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近9亿收购韩国肉毒素公司,并宣布进军港股,监管火速关注 爱美客在下什么棋?

豪掷近9亿收购韩国肉毒素公司,并宣布进军港股,监管火速关注 爱美客在下什么棋?
2021年06月25日 08:00 e公司

  原标题:“医美茅”豪掷近9亿收购韩国肉毒素公司,并宣布进军港股,监管火速关注,爱美客在下什么棋?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不满足于只做“玻尿酸大王”,“医美茅”爱美客赴港上市进程提速。

  自5月份抛出赴港上市计划以来,爱美客赴港股上市的计划获进一步披露:6月24日公司晚间披露,爱美客董事会已经通过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以及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向香港联交所作出电子呈交系统申请,另外董事会通过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

  赴港融资获董事会通过

  本次爱美客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含)(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承销商不超过前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目前爱美客总股本为2.16亿股,最新市盈率高达263倍;主要产品以溶液类注射和凝胶类注射产品为主,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净利润率提升至64%,超过贵州茅台十个百分点。

  人事变动方面,董事赵晋因个人工作原因辞职;爱美客将增设一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并提名于玉群为候选人。记者注意到,于玉群系现任中集集团副总裁。

  对于本次赴港上市事项,爱美客独董表示,公司发行H股并申请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有利于满足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公司竞争力。

  另外,对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之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独董表示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及公司的实际情况及需要,符合股东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有利于平衡公司现有股东及未来H股股东的利益,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公司滚存利润分配方案并未显示披露。

  7月12日,爱美客将举办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事项。

  实际上,市场上对于爱美客赴港上市存有争议。

  爱美客在 2020年9月28日登陆资本市场,IPO 已募资34 亿元,股价累计涨幅近10倍;并在上市首年进行大手笔分红,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4.21亿元,约占去年净利润的96%,同时每10股转增8股。

  在2月份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爱美客表示公司现金流充裕,暂无融资计划,没有其他重大对外投资计划和安排。但随即两个月后,公司便披露了启赴港股再融资计划。

  截至昨日收盘,爱美客收报每股690.16元,总市值1493亿元。

  布局肉毒毒素产品

  除了赴港上市事项外,爱美客董事会还通过了使用超募资金8.86亿元增资、收购韩国HuonsBio公司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爱美客合计持有HuonsBio 25.4%股份。

  据介绍,HuonsBio分拆前是韩国知名制药及医疗器械企业HuonsGlobal的肉毒毒素业务部门,其肉毒毒素产品Hutox于2019年4月在韩国取得产品注册证。2021年4月,HuonsBio从HuonsGlobal分拆设立,目前是HuonsGlobal全资子公司。

  去年爱美客与韩国DongBang Medicalco.,Ltd(株式会社东方医疗)合资成立东方美客(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爱美客持有该公司51%股份。合资公司通过引进韩国专利技术,进行埋植线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埋植线产品方向的长期领先和竞争能力。

  爱美客表示本次收购HuonsBio将进一步推进和提升公司国际化战略布局能力,通过投资相关领域全球领先企业、引进海外前沿的先进技术和成果来推动公司的发展,巩固和保持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方正证券指出,本次收购一方面与韩国肉毒素企业合作,公司得以熟悉、引进海外前沿技术,对原有技术进行更新,弥补在肉毒素相关产品研发上的薄弱之处;另一方面,Hutox已经在韩国和欧美地区获批上市,有利于公司对全球不同地区生物制品的研发、注册申报、市场竞争等方面增进了解,为下一步将公司产品在全球进行专利注册申请、开拓海外市场做准备。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针对这次收购,深交所火速向爱美客发出关注函。

  深交所表示,针对“6月24日晚间,你公司披露《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增资暨收购韩国HuonsBioPharmaCo.,Ltd.部分股权的公告》《关于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增资暨收购韩国HuonsBioPharmaCo.,Ltd.部分股权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统称公告)等,拟使用超募资金约8.86亿元增资并收购HuonsBioPharmaCo.,Ltd.(以下简称“HuonsBio”)25.4%股权”等情况,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根据公告,HuonsBio原系HuonsGlobal肉毒毒素业务部门,其肉毒毒素产品Hutox于2019年4月在韩国取得产品注册证。2021年4月,HuonsBio从HuonsGlobal分拆设立,目前是HuonsGlobal全资子公司。请结合HuonsBio设立时间、背景等,补充说明HuonsBio于2021年4月从HuonsGlobal分拆设立的原因,是否专为本次交易分拆设立,并补充说明HuonsBio主要产品及其研发权利归属,是否存在产品单一风险”等要求。

  医美行业监管加码

  近日,医美行业面临监管整顿风暴,资本市场相关医美板块承压,Wind医美概念指数6月内回调约13%。

  根据国家卫健委、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局、邮政局、药监局、中医药局八部门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相关整治工作,将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美相关活动,严格规范医美服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以及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对此,国金证券指出,八部委联合整治市场,短期内可能导致非规医美机构机构数量缩减。但消费者对医美的需求不会因此降低,消费者会转向合规机构进行消费。从长期看加强监管后,政策将给与合规医美服务机构更优良的生存成长空间,对于上游医美机构来说,自身已于合规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后续非合规产品出清,有利于提高合规产品份额,利好合规龙头机构市占率提升。

  不过,爱美客自身风险不容忽视。时代商学院研究报告指出,从招股书来看,爱美客的下游客户是小而分散,另外经销客户占比在逐年提升。目前,国家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非法医美的专项整治,要求上游厂商不仅要自律,更要在销售前对下游使用单位进行资质审核。然而,经销模式下,爱美客对于自身产品的终端流向并不可控,增加了该公司在经营层面的管理难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港股 爱美客 医美 韩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