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向东方锆业发关注函:问及每经此前报道 要求说明大客户高管是否为控股股东员工

深交所向东方锆业发关注函:问及每经此前报道 要求说明大客户高管是否为控股股东员工
2021年07月08日 16:59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深交所向东方锆业发关注函:问及每经此前报道 要求说明大客户高管是否为控股股东员工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辉    

7月7日,东方锆业(002167,SZ)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在该《关注函》中,深交所就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东方锆业所存在的问题,对东方锆业进行了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多方调查发现,东方锆业去年的销售真实性迷雾重重:

第一,东方锆业2020年的前五大客户同2019年的完全不同;

第二,东方锆业第四大客户的“老板”,实为东方锆业控股股东——龙佰集团(002601,SZ)的核心员工;

第三,东方锆业第五大客户实际的办公地竟然在第四大客户的工商注册地址上;

第四,东方锆业第二大客户实控人长期拖欠东方锆业账款,东方锆业称欠款预计无法收回,并计提全部坏账准备金。但即便如此,东方锆业依旧向其销售产品。

具体详见:调查丨东方锆业销售真实性存疑:控股股东骨干员工“乔装打扮”变客户。

大客户高管实际为控股股东员工遭关注

东方锆业2020年度和2019年度前五大客户完全不同,而且东方锆业2020年度的前五大客户中有三家为贸易物流类公司,分别为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谦吉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谦吉)和厦门新长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新长景)。

来源:东方锆业公告截图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此次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要求东方锆业说明厦门谦吉法定代表人与厦门新长景原总经理是否为龙佰集团的员工;说明厦门谦吉、厦门新长景在股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利益关系,公司是否存在规避关联交易审议程序的情形。

来源:深交所《关注函》截图

2020年,东方锆业的第二大客户为广东惠信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信泰),东方锆业对其销售金额约4538万元。惠信泰成立于2019年7月12日,法定代表人杨雪峰,出资人为杨雪峰、佛山市翰鸿贸易有限公司、刘文浩、何务达、何昕。其中,佛山市翰鸿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鸿贸易)由杨雪峰100%持股。

奇怪的是,在东方锆业2019年年中,公司就曾披露翰鸿贸易欠钱不还。2020年,东方锆业继续披露翰鸿贸易欠钱不还。东方锆业因此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金,并称“欠款期限较长,预计无法收回”。但东方锆业还在和杨雪峰所控制的惠信泰继续做生意。

对此,深交所还要求东方锆业说明“翰鸿贸易长期拖欠你公司货款的原因,在拖欠货款的情形下你公司仍与惠信泰开展业务的原因与合理性”、“你公司与惠信泰、厦门谦吉、厦门新长景开展的具体业务,相关业务是否真实,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惠信泰是否同时为你公司供应商,你公司硅酸锆业务是否大部分已外包给惠信泰,惠信泰的硅酸锆毛利率是否显著高于你公司毛利率及原因,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曾解释称贸易公司进入前五大客户因为无法消化原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深交所对东方锆业的2020年年报问询函中就有问及东方锆业主要客户为贸易公司的合理性。深交所要求东方锆业说明:“第一大客户、第四大客户、第五大客户为物流贸易类企业的原因与合理性,你公司与其发生的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符合收入确认的条件”。

在回复年报问询时,东方锆业表示,2020年公司与第一大客户建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大客户厦门谦吉以及第五大客户厦门新长景的交易类别均为重矿物转销贸易。

东方锆业表示,锆中矿洗选之后主要产生锆英砂、钛精矿,其中锆英砂属于公司生产锆制品的主要原材料。2020年受国内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部分工序产能不足,公司短时间内无法消化从Image公司采购的锆中矿,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减少开拓市场成本,公司将暂时无法消化的锆中矿通过贸易公司进行出售,合计销售金额2.27亿元。

东方锆业解释称:“公司根据产品价格、质量等因素进行供应商的遴选,采购的重矿物富余部分在市场公开销售,与意向客户磋商、谈判后确定销售对象。由于贸易商拥有某些地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公司可以通过贸易商进行大批量一次性销售,能够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产品销售,创收的同时也节约了销售费用,因此公司的重矿物直接销售客户为贸易商。”

东方锆业表示:“公司对三家贸易商发生的交易具有商业实质,公司对重矿物的直接销售应该按照总额法进行收入确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