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股突然遭暴力拉升 什么情况?这只城镇化基金却成大赢家 所为何因?

军工股突然遭暴力拉升 什么情况?这只城镇化基金却成大赢家 所为何因?
2021年07月19日 08:3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军工股突然遭暴力拉升 什么情况?这只城镇化基金却成大赢家 所为何因? 来源:券商中国

  一只城镇化主题基金单日飙升5.5%,位居全市场第一。这或许预示军工股回血机会来了。

  在调整接近半年时间后,军工股最近在大盘整体下跌之际,实现逆市走强。多只军工基金单日涨幅位居全市场前列,但排名全市场第一的却是一只城镇化主题基金。不过,券商中国记者发现,该基金从前十大股票持仓角度来看,却早已军工化。而近期表现较强的多只基金,也大多有押宝军工股的特点,甚至因此跑赢正宗的军工基金。

军工股为何突然暴力拉升?

  7月16日,失宠已久的军工板块暴力拉升,包括航发动力洪都航空航发科技等十余只军工股涨停或涨超10%。

  此番军工股的反弹,主要建立在该板块回调已近6个月,这为军工股的暴力拉升提供了部分的资金博弈色彩。但另一方面,在半导体、新能源、消费核心资产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军工股的估值在长期走跌后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据中信建投测算,目前中证军工整体PE(市盈率)已下移到了60倍附近,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板块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排名倒数第3。

  从消息面来看,市场人士认为,军工股的反弹也建立在一系列消息面因素累积后的效果之上。

  6月17日,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随后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6月18日,空军新闻发言人发布,歼20战斗机列装空军多支英雄部队。分析人士人为,歼20飞机的采购、列装未来将有序加速进行,新型战机的不断列装,预示着整个先进战机产业链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7月14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7月14日发布运-20翼下挂载“短粗酒桶”的漫画趣图。这被视作官方首次证实运-20搭载中国国产发动机的消息。现役运-20发动机使用的是俄制D-30KP-2发动机,上述消息的公布,意味着中国摆脱对俄罗斯航空发动机的进口依赖,这对从事航空发动机生产的军工股构成重大利好。

  7月1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我国亚轨道重复用运载器飞行成功,该项目的圆满成功,为我国重复使用天地往返航天运输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消息并不仅仅是宏观性的,而是实质性的体现在具体A股上市公司的军品销售上。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以6月18日歼20列装多支部队为例,该消息发布一个月后即开始体现在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上。考虑到歼20战斗机属于隐身五代机,机体大量采用新型复合材料,该类先进战斗机的加速列装,刺激了一些A股上市公司的销售。光威复材中简科技此前在基金调研中曾被广泛关注其复合材料业务在军品上的订单。7月15日,A股上市公司中简科技公告称,公司于近日与客户A签订《产品订货合同》,合同标的为碳纤维、碳纤维织物,合同金额63645.0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63.40%。合同履行期限为2021年至2022年,具体根据客户下发交货计划执行。

  此外,6月17日、7月16日的两则消息,则在较大程度上刺激了石英纤维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石英纤维材料广泛应用在火箭、载人飞船、空间站、导弹等领域,受消息影响,石英股份菲利华石英材料公司的股价,在军工股中的表现显著领先于行业公司。

抱团基金少,军工股存在博弈空间

  从基金抱团的角度看,军工股少此忧虑,由于公募持仓创新低,短期较难出现大量机构资金兑现盈利跑路的可能。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基金重仓持股中军工重仓比例为近5年较低水平。截止2021年一季末,全部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军工股持仓市值为528.85亿元,持仓市值较去年四季度末下降7.34%,主动型基金军工股重仓市值为352.1亿元,环比下降10.96%。从持仓市值来看是属于历史较高位。

  但是,从基金重仓股的行业配置角度看,今年一季末所有公募基金重仓股中,军工股的配置比例为1.69%,较上个季度末下降0.23个百分点,主动型基金军工重仓占比为1.32%,较上个季度末下降0.26个百分点,仍然处于近5年的偏低水平。同时,基金重仓股中军工行业配置比例,均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在这种背景下,军工股似乎就具备了某些博弈的机会,这甚至吸引了不少剑走偏锋的基金。

