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龙头威高骨科上市:主营产品毛利率超九成,多次涉嫌商业贿赂

骨科龙头威高骨科上市:主营产品毛利率超九成,多次涉嫌商业贿赂
2021年06月24日 21:06 中新经纬

原标题:骨科龙头威高骨科上市:主营产品毛利率超九成,多次涉嫌商业贿赂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 (高佳)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骨科)于21日开启申购,申购价格为36.22元/股。威高骨科是港股上市公司威高股份的子公司,本次冲刺科创板IPO属于港股公司分拆上市。

  作为骨科黄金赛道的佼佼者,成立于2005年的威高骨科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以及骨科手术器械工具。其在招股书中称,“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公司是国内产品线齐备、规模领先、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之一。”

市场份额居国内厂商第一,主营产品毛利率超90%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总量稳步增长、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骨科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提高,带动了骨科植入产品的市场需求。

  据标点信息相关研报,以2019年308亿元为基础,预计到2024年,中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607亿元左右,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4.51%。而威高骨科2019年在该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为4.61%,是前五家企业中唯一的国内厂商,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其产品竞争力。

  另外,招股书资料显示,从细分领域看,中国脊柱类植入医疗器械市场仍被国外厂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威高骨科2019年市场份额为7.92%,在全部厂商中排名第三,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一,可以说已经完成了对部分外资巨头的超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碍威高骨科的业绩增长,尽管该公司骨科领域临床诊疗量有所下降,但业绩不错。据Wind年报数据,2020年威高骨科总营收为18.24亿元,同比增长15.87%;归母净利润为5.58亿元,同比增长26.43%。

  同时,在具体的营收业务中,Wind数据显示,脊柱类产品营收约为8.17亿元,占比44.80%,创伤类产品营收约为5.38亿元,占比29.48%,这两项产品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74%。

  值得注意的是,威高骨科的毛利率在A股众多公司中可以说很是显眼。据招股书,威高骨科整体毛利率从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几乎都在80%以上。其中,作为主营产品的脊柱类毛利率分别为89.52%、90.95%、90.47%,创伤类毛利率分别为79.08%、83.83%、84.63%,预计未来在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威高骨科仍将保持较高毛利率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此次威高骨科IPO发行股票拟募资18.81亿元,将主要投入到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当中去。在招股书中,威高骨科表示希望能借此突破产能瓶颈,巩固行业地位,更好地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骨科植入产品的进口替代。

曾多次涉嫌商业贿赂

  在法律风险部分,威高骨科在招股书中重点提示到“商业贿赂风险”。其称,“因所属行业特点,发行人不能完全控制其员工个人与医疗机构、医生及患者之间的互动。”另一方面,威高骨科同时又声明,“发行人不能完全控制经销商、配送商及服务商等第三方合作伙伴与医疗机构、医生及患者之间的互动。”

  按照威高骨科的分析,如果产生商业贿赂,可能是员工或经销商等的问题。其在招股书中如是解释,为应对医疗政策的变革以及两票制实施给行业、市场带来的变化,提升市场占有率,发行人存在根据配送和直销模式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发放销售奖金的情形,员工个人可能会试图采取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的手段以扩大销售规模。

  其实,在上市这个问题上,威高骨科对于商业贿赂也是深受其害。根据威高股份在港交所的过往公告,威高股份最早在2015年就提出分拆威高骨科在港上市,2016年又计划作价60亿元借壳恒基达鑫实现上市,但因当时公司涉嫌商业贿赂案件而失败。2019年转而计划分拆威高骨科至A股独立上市,直至2020年6月,最终才决定将威高骨科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当时也因为给销售人员发放过高金额的现金奖金问题,曾遭到三轮问询。

  证监会在审核问询函中要求威高骨科详细说明2019年人均销售奖金达到73.84万元的原因,并说明现金奖励是否用于与客户间的不正当交易,并最终形成收入。

  而第三轮的审核问询函还披露,根据公开判决文书,历史上威高骨科的经销商存在向医院医生进行商业贿赂行为,医生按骨科耗材使用业务量的一定比例分别收受返点回扣,返点比例有时为30%、20%或18%,最低为18%;甚至出现先期给予医院返点20%,然后再按照18%的比例送钱给相关负责人的情况。

  或许是因此前被频繁的涉嫌商业贿赂事件拖累了上市进程,此次冲击科创板IPO时,威高骨科在招股书中称已经对“现金交易事项进行了规范”,原则上只保留满足日常支出需要的少量备用金,不再存在相关大额现金交易情形。(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