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放量 钛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需求放量 钛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2021年07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报

创造历史!创指点位首次超越沪指!透露什么信号?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钛行业龙头宝钛股份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8%左右,创单季度历史新高。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调研了解到,钛材强周期在持续,伴随海绵钛涨价和下游订单释放,多数企业在手订单充足,加班加点赶工已成常态;下游高端航空航天钛材需求放量叠加民用需求旺盛,助推钛行业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订单量充足

  在陕西省宝鸡市境内分布着560余家钛材加工企业,其钛产品产量占全国80%以上。因钛产业发达,陕西宝鸡因而得名“中国钛谷”。当地从事民用钛材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是不愁订单,量大,工人有时候加班加点都干不完,我们一直在招工。”

  在多个招聘网站上,中国证券报记者也看到多家钛材企业近期发布的招聘信息,职位涵盖研发人员、技术工艺员、材料检测工程师等,且普遍薪资较高。

  上市公司西部材料表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军工用钛材订单大幅增长,经与航空航天主要客户的多次深入沟通,军工用钛材需求超出预期,特别是航空航天用薄板的需求。同时,今年民用市场不错,公司的高端民用钛材、锆材等的需求都有增加。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力公司今年的订单量很饱满。”

  业内人士表示,近三年来钛材行业步入景气周期,行业盈利水平较高。

  钛材行业回暖,也早在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中就有所体现,宝钛股份、西部材料、西部超导等高端钛材制造企业2018年多项财务数据均较上年有所提升,随后两年上述公司业绩均保持高增。以西部超导为例,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134.31%。

  业绩刷新历史水平

  宝钛股份日前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94.16%左右。其中,4-6月单季度净利增速创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测的半年度业绩也是公司中报业绩历史最好水平。

  作为国内最大的钛材生产基地,宝钛股份研发领域覆盖钛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目前,宝钛股份拥有年产能海绵钛1万吨、钛锭3万吨、钛材2万吨。

  2020年,宝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3.38亿元,同比增长3.58%,实现归母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51.1%,归母净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产品结构优化力度,以航空领域钛材为首的中高端产品比例有所提升,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运行质量和经营效率。

  据了解,钛行业产线主要有两条,一是钛精矿-海绵钛-钛锭-钛材,二是钛精矿-钛白粉的化工条线。在钛材工业线中,海绵钛是钛材工业的核心原材料。通过对海绵钛的再加工,制成各种金属产品,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海绵钛作为钛产品的核心原料,其在钛材生产成本中占比超80%。值得注意的是,受制于供求关系影响,上游原材料海绵钛价格自2018年就开始上涨。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0级海绵钛主流报价为7万元/吨,较上月上涨2000元/吨。海绵钛价格也一定程度上助推钛材行业盈利水平上升。

  密集扩产抢占高端市场

  随着行业景气度提升,钛材制造企业也加速扩大产能,并进行高端军工钛合金产能布局。

  2020年4月,西部材料启动定增,拟募资7.85亿元。其中,4.85亿元用于高性能低成本钛合金材料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西部材料在今年6月的机构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已在2020年11月完成主要核心设备的招标工作,电弧炉等大型设备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部分表面处理、加热设备已陆续安装调试使用。项目新厂房的基建在今年3月也正式开工,目前进展顺利。年底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3000吨的钛材军品产能,突破目前的产能瓶颈。

  2021年2月,宝钛股份成功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总额20.05亿元,投向高品质钛锭、管材、型材生产线建设项目:新增钛及钛锭总产能1万吨、钛合金管材产能290吨、钛合金型材产能100吨;宇航级宽幅钛合金板材、带材、箔材生产线项目:新增板材产能1500吨/年、带材产能5000吨/年、箔材产能500吨/年。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收入23.82亿元,新增净利润3.42亿元。

  7月8日,西部超导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13亿元,将用于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化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以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信证券研报预测,近5年我国航空航天钛材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2%,到2023年高端钛材占比将提升至41.3%。供应端经历供给侧改革下的行业底部出清,2017年以来整体集中度提高。其中,军用航空航天钛材受限于认证周期和军工资质,供应格局更加稳定,现有龙头企业将有望充分享受需求爆发带来的订单增长。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07-14 容知日新 688768 18.23
  • 07-14 利柏特 605167 4.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