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券商获场外期权交易商资格:华创证券今年第三家获批二级交易商 场外衍生品规模逼近1.5万亿

又一券商获场外期权交易商资格:华创证券今年第三家获批二级交易商 场外衍生品规模逼近1.5万亿
2021年07月15日 21:45 财联社

【超级重磅】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机会浮现,如何布局?碳中和专场策略会火爆来袭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机制砂石需求攀升,锂电、食药需求层出不穷,压滤机行业高光时刻将至!压滤机王者市占率已达超40%,配套设备再造翻倍空间

【硬核研报】鸿蒙依托“简单”吸引生态构建,3.0 版本指日可待!大步迈入“万物互联”时代,鸿蒙OS行业投资机会路线图被挖出(附核心标的)

【王牌研报】蔚来第二代换电站独家供货商,这家公司业绩高速提升,利润强劲增长

【机构强烈推荐】两大机构强烈推荐这只票:正处于市值修复的战略机遇期,看涨空间约38%

  原标题:又一券商获场外期权交易商资格,华创证券今年第三家获批二级交易商,场外衍生品规模逼近1.5万亿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时隔四个月,又有一家券商获得场外期权交易商资格,这是今年以来第三家获批该资格券商,也是管理新规发布以来第7家获批场外期权二级交易商。

  7月15日,中证协发布第十一批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华创证券成为新增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今年以来,新增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数量已有3家,且均为二级交易商,分别是华宝证券、长江证券以及今日获批的华创证券。

  自去年9月份场外期权业务管理新规发布以来,场外期权交易商已经增至41家。新增交易商方面,截至7月15日,新增1家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即申万宏源证券,一级交易商总数增至8家;新增7家二级交易商,包括东北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瑞银证券、华鑫证券、华宝证券、长江证券以及华创证券,二级交易商总数增至33家。

  华创证券获批二级交易商,连续三年A类A级

  由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来看,华创证券符合场外期权业务管理新规对交易商分类评级的要求。

  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华创证券2020年级别为“A”。值得留意的是,华创证券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评为A类A级证券公司。

  去年9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并发布了《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管理办法》。《办法》中提道,最近一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以上或B类BBB级以上,持续规范经营且专业人员、技术系统、风险管理等符合对应条件的证券公司,经协会备案,可以成为二级交易商;展业一年情况良好、未有重大风险事件的,可向证监会申请成为一级交易商。

  公开资料显示,华创证券是贵州国资加员工持股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总资产431亿元、净资产119亿元,管理资产规模3200亿元,是一家综合排名行业前三分之一的全国性综合投资银行。2016年华创证券与原宝硕股份(现华创阳安)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反向收购华创阳安,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华创证券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7月1日,华创阳安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 2021 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52 亿元至 4.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人民币0.81亿元至1.63亿元,同比增长30%∼60%。

  场外交易商总规模增至41家

  自去年场外期权新规发布至今,场外交易商总规模已经增至41家。

  一级交易商方面,目前已经增至8家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包括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

  今年1月4日,申万宏源公告称,申万宏源证券收到证监会《关于申万宏源申请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资质的无异议函》。由此,申万宏源证券成为第8家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

  场外期权业务二级级交易商方面,总数已增至33家。其中剔除了申万宏源证券,其已经由二级交易商成为一级交易商。

  场外期权管理新规发布后新增二级交易商有7家,包括东北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瑞银证券、华鑫证券、华宝证券、长江证券、华创证券。

  33家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包括财通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浙商证券东兴证券、银河证券、长城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华安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国联证券、华福证券、华西证券南京证券山西证券、安信证券、东莞证券、天风证券、信达证券、中泰证券中银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瑞银证券、华鑫证券、华宝证券、长江证券、华创证券。

  场外衍生品规模高达1.48万亿

  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如火如荼,存续规模迭创历史新高。

  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证券公司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为1.48万亿,较上期增长515.22亿元,环比增长3.60%,同比增81.39%。2020年5月末,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为8166.95亿。

  受股指调整影响,场外衍生品近期新增规模有所下滑。2021年5月,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初始名义本金2838.08亿元,环比减少9.84%;收益互换业务新增初始名义本金2826.98亿元,环比减少6.85%。

  从业务集中度来看,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本期集中度为88.24%,环比下降1.14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长期下降趋势未变,相较去年同期下降8.74个百分点;场外期权业务集中度反弹明显,本期集中度为80.6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