  在7月16日的军工行情中,长盛城镇化主题基金、华夏产业升级基金单日净值大涨5.5%,位居全市场基金单日涨幅第一、第二。是因为A股迎来城镇化的投资主题吗?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只基金尽管从基金名称看,似乎与城镇化、经济转型等主题相关,但实际上两只基金早已军工化,从投资组合看,两只基金已成为准军工基金。

  根据长盛城镇化主题基金披露的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截至今年一季末的持仓中,十只重仓股中竟有九只股票指向军工股,包括军工电子领域的宏达电子、军机制造领域的中航沈飞航发动力、洪都航空等。前十大重仓品种唯一的非军工股是智飞生物

  华夏产业升级基金的持仓也大致类似,该基金截至今年一季末的持仓,前十大股票至少有七大股票为军工股,使得这只基金从实际运作的角度看,已十分接近一只军工主题基金。

  尽管上述两只基金并非产品意义上的军工基金,但其投资运作早已具备军工基金的大部分特点。且在7月16日的军工板块暴力拉升中,两只准军工基金的单日净值涨幅,大幅度超越许多军工基金,也验证了这一特点。

在解释这一操作时,上述基金经理称,坚持重仓军工行业,是因为虽然在政策和业绩真空期军工股回调较多。而回调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担心美国新总统上台后中美关系缓和,军工不需要急迫发展,目前看,这一担心已经被证伪。

  二是担心军工行业发展不会带来企业利润的提升,这是对军工之前好多年处在研发周期时的刻板记忆,时间也会证明这种看法是违背经济规律的。

  基于以上两大回调原因,未来对军工股的基本面判断更为坚定,时间将站在军工行业这边,对行业未来五年确定性快速增长的信心更加坚定,很少有行业能够在未来五年增速上比的上军工行业。

题材时代淡去,军工基金核心是看业绩驱动

  在军工股的业绩层面,机构人士均强调军工股下一轮的上涨动力,或从主题投资切换到业绩驱动上。

  长城基金研究部军工行业研究员翁煜平认为,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推动股价上涨的逻辑不是资产注入这样的想象空间,而是实打实的业绩增长。大部分公司未来三年都能维持比较高的增长。这背后有装备加速列装的拉动,也有国防工业体系从封闭转向开放带来的增量需求。去年是军工行业投资逻辑发生变化的分水岭,军工板块上涨的驱动力已经切换到业绩增长了。

  翁煜平认为,我国国防现代化的水平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新型装备的占比比较小;2、信息化水平比较低。未来三年,新型的航空航天装备会维持高速列装的态势,整个航空航天产业链会维持高景气度,产业链里卡位好的公司会有比较高的增长。另外,受益于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提高的公司也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翁煜平称,军工行业的基本面向好在上半年已经验证,后面市场会逐渐对明年的业绩产生信心,由于行业里很多公司明年会继续维持高增长,这些公司在下半年会有估值切换的行情,切换到明年的业绩,进而带动板块上涨。

太平洋证券表示,军工板块进入价值投资新时代。在目前国际环境下,军工产品需求处于爆发的初期,行业整体具备投资价值。同时军工板块投资进入价值投资新时代,在产品、技术和产业段位上具备核心竞争力、治理结构优秀的龙头企业毋庸置疑会在行业快速发展中充分受益并迎来快速而持久的发展,具备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虽然基于历史惯性,军工板块仍具备较高的β属性,排除短期的波动扰动,行业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兰乔也认为,整个军工的产业链的链条是很长的,从上游的原材料到器械加工、零部件的加工,再到整机的制造,其实是挺长的产业链。从产业链调研跑下来的整体情况看,各家公司的需求都挺好的,比如需求看订单,看公司公告报表的收入利润增长,以及它的存货、预收情况都反映不错。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军工股突然遭暴力拉升,什么情况?这只城镇化基金却成大赢家,所为何因?)

(责任编辑:DF39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