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触底回升 有色金属逆市大涨 “聪明钱”逆水行舟买入白酒

指数触底回升 有色金属逆市大涨 “聪明钱”逆水行舟买入白酒
2021年07月09日 18:0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指数触底回升 有色金属逆市大涨 “聪明钱”逆水行舟买入白酒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9日,指数低开走弱,午前下行触底后出现反弹,午后,指数跌幅明显收窄,沪指、深成指一度翻红,随后在平开线下方震荡。市场交易保持活跃,交易量在万亿元以上成为新常态。

  对市场走势,东方证券表示,市场两极分化格局依旧没有改变,降准预期刺激了成长股进一步拔估值,背后隐含的经济下行预期,让传统顺周期板块进一步承压,短期看,成长风格或将继续占优,但目前领跌的消费、金融并非一无是处,一旦宏观环境进入类滞胀阶段,将具备相当的防御价值。

  板块方面,热门板块持续火热,电池相关板块强势依旧,刀片电池、固态电池领涨,锂电池、钠离子电池涨势延续,有色金属、钛白粉、盐湖提锂、化肥行业、有机硅保持活跃,煤炭采选由跌转涨;酿酒板块再度走弱领跌,华为晟腾、鸿蒙概念跌幅靠前,半导体调整下行,军工股走弱。

  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4%,报3524.09点,成交4930亿元;深成指跌0.26%,报14844.36,点,成交6346亿元;创业板指跌0.69%,报3409.31点,成交2610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1276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2.11亿元。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两市合计2632家上涨,100家涨停;1582家下跌,9家跌停;另外,平盘165家,停牌44家。

《稀土条例》将出台,有色金属拉升上涨

  7月9日,有色金属小幅低开后波动上行,午后,板块保持强势,涨幅扩大,尾盘收在高点。截至收盘,板块涨4.85%,其中株冶集团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盛和资源北方稀土中矿资源东方钽业西部矿业中国铝业宏达股份涨停,吉翔股份五矿稀土盛屯矿业涨超9%,板块几乎全部个股获上涨。

  消息面上,近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产业政策与法规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此前,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稀土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我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出口也最多。《稀土管理条例》是根据稀土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市场需求,以及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些规范。该条例的出台或预示国家将对稀缺资源强化控制,实现资源更大价值。

  从资金流向来看,今日有色金属颇受主力资金青睐。早盘,主力资金共流入有色金属板块109.39亿元,其中格林美获30.44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资金抢筹迫切。天齐锂业紫金矿业、中国铝业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早盘主力资金净流入前20的个股中,一半为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同时,北上资金也提前潜伏进入有色金属板块,截至昨日收盘,有色金属本周获北上资金净买入32.05亿元。

浙商证券指出,稀土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经过多年整治后,行业由量变发生质变,产业秩序回归。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的确定性高增长,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耗的氧化镨钕量将达到目前全球供应量的30%,稀土的核心品种氧化镨钕将为行业带来绝佳的利润弹性,且增长性确定,稀土作为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品,行业龙头目前20倍左右的估值,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极具估值优势。

秋季肥市场启动,化肥行业走高

  7月9日,化肥行业小幅低开后缓步走强,上涨势头明确,午后,板块大力拉升,尾盘高位震荡。截至收盘,化肥行业涨4.59%,其中云图控股新洋丰六国化工涨停,湖北宜化涨9.38%,云天化司尔特涨超6%,柳化股份华昌化工涨超5%,*ST澄星5%涨停。

  消息面上,据格隆汇消息,伴随季节的临近,秋季肥市场已经陆续启动。6日,2021年友邦肥业秋季核心客户营销峰会透露秋季购肥政策,被业内称为秋季备肥的风向标。据友邦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上半年化肥价格走势,预计今年秋季原料涨势迅猛,氮肥方面,印标价格大幅上涨,会对后期国内尿素价格有较大拉涨;磷肥方面,在国际市场带动下,磷酸二铵价格或继续上涨;钾肥方面,国际钾肥供应趋紧,预计后期国际钾肥价格或继续上涨。

  金融界消息称,全球化肥行业自2011年以来历经5年下行及5年底部徘徊,导致全球产能增长停滞,中国更是通过补贴退坡及去产能加速尿素、磷铵行业出清。2020年8月以来,在全球主要作物价格快速上行的影响下,化肥需求及种植产业链利润扩大。低库存、全球供给紧张、原材料提价及企业动力等多因素作用下,全球化肥价格及价差在2021年均显著回升。考虑到全球经济仍在复苏通道,行业新增供给主要在2022H2-2024释放(IFA数据),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机构认为2021年化肥行业景气有望走强。

白酒再遭重挫,“聪明钱”逆水行舟

  7月9日,白酒板块再度走弱,早盘小幅低开后一路向下,触底后出现回调。截至收盘,白酒板块跌1.95%,其中今世缘跌8.3%,酒鬼酒中报净利大增却跌7.88%,广誉远跌7.61%,水井坊山西汾酒跌超6%。白酒板块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幅在2%左右。

  消息面上,据证券时报,部分白酒股前期经过暴涨后,股价处于高位,在公布中报预增后反而出现见光死的迹象。酒鬼酒今年以来最高上涨近80%,近年累计上涨超10倍。今日,酒鬼酒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亿―5.20亿,同比增长170.96%―181.79%。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但股价上,酒鬼酒今日却大跌逾8%。

  开源证券表示,近期白酒股价回调,表面与五粮液淡季批价提升节奏略慢、老窖业绩预期放缓有关,本质是股价前期涨幅过多的反映。白酒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产业仍处于明显的上行周期,建议淡化股价短期调整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据第一财经,北向资金本周持续加仓白酒龙头,五粮液、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分别获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2.36亿元、6.78亿元、2.23亿元。

江苏索普业绩大增,股价涨停

  7月9日,江苏索普开一字涨停,全日没有松动迹象。截至收盘,江苏索普收涨停报15.96元/股,目前仍有超16万手挂涨停价等待筹码流出,全日成交换手率为1.4%,公司最新市值报186.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索普主营业务包括冰醋酸、醋酸乙酯、硫酸、ADC/XPE/IXPE发泡剂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具备年产120万吨醋酸、30万吨醋酸乙酯的设计生产能力。

  消息面上,7月8日,醋酸龙头江苏索普发布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到1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4.71亿元到15.21亿元,同比增加17307.67%到17895.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涨幅25759.79%到26639.38%。

  对于业绩大幅上涨,江苏索普表示,一个原因是公司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20万元,对比基数小。而2021年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国内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等因素影响,该公司主要产品醋酸及衍生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公司业绩大幅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有色金属 稀土 化肥行业 白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