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国内市占率60%,5倍牛股怎么买?

隐形冠军:国内市占率60%,5倍牛股怎么买?
2021年07月02日 12:25 界面新闻

原标题:隐形冠军:国内市占率60%,5倍牛股怎么买?

大家好,我是初善君。

上篇文章我们刚写了中国巨石,今天我们再来聊聊中国巨石的兄弟——北新建材。2020年北新建材的石膏板产能市占率59%,产量市占率为61%,中国市场一家独大,从全球市场来看,北新建材市场占有率约17%,且在持续增长,全球排名第一。

为什么这么一家牛逼闪闪的企业,初善君之前没写呢,原因很简单,2020年以来北新建材的估值一直以来比较高,没有特别好的写作机会目前来看,这么一家牛逼的企业不写,对不起初善投资的名号:初善投资,专注分享中国冠军企业。

今天我们一起看看北新建材的基本面。

1、四大外资股东

北新建材的大股东跟中国巨石一样,都是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7.83%。截至2021年Q1,北新建材的前十大股东非常豪华,港股通持股7.01%,外资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持股1.33%,挪威中央银行持股1.05%,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持股0.75%。

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DPQorlaCaisse)是加拿大魁北克省公共养老金及保险金管理者。集团资金来源于魁北克省的公共养老金及保险金计划,性质为主权基金,接受魁北克省财政部的间接管控。截至2021年Q1,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持有市值33.53亿元,除了北新建材之外,还是碧水源中储股份木林森数据港大族激光顺丰控股恒玄科技的前十大股东。

挪威中央银行知名度更高一些,挪威银行是挪威的中央银行,又称挪威中央银行。其管理的平准基金挪威石油基金,乃是全世界最大的投资组合之一。截至2021年Q1,持股市值高达107亿,除了北新建材之外,还是新和成、碧水源、老板电器宏发股份隆平高科中炬高新、木林森、海大集团欧普照明正泰电器启明星辰、顺丰控股、三棵树良品铺子东方雨虹华帝股份万华化学一汽解放北大荒飞科电器国检集团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看名字也知道是啥,截至2021年Q1,持股市值高达109亿元,除了北新建材之外,还是碧水源、木林森、千方科技、大族激光、北大荒、美的集团的前十大股东。

除了北新建材之外,被三家机构同时持股的还有碧水源和木林森。碧水源我们都知道,初善君还是觉得碧水源现在资产越来越重,有息负债越来越高,风险越来越大了。木林森有机会倒是可以写一篇。

扯远了,总之股东方面,外资还是很看好北新建材。为什么大家如此看好北新建材呢?

2、成长性突出

北新建材的主营业务是石膏板,2019年开始加大龙骨业务,布局防水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北新建材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保持了非常不错的增长:2012年营业收入67亿元,2020年达到了168亿元,2012年扣非净利润只有6.36亿元,2020年达到了27.76亿元。成长性非常不错,这是公司这几年股价表现良好的原因之一。

从毛利率和净利率来看,北新建材毛利率保持稳定,但是净利率波动较大,不过2019年3%的净利率主要是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实际上,公司净利率也非常不错。由此保持了非常不错的ROE水平(2017年至2020年,扣非ROE均在16%以上)。此外,公司收现比也比较高,2019年之前多年维持在110%以上,2020年约104%,也算是不错的水平。

成长性、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都不错,这大概是被外资看上的原因之一。

3、石膏板龙头

石膏板作为一种新型建材,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厚度薄、加工方便以及隔音、绝热和防火等优良性能,在住宅、商业和公共建筑领域被广泛用作内隔墙、墙体覆面板、天花板、吸音板、地面基层板和各种装饰板等。

其产业链如下图所示,上游包括原材料和燃料动力,原材料包括建筑石膏和护面纸,下游找事建筑,包括公共建筑和家庭住宅,目前国内需求以公共建筑为主,需求占比约70%,家庭装修占比约30%,海外需求以家庭装修为主。

石膏板下游主要是建筑,2014年之前,行业经过了非常迅速的发展,行业产量从2000年的1.09亿米增加至2014年的34.4亿米。2014年之后,基本保持稳定,并没有明显的增长。截至2019年,我国石膏板总产能约46亿平米,2019年产销量约33.2亿平米,较2018年增长3.4%。按照金额来计算的话,行业空间只有200亿左右。

截至2020年底,中国石膏板行业产能约47.8亿平方米,2020年全国石膏板产销量约33.5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0.9%。北新建材2020年石膏板已投产产能28.24亿平米,北新建材2020年石膏板产量20.33亿平米,比上年增长1.96%;2020年石膏板销量20.15亿平米,比上年增长2.49%。

计算可知,北新建材石膏板产能市占率59%,产量市占率为61%,中国市场一家独大。

放眼全球,全球共计107家石膏板企业,合计产能136亿平米,按照80%的产能利用率,全球市场空间也只有650亿左右。行业整体规模并不算大。

全球市场来看,北新建材市场占有率约17%,且在持续增长,全球排名第一。

作为国内市占率超过60%的龙头,国内发展空间有限,且行业规模有限,怎么办?

