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亿元!长城系大幅溢价清仓长生人寿70%股权 引各路资本竞相角逐

39.7亿元!长城系大幅溢价清仓长生人寿70%股权 引各路资本竞相角逐
2021年07月02日 20: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39.7亿元!长城系大幅溢价清仓长生人寿70%股权,引各路资本竞相角逐

  记者| 游淼

  39.7亿元的“底牌”已亮出,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长生人寿”)70%股权花落谁家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长生人寿70%股权正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联交所”)挂牌。该笔股权转让曾于今年4月在联交所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预挂牌。最新挂牌信息显示,长生人寿70%股权挂牌价为39.7亿元,交易保证金119100万元,交易款需一次性付清。

  据了解,有意向的买方竞争激烈,最终接盘方有望在挂牌信息披露期满即7月26日后的线上竞拍角逐中揭晓。

  界面新闻发现,挂牌价较评估价大幅溢价。经审计,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近9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2.45亿元。

  长生人寿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目前,长生人寿的股东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以下简称为“日本生命保险”)、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30%、19%。

  此次转让的70%股权为“长城系”公司持有的全部股权。根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长城资产在苦心经营12年后选择“清仓”长生人寿的原因主要有:从外部环境看,近几年监管部门对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要求是回归不良主业;从内部来看,长生人寿一直以来经营不善、业绩连年亏损。

  数据显示,2020年长生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9.58亿元,净亏损4539.1万元。2009年至2019年,长生人寿仅在2016年实现微利,其余十年累计亏损9.92亿元。加上2020年亏损4539.1万元,合计亏损10.37亿元。

  尽管业绩萎靡,对于看好寿险行业、想通过股权投资成为主要股东、拿下寿险牌照的各路资本而言,长生人寿70%股权仍然值得奋力一搏。

  财新报道称,目前竞争力较大的,一家是深耕保险行业的中国再保险集团,另一家是互联网巨头腾讯,此外,意向买方还包括其它地方国企、互联网巨头、民营企业和资本等。

  有接近交易人士表示,在预挂牌阶段,就有10多家机构报名参与洽购,后期还加入了其它意向买方,由于竞争激烈,市场上对于长生人寿的叫价已经高达40亿—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挂牌信息显示,原股东日本生命保险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在挂牌公告期内,其可以向联交所递交受让申请并交纳交易保证金,通过场内行权的方式行使优先购买权;若在挂牌公告期满时仍未行权,转让方将在确定受让价格后,向日本生命保险发送书面通知,征求其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意见。

  此外,经济观察报援引一家意向参与的企业观点称,本次长城资管退出长生人寿后,日本生命保险还将继续持有长生人寿30%股权,有可能在挂牌期间向各方施压,要求以高于政策规定的保险公司股权受让参与标准对意向买方进行“前期审查”。该意向参与企业的负责人还表示,在前期对长生人寿的尽职调查过程中,日方表示仅希望与互联网公司合作。

  根据挂牌信息,本次产权交易接受单一主体受让和联合体受让。其中,采用联合体方式受让的,联合体成员最多不得超过4名,联合体各方须明确联合体牵头人(联合体牵头人应为联合体中拟受让标的企业股权比例最大的一方)。意向受让方要有资本和保险经营的实力。

  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公司单一新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3,因此,如原股东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此次长生人寿股权转让后将至少引进3家新股东。

  而根据挂牌信息,7月26日信息披露期满,如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非标的企业现有其他股东的竞买人或一个标的企业现有其他股东竞买人,长生人寿采取协议方式转让。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长生人寿将选择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进行转让交易。

  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股权转让动作频频。尤其6月份以来,接连曝出腾讯2.8亿元入主三星财险、友邦120亿元拿下中邮人寿24.99%股权。

  据第三方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至少已有50多家险企股东宣布减持或清仓(或已经出让)险企股权,涉及险企33家。

  有分析指出,部分险企股东计划减持股权后较快有接盘方参与,这当中包括本身比较有特色的险企如中邮人寿、恒大人寿等,以及出让股权比例较高的险企如长生人寿、爱心人寿等。与之不同的是,部分中小险企股东的股权则面临无人接盘的尴尬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