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转板倒计时 部分实操指引尚待明确

精选层转板倒计时 部分实操指引尚待明确
2021年07月19日 02:40 第一财经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精选层转板倒计时 部分实操指引尚待明确

  作者: 周楠

  [ “还需要交易所的申报材料格式指引,这是必要条件,挂牌企业和券商等中介机构依此准备(相关材料)。”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告诉记者。 ]

  [ 此外,转板上市后的税收问题也有待明确。税收政策的制定或调整权限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

  新三板精选层转板实施箭在弦上。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7月16日表示,转板上市制度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目前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符合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中介核查后,有效启动转板的上市准备工作。”高莉说。

  精选层于去年7月27日鸣锣开市,32家企业晋层。据沪深交易所转板上市办法,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且同时符合IPO财务标准和股本总额、成交量等指标的企业,即可申请转至科创板或创业板。

  “如今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即将满周岁,在时间节点上,转板上市即将步入可实操阶段了。”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

  转板呼之欲出,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市场关注的焦点还在于,转板申报材料格式指引等细则尚未公布,且时值中报季,业绩或助推转板预期再升温。

  申报材料格式指引等尚待明确

  精选层公司转板上市倒计时,多项配套制度文件已陆续发布。

  近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登公司”)发布《转登记细则》,明确将建立新三板证券账户/托管单元与沪深交易所证券账户/托管单元对应关系,并对转板登记过程进行了规定。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此前,从去年年中至今,转板上市政策经历了关键文件的出炉:2020年3月证监会提出《转板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2020年6月《转板指导意见》最终稿落地;2020年11月沪深交易所的《转板上市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2021年2月《转板上市办法》正式稿落地,全国股转也发布《转板上市监管指引》作为操作指引。

  “至此次中登公司发布《转登记细则》,精选层转沪深交易所上市的政策框架基本确立,转板上市实操过程逐渐明晰。”诸海滨表示。

  当前阶段,市场各方正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是否已齐备?

  “还需要交易所的申报材料格式指引,这是必要条件,挂牌企业和券商等中介机构依此准备(相关材料)。”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告诉记者。

  “市场期待(相关细则)近期能落地。”周运南告诉记者,除上述格式准则类实操指引文件,转板上市后的税收问题也有待明确。税收政策的制定或调整权限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落实到实操层面,据证监会,符合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中介机构核查后,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

  “保荐券商基本就是挂牌精选层时的保荐券商了,但中介机构们可能还需要重新履行一次保荐业务的规范义务,以及重新走一次内部立项、内核的保荐业务流程。”周运南称。

  值得关注的是,时至中报披露季,申请转板公司是否需要先完成2021年半年报披露?

  “我觉得理论上是要的。”有资深新三板分析师告诉记者。

  有市场观点认为,业绩表现优异的挂牌企业有望实现转板,也能凭借(2021年)半年报满足“三年一期”的申报格式。

  转板后备军扩至57家挂牌公司

  精选层设立即将满周年,市场运行情况如何?

  “总体来看,市场各方反响积极,取得了改革的预期成效。”高莉说,各方普遍认为,精选层初步具备了服务中小企业公开发行、公开交易的市场功能。

  首先,从挂牌公司数量来看,数据显示,目前精选层已有57家挂牌公司,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9%,超过七成企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支持了一批具有“小而美”特征的创新型企业。

  其次,挂牌公司业绩表现上,从2020年年报来看,精选层企业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平均增长11.36%和17.74%。

  最后,市场交易和定价机制上,从发行融资看,询价、定价和配售机制有效运转,累计募资139.38亿元,平均每家2.4亿元。市场的定价功能逐步增强。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连续竞价交易机制运行平稳,成交效率明显提升,也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价格走势。日均振幅处于2%至8%之间,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异常情形。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