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83亿元“财务黑洞”余波未平

上海电气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83亿元“财务黑洞”余波未平
2021年07月06日 18:3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上海电气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83亿元“财务黑洞”余波未平

本报记者 张英英 吴可仲 北京报道

继自曝或面临83亿元净利损失事件之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气”,601727.SH)又被立案调查。

7月5日,上海电气公告披露,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海电气方面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针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具体内容,7月6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上海电气,对方称“目前收到的通知内并没有提及具体原因。至于与5月30日晚间曝出的子公司应收账款逾期事件是否存在关系,存在可能性,并不确定”。

5月30日晚间,上海电气披露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自2021年4月末起,陆续发现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根据公告,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亿元,公司为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总额为77.66亿元,上述情况已对公司构成重大风险。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公司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外,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上海电气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上海电气成立于2004年3月,曾先后登陆港股和A股市场,是一家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集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大型综合性高端制备制造企业。2020年财报显示,上海电气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72.85亿元和37.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67%和7.34%。

其中,通讯公司为上海电气的控股子公司,后者持有其40%股权,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通讯公司总资产101.04亿元,占上海电气总资产的3.2%。2020年,通讯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84亿元和0.9亿元,占上海电气全年对应指标2.17%和1.55%。

今年6月初,记者曾实地走访该通讯公司所在地上海市杨浦区春江路,这里略显偏僻,人流量少。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听说(通讯公司)只剩下办公室人员,生产线上已经没什么人了。相比之前进进出出的车辆,现在车辆也变少了。

对于目前通讯公司的生产情况,上海电气方面未向记者作出明确回复,仅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没有除公告以外的进一步信息可以提供。

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厂区。张英英/摄影

在资本市场,上海电气掀起的舆论风波此起彼伏。上海电气“爆雷”的第二天,上海电气A股开盘即跌停,H股股价一度跌超20%,收盘跌幅回调至17.79%,截至2021年6月1日收盘,上海电气总市值约为700亿元。不过,到7月6日开盘后,公司股价跌破4元,跌近5%,市值已不足560亿元,蒸发超100亿元。

在上海电气披露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之前,2021年4月7日,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吕亚臣除了曾担任上海电气副总裁之外,还担任过通讯公司前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

上海电气方面曾告诉记者,上海市纪委监委针对吕亚臣的问题正在开展审查和监察,请关注(上海)市纪委监委的调查结果。

为减少损失,上海电气曾发布公告称,通讯公司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通讯公司请求判令,被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以下分别简称“首创集团”、“首创贸易”)、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投资”)、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长江”)向其合计支付货款44.63亿元及违约金。

相关信息显示,首创集团、哈工投资、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均是国资背景企业。对于所提及的国资背景企业集中逾期“不还钱”问题。南京长江方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清楚该事情,我们是保密单位。

不过,7月1日,首创集团2021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于2021年6月10日收到通讯公司的《民事起诉状》,目前首创集团正在开展诉讼相关准备工作,正就相关实施情况开展沟通核实。同时,公司不存在恶意拖欠或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贸易业务非首创集团核心业务,预计本次诉讼不会对首创集团生产经营、业绩基本面产生根本影响。

记者还注意到,哈工投资控股子公司哈空调(600202.SH)于6月23日发布公告称,哈空调司2021年6月22日收到控股股东哈工投资函告,其所持本公司股份部分被司法冻结,至于被冻结的原因及对公司的影响正是与通讯公司的合同纠纷有关。

哈空调方面表示,哈工投资所持公司股份部分被司法冻结为其与通讯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产生,目前该纠纷所涉及总金额为3.93亿元。鉴于诉讼尚未开庭,短期之内不会进入司法强制执行程序,暂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哈工投资目前正在积极回收应收账款以确保偿还债务,尽快解决此纠纷,将所持公司被冻结股份早日全部解冻。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上海电气被立案调查事宜,不少投资者纷纷呼吁申请索赔。在法律人士看来,如果因通讯公司应收账款逾期事件存在信息违规违法而造成损失,投资者有权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向记者表示,根据《民法典》《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关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司法解释、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关于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的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及其中介机构等因虚假陈述等的证券欺诈行为导致证券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权益受损的证券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宋一欣律师提醒,上海电气案的索赔条件为:2021年5月31日前买入上海电气股票或债券等证券市场公开发行产品,并在2021年5月31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登记。

(编辑:董曙光 校对:翟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