4、全球化

2000年以来公司通过并购与自建进行石膏板业务的持续扩张,实现了全国的产能布局,尤其是2006年收购泰山石膏业务,2018年收购山东万佳(国内第二大石膏板生产商),新增产能1.9亿平米。换言之,虽然国内市场2014年开始就不增长了,北新建材的产能一直在增长。原因在于公司早早开始了全球化布局。

此外,公司也从2018年开始全球化布局,包括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等等,产能分别为1.5亿、0.4亿和0.35亿立方米,目前来看,规模尚小,但是发展迅速。

此外,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布了不少投资计划,说明公司在石膏板行业依然持续增长。虽然公司积极布局全球化,但是由于石膏板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北新建材的成本优势大概率不会明显的。

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原材料、燃料动力、人工及其他占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3.77%、20.46%、6.82%和8.95%。因此布局上游原材料显得尤为重要。

原材料里,石膏占比更高。石膏是火电厂的副产物,北新建材通过与华能、华电等五大发电集团的合作,保证了脱硫石膏的供应。目前公司石膏板生产线已全部使用工业副产石膏(绝大部分为脱硫石膏),竞争优势明显。

对于护面纸来说,其原材料一般由进口废纸或者国产废纸构成,我国护面纸行业呈现寡头垄断格局,博汇纸业、山西强伟、华润纸业和泰和纸业等四家企业合计产能占比超过90%。在原材料废纸涨价的背景下,护面纸企业有意愿且有能力对产品提价,以达到转嫁成本的目的。

所以过去几年,公司石膏板生产成本逐年提高,2016年不足3元每平米,2020年差不多是3.45元每平米(计算公式:石膏板营业成本/石膏板生产量)。

当然,公司具备转移成本的能力,公司毛利率稳中有升就可以体现出来。

从单位毛利来看,北新建材石膏板单位毛利稳定上升。

考虑到成本的刚性问题,全球化带来的业务增量并不算大,或许多元化才是更好地出路。

5、多元化:龙骨和防水

龙骨业务是公司一直以来与石膏板搭配的业务。

轻钢龙骨是以优质的连续热镀锌板带为原材料,经冷弯工艺轧制而成的建筑用金属骨架,通常用来支撑和固定石膏板并起到一定装饰作用,按照应用场景可分为吊顶龙骨与隔墙龙骨。轻钢龙骨通常与石膏板配套使用,客户资源具有较高重合度。由于终端客户相同,石膏板企业拓展轻钢龙骨业务具有先天优势。

数据显示,北新建材龙骨业务实现快速增长,2015年营业收入只有5.23亿元,2020年达到了19.64亿元。该业务毛利率为24.68%,还是很不错的。

轻钢龙骨生产工艺简单,进入门槛较低,目前行业集中度低,参与者主要为国内众多中小企业。北新建材2020年龙骨产量全国第一,产销量约30万吨,不过市占率也只有5%。公司远期规划龙骨产能达到100万吨。

2019年公司进入防水材料行业,以联合重组的方式,将四川蜀羊防水、辽宁禹王防水和河南金拇指防水纳入麾下。公司目前已形成覆盖全国的十大防水产业基地布局,分别位于:四川成都、四川眉山、陕西咸阳、江西九江、辽宁盘锦、安徽滁州、广东清远、湖北仙桃和河南郑州,为全国客户提供高品质材料和工程服务,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关于防水业务的详细信息,我们下篇文章写东方雨虹时再说。

根据公司2019年的战略规划,提出“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一体”是以石膏板业务为核心,“两翼”为涂料和防水材料,“全球布局”是以石膏板为龙头产品,逐步开展全产品系列的全球布局。

公司发展战略的第一阶段将实施“三、五、八计划”。“三”—即从零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防水业务跃居行业前3名;“五”—启动全球50亿平方米石膏板产业布局和配套50万吨轻钢龙骨产业布局;“八”—石膏板全国市场份额增至80%,轻钢龙骨全国配套率增至80%。

总之,公司未来成长性大概率可以保持不错。

5、估值

股价上来看,北新建材这些年整体涨了5倍都不止,但是仔细看会发现,公司每次下跌都可能会腰斩,股价弹性非常大。

根据券商的一致预期,2023年,北新建材净利润约50亿,按照20倍的估值,市值差不多是1000亿。有意思的是,其实今年年初市值就超过1000亿了。

如果按照三年一倍的极限空间,500亿是值得买入的市值,如果按照三年2倍的空间,340亿市值左右是值得买入的市值。(这一段话跟中国巨石一样)。

当然,估值看看就好。有意思的是,为什么北新建材的估值比中国巨石高呢,可能是因为北新建材布局的防水业务空间更大吧。而且防水老大股价涨的更好,下一篇我们一起看看东方雨虹的基本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