团重新夺回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的宝座。另一边,由于受风暴影响,日前力拓集团预计,其2021年铁矿石产量处于3.23亿吨至3.4亿吨之间,和淡水河谷今年的目标不相上下。

对市场而言,如果淡水河谷和力拓集团暗中较劲,提高产量,以此争夺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的桂冠,那将缓解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失衡的现状,也能进一步阻止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势头。有声音指出,铁矿石需求旺盛的中国市场是双方竞争孰胜孰负的关键。

上半年铁矿石进口价暴涨67%!中国加速行动

需要补充的是,全球大通胀时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飙涨,中国铁矿石进口成本也骤然增加。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砂5.61亿吨,增长2.6%,进口均价为每吨1075.8元,上涨了67.3%。

事实上,在国际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之际,中国已经减少了进口量,4月到6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已经连续三个月走低,今年6月仅进口了8942万吨铁矿石,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1%,创13个月新低纪录。

而且我国铁矿石产量数字也在不断“膨胀”,据统计,20211-6月,国内铁矿石原矿产量累计达到49081.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5.9%。

以及这些年来我国也在扩大海外铁矿石版图,中企通过收购或合资的方式获得海外矿源,增强其在铁矿石领域的定价权,去年六月中企就拿到非洲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采矿证”,有效期25年。

另外,在全球各国力争202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我国钢厂限产减排也已经是行业共识了,例如,中国河北唐山已经要求该市钢企今年限产30%至50%。这也意味着,我国铁矿石需求也将有所放缓。

| 李泽钚 |徐晓冰 | 卢文祥 | 李银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