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降准利好:市场基本面进一步改善,并不意味着定会大涨

A股迎降准利好:市场基本面进一步改善,并不意味着定会大涨
2021年07月09日 22:4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田忠方

A股迎重大利好。

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决定全面降准,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对于此次降准,多位行业专家指出,降准对A股市场无疑是一种利好。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方面,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在乘数效应下将进一步放大。另一方面,降准发出了市场基本面进一步改善的信号,也将刺激市场出现积极表现。”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同时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降准无疑是对市场的一种利好。”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行业专家强调,应理性看待此次降准对市场的提振作用,降准并不意味市场将出现大涨。

桂浩明说:“首先,降准的消息此前已经有所披露,市场有一定预期。其次,从历史经验来看,即便降准后市场出现跳空高开,随后往往也会出现调整。”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18次降准(不包含本次)。降准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10次上涨,8次下跌,基本持平。

改善市场表现

央行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降准为全面降准,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此次降准后,A股市场应该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积极表现。”桂浩明说:“一方面,降准释放的资金属于高能货币,即基础货币。本次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而在乘数效应下,释放的资金量其实是更大的。”

桂浩明进一步指出,另一方面,其实降准对A股最大的影响倒不是刺激多少资金流入股市,毕竟降准针对的是实体经济。不过,降准发出了政策相对宽松的信号,表明为了适应目前的实体经济状况,加快实体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货币政策正在及时预调和微调,意味着市场基本面的进一步改善。

“降准无疑是对市场的一种利好。”牟一凌表示,此次降准体现了政策决策者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应对长期通胀中枢抬升的政策尝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同时指出,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时运用降准等工具加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已经释放出降准信号。随着降准的靴子落地,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刺激后市企稳反弹。

嘉盛集团进一步指出,中国降准同样并不会加剧资金外流压力,即使是在美联储缩表预期攀升之时。虽然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此前引发了美元的技术性突破,但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向全球扩散,美元仍将走弱,资本流出美国市场可能会提振非美货币,预计下半年国际资金还将流入中国股债市场。

降准不意味大涨,理性看待对市场提振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降准是市场的一大利好,但多位专家同时指出,不必过度夸大此次降准对市场的提振作用。

展望后市,桂浩明认为,虽然降准一定程度上会改善市场表现,但并不意味着市场一定会出现大涨。

“首先,降准的消息此前已经有所披露,市场有一定预期。其次,从历史经验来看,虽然降准后市场一些标的会出现跳空高开的情形,但高开后往往也会出现调整。因此,更应该着眼降准对市场基本面的改善。”桂浩明强调。

华西证券策略首席李立峰指出,降准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向于中性。央行此次降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市场会更看重央行后续是否会持续降准。目前来看,后续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李立峰进一步指出,降准预期落地,不需要过于夸大此次降准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作用。

川财证券报告同时认为,应理性看待此次降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下半年货币政策工具密集到期,银行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大。仅7月MLF到期规模就达4000亿元,下半年MLF到期规模总计4.15万亿元。因此,此次降准是对下半年流动性环境的合理补充。

嘉盛集团表示,虽然对A股后市目前并不悲观,但对三季度稍显谨慎。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不是一句空话,低利率环境结合企业盈利下行,将导致股市横盘运行。整体而言,三季度A股市场将处于震荡调整期。

而在全面降准方面,2015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8次全面降准(不包含本次),降准公布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5次出现上涨,3次出现下跌。

可关注重资产公司和小微企业

配置方面,桂浩明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目前负债率较高的公司和小微企业。

“目前负债率较高的公司,受制于流动性很难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在降准以后,银行将有更充沛的资金,为相关企业提供支持。因此,重资产类型的企业将迎来一定程度的利好。”桂浩明说。

桂浩明同时指出,小微企业投资者也可以多加关注。目前,发展中资金缺乏度最高的便是中小微企业,降准将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和空间。

牟一凌表示,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将为低估值的价值股提供了修复的空间。其中,周期类价值股的长期盈利预期正在被修正,进一步符合相关资金的需求,其价值重估可谓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嘉盛集团指出,A股当下的震荡期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消化结构性高估值,二是风格有待平衡。不过,长期看未来1年至3年的结构性牛市仍将持续。其中,主题性投资机会较多,如鸿蒙概念、医药行业等。

不过,桂浩明同时提醒投资者:“降准带来的利好是长期的,因此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不能作为一个短线炒作的题材。”

责任编辑:王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桂浩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