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循环经济规划“助攻” 再生有色金属增产预期利好下游

“碳达峰”“碳中和”循环经济规划“助攻” 再生有色金属增产预期利好下游
2021年07月09日 12:39 财联社

【超级重磅】1.8亿股民请注意!大盘3500点是强弱分界线?大白马还要跌多久?新能源车、芯片股还能上车吗?大神秘籍速速领取→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磷资源已成战略性资源!磷酸铁锂重回锂电正极材料主流,需求量持续超预期背景下,这些磷化工产业链龙头有望持续受益(名单)

两部门联手发布重磅利好!IPv6顶层设计规划出炉!概念股要嗨?3只个股最受益(名单)

国产ModelY标续版具有爆款潜质:以价换量再掀风云!两大机构给出3条掘金主线(受益股)

A股发生巨变:尾盘资金大举买入8股均超1亿元!4只个股涨停板遭遇神秘资金抛售(名单)

  原标题:行业观察|“碳达峰”“碳中和”循环经济规划“助攻” 再生有色金属增产预期利好下游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称规划)出炉,再生有色金属增产在即。规划中,再生铜、再生铝和再生铅产量被重点提及。有色金属产业链企业、分析人士认为,该规划利好下游加工企业,再生有色金属增产会为加工企业提供更多的原料选择机会。

  也有行业人士指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再生有色金属因碳排放量少而更有优势,规划发出的信号很明显,就是希望替代部分原生有色金属,从行业现状来看,规划对铜行业影响有限,铝、铅行业格局或有变化。

  再生有色金属增产利好加工企业

  规划显示,2020年再生有色金属产量1450万吨,其中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产量分别为325万吨、740万吨、240万吨。规划提出,到2025年,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2000万吨,其中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产量分别达到400万吨、1150万吨、290万吨。

  按照规划要求,到2025年,再生有色金属年产量较2020年增37.93%,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增幅分别为23.08%、55.41%、20.83%。有色金属行业人士介绍,尽管上述三类金属冶炼加工工艺有差异,但总体来看,提升上述三类金属的再生品产量,是有利于下游加工企业。

  那么,再生有色金属增产会如何影响下游加工企业?市场是否会对再生有色金属产品戴“有色眼镜”吗?

  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海亮股份(002203.SZ)证券部,后者是全球最大、国际最具竞争力的铜加工企业之一。海亮股份证券部表示,原生电解铜和再生铜在公司生产过程中都有使用,具体比例会按照客户产品规格要求来定,不管原料是使用电解铜还是再生铜,出厂产品都是质量达标的产品。

  苏州某铝材机械加工厂负责人透露,越下游的加工企业对上游原材料“身份”越不关注,他以自家工厂为例,工厂按照下游的汽车、自动化设备等客户提供的图纸要求来加工,采购的原材料是上游铝厂生产的标准化铝型材,至于铝型材生产过程中使用原生电解铝或再生铝,并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正常情况下,再生有色金属有价格优势,加工企业使用再生品能扩大利润空间。

  铝、铅行业格局或发生变化

  据了解,原生有色金属通过冶炼有色矿产生产出来,再生有色金属原料是含有金属元素的废旧产品、废料等。上述行业人士介绍,鉴于生产工艺不同,废铜、废铝是在冶炼环节的下游加工环节中使用,废铅可以在冶炼环节中使用,相比铝、铅行业,目前国内对再生铜重视程度不够,规划主要影响的是铝、铅行业。

  以铝行业为例,我的有色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再生铝原料废铝的供应量难以满足需求量。我的有色网废铝资讯分析师张江帆表示,2017年以后,随着铝加工行业利润的逐步降低,铝加工企业开始使用废铝作为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废铝的运用开始进入到铝棒、铝板带箔及铝杆行业,从此废铝需求量增长开始加快。

  “以前小企业多,现在更多的大型企业和资金也开始关注再生铝。”张江帆认为,双碳背景有利于推动我国再生铝行业格局改善,预计2021-2022年废铝消费增速有望继续增快,国内铝加工企业更多的会使用废铝。

  某电解铅行业人士介绍,铅的主要应用是在铅电池,整个铅产业链中,终端电池厂商相对强势,像天能股份(688819.SH)、骆驼股份(601311.SH)这样的铅电池大厂,都自建废电池回收渠道,规划提出再生铅增产,会强化铅电池大厂行业地位,中小冶炼厂家或许会被淘汰,铅冶炼环节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就我个人理解,规划对我们是利好的,”豫光金铅(600531.SH)董秘苗红强表示,公司在全国各地有回收铅电池的网点,一直做的就是循环经济,原生铅和再生铅都会使用。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有色金属 碳达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