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长虹:将红色精神嵌入转型步伐

科技长虹:将红色精神嵌入转型步伐
2021年07月03日 02:00 贝果财经

原标题:科技长虹:将红色精神嵌入转型步伐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瑞娜 成都报道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用超过一个甲子的产业报国来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如今,这家诞生于红旗下的国企,已经突破往日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家电形象,形成一艘布满“黑科技”的产业战舰,长虹的产品已不仅仅停留于家电层面,而是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在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块、轨道交通电源、5G连接器等多个产业布局。

“基于上述产业布局,长虹已基本完成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的升级,总结出了一整套的相关解决方案,以产品和服务的形式向有需求的企业进行开发,以期带动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长虹内部人士指出,未来,在党的红色精神指引下,长虹科技转型的成果将会带给行业与社会更多的惊喜。

六十三载 产业报国初心不改

1956年9月,中共八大在北京召开,短短13天会期传达出的信息,至今令人心潮澎湃。彼时,大会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国梦想,显示出党的团结和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更为重要的是,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方向。

两年后,一群有着红色情结的军工人挥舞着手中的铁锹,在绵阳城郊种下了“中国制造”的梦想。随后,在“保军转民”的发展机遇中,长虹以彩电为突破口,通过持续发展、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使质优价廉的大屏幕彩电产品提前进入中国老百姓家庭,实现一代家电巨轮的顺利启航,成为党与共和国旗帜下的产业发展代表。

“在那段建厂初期的峥嵘岁月里,没有奇迹,只有汗水。”长虹内部人士介绍,九十年代后,长虹相继进入IT服务、冰箱、冰箱压缩机等产业,开启了相关多元化之路。

如今,经过像毛竹一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耕耘,长虹控股已经拥有四川长虹(600839.SH)、长虹美菱(000521.SZ)、长虹华意(000404.SZ)、长虹佳华(08016.HK) 四家上市公司;以及长虹民生(836237.OC)、长虹能源(836239.OC)、中科美菱(835892.OC)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而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在长虹已经诞生了众多产业冠军:长虹华意作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十多年保持着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并连续多年产销位居全球行业第一;长虹佳华是中国领先的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被业内评为“IT存储产品分销卓越企业”;长虹电源公司是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长虹旗下这些公司正服务全球百余家知名企业,推动相关行业的转型与升级。

长虹董事长赵勇直言,在过去的奋斗岁月里,长虹深刻认识到中国企业就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必须要与自己的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中国制造代表之一,长虹新时代的‘产业报国’,必须要瞄准高端产业和科技前沿,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打造硬核科技,勇攀技术高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危机中求发展,在变革中谋未来。”

大象转身 数字化升级加速

船到中流浪更急。如今,已经拥有众多产业傍身的长虹,仍然自得于高精尖领域的跋涉。

据了解,长虹通过“跨界”“开放”“包容”等合作理念,围绕5G在传感器、物联网终端、平台及技术、应用等层面,积极进行技术与产业布局,推动公司在5G时代下的数字化转型。

尤其是面对当前加速推进5G与行业、生活融合发展的需要,长虹通过5G与工业、交通等重点行业的探索与试炼,不断突破行业应用瓶颈,为国内其他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场景化应用模板。

例如,在智慧家庭业务方面,长虹以物联网家电终端为载体,以多样化的智慧家庭应用场景需求为指引,大力拓展“产品智能化+服务个性化”的业务模式,向家庭用户提供端云一体的多元化生态服务体验。

在智能制造方面,2020年1月15日,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在长虹智慧显示工厂正式投产,这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可以实现计划、工艺、采购、物料与成品、制造生产全流程与底层工业设备控制系统集成。

按照公开数据,该生产线线均产出效率提升65%,工厂整机交付周期最短至15.9天,整机周转次数提升至14次,意味着当月生产产品在下月就可以进行售卖。

产品与技术的双创新,要归功于技术累积和提前布局。为提升物联网时代公司竞争实力,长虹控股已搭建起灯塔实验室、竞争力实验室、技术生态圈三层研发体系,为智能家电、核心器件、新兴产业等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顶层布局下,长虹基于AI、5G、大数据等新兴科技产业协同爆发,在实施品牌全球化运作过程中,通过信息化管理战略、本地化经营理念,实现产品向不同国家引流布局的经营落地。

未来,长虹的工业互联网专注于业务整体效能优化,将人力、物力及工具能力等转化为效率提升,在智能研发、智慧供应链、智能制造等方面,以大数据驱动企业经营与管理,打通各环节数据壁垒,实现企业研销产供集成一体化管理,真正做到订单制,迎接大规模个人化定制。同时,将现有成熟板块在泛虹系内进行推广,构建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工业新生态。

使命必达 为世界提供“长虹造”

根植于核心技术的品质升级,紧扣大数据时代产品全面的互联互通,长虹的各项产品也被外界视为真正的新国货潮流。

2021年5月8日,为应对当下用户消费需求多元化、零售渠道碎片化格局,长虹·美菱首个CHiQ智汇家体验馆在成都落地,宣布打造自有数字化零售体系,为家电行业零售渠道升级变革提供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2021年5月25日,长虹推出家庭轻享型4K激光电视D7U和高端奢享型4K激光电视DC95,以及为潮玩新青年们定制的S2系列智能投影,构建光影大屏生态战略布局,产品体系更上一层楼。

2021年6月2日,长虹空调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一台台空调通过流水线装机打包。这是长虹推出的“新氧舱”柜机空调,当天实现批量下线。这款超大换新风量、超低静音、恒温新风的高端空调产品,凭借着“换风+增氧”的差异化优势一经推出便引来市场追捧。

借助一系列的智能制造升级,作为中国家电民族品牌,这些饱含“科技”的“长虹造”正在销往全世界。

数据显示,长虹在海外的市场扩张一路高歌猛进。2020年,长虹在欧洲品牌业务同比增长三倍以上,澳洲、印尼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全年电视产销量突破800万台、冰洗产销量突破400万台,海外家电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0%,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

与此同时,长虹产品去年全面进入亚马逊、Lazada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并在欧洲“黑五”、东南亚“双十一”等电商大促活动中不断刷新销售业绩,创造了电商年度销售同比增长三倍的业绩。

尤其是2021年1月,长虹海外家电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41%,其中电视同比增长14%,冰洗同比增长28%,空调同比增长103%。

产品、业务强势进击之下,长虹品牌估值也水涨船高。根据6月22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长虹以1736.29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再次入选,再创新高。这是长虹继去年底蝉联世界品牌500强之后,获得的又一个世界性殊荣。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长虹的产业成就其实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下产业变革的缩影,未来,随着智能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深耕物联网技术的长虹,必将为中国智造代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