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液晶面板走势:价格渐进回落 厂商获利持续

把脉液晶面板走势:价格渐进回落 厂商获利持续
2021年06月25日 0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把脉液晶面板走势: 价格渐进回落 厂商获利持续

  2021年上半年,液晶面板行业的涨价还在继续,早在一季度,电视面板主流尺寸涨幅就已经超过50%,部分尺寸甚至翻倍,二季度势头未减。眼下,面板市场呈现复杂的供需关系,影响因素包括疫情缓解后低端电子设备需求下滑、硬件成本上涨、元器件短缺等等,下半年面板价格的走势也成为关注焦点。

  “我们认为大幅度的价格下滑,目前时间点下,今年下半年是很难看到的。”群智咨询(Sigmaintell)总经理李亚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一方面,疫情缓解以后,欧美国家刺激性财政政策不会减弱,比如鼓励投资、鼓励企业扩大生产,伴随工资和购买力上涨,需求会从目前疫情造成的爆发式增长逐步地、缓慢地回归到正常水准;另一方面,随着移动办公成为常态,笔记本、PC等移动性强的产品还会有很强需求,比如2020年以来笔记本就一直缺货。

  在她看来:“2020年是需求的高峰,特别是PC的产品和TV的产品,以PC品类而言,从消费者调研发现,三到五年是换机周期,特别是教育和商用市场属于强需求的产品。长期而言,整个显示面板需求是渐进式的回归,整体显示面板价格呈现相对自然的回落,而不会大幅度的回落。”

  四季度价格回调驱动IC供应仍紧张

  电视是液晶面板的主要应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液晶电视面板还是会维持在价格高位,逐步趋于稳定,也存在结构性上涨。

  群智咨询TV事业部研究总监张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季度因为全球、特别是头部品牌为‘黑色星期五’进行面板备货,国际品牌对面板备货需求依然维持强劲,基于此,对于三季度全球LCD(液晶)TV面板市场供需判断是逐步趋于平衡,也会带动面板价格在三季度呈现逐步趋稳的态势。四季度厂商逐步完成旺季面板备货,备货需求将逐步减弱,同时因为来自于供应端的供应能力逐步恢复,两个因素冲击下预计四季度整体LCD TV面板市场供应过剩风险会加大,面板价格将在四季度迎来向下行的态势。”

  具体来看,从需求端而言,在疫情缓和后,部分需求的确已经在二季度出现下滑,电视市场销量也在往下走。“中国市场TV整体出货规模在2020年已经跌破了5000万台,到4690万台,同比下降了10.1%,今年预计出货数量依然维持同比近10%的下滑。受到刚需和消费力度减弱的影响,未来相对长的时间内中国市场TV年出货量很难再次回到5000万台以上的规模。”张虹表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电视销量不佳,但是平均尺寸增长迅猛,这带动了面板出货面积的大幅增长。

  而从面板的供应端来看,张虹表示,目前全球对于高世代LCD面板新线投资步伐有所放缓,但面板厂商特别是头部面板厂商对既有产线产能扩充很积极,尤其表现在惠科对于8.6代线的产能扩充,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对于10.5代线产能扩充,在积极产能扩充带动下,根据群智咨询模拟数据,可以看到全球LCD TV面板实际供应面积维持明显的增长态势,2021年全球LCD TV面板产能供应面积同比增长8.6%,预计2022年供应产能面积同比将会增长12.1%,整体产能增速依然维持比较高增长的态势。

  此外,上游芯片产能不足也还在影响着面板供应,李亚琴告诉记者:“驱动IC供应仍紧张,上半年IT和TV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显示器市场的影响程度接近7%左右,TV也有4%到5%。LCD在8英寸的部分跟很多元器件共用产能,如电源管理芯片、车用电源管理芯片等等,因此8英寸芯片紧张今年甚至明年都不会有系统性的缓解,目前来看12英寸比较成熟的制程开始做LCD的驱动IC,我们认为12英寸的产能释放对于LCD驱动IC是比较重要的观察。”

  液晶面板周期性有所减弱

  在液晶面板价格波动的背后,行业的格局和逻辑正在发生变化。

  一方面,整体面板显示产业处在新增长期,京东方总裁刘晓东在2021世界显示大会上指出,从2015年到2020年,全球显示行业处于平稳增长期,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预计从2021年开始,全球显示行业将进入下一个快速增长期,出货量复合年增长率可以达到7%,其中创新应用增长贡献76%的份额。

  另一方面,在液晶领域,面板厂商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面板产能面积不断向头部面板厂商聚集。张虹介绍道,2021年,以全球LCD TV面板产能面积占比来看,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三家的产能面积占比超过了50%,到2023年头部三家面板厂商在LCD TV面板的产能面积占比将会接近70%,其中BOE占比逐步接近30%,全球LCD TV面板市场厂商产能聚集度不断的提升,逐步形成“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

  随着行业格局越来越稳定、液晶产能增长放缓,液晶产业或步入新的成长阶段。根据银河证券的报告,未来三年LCD产能的复合增速为 3.1%;LCD 需求端的复合增速为 6.5%左右,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周期性将有所减弱,面板价格将维持在合理的区间,液晶面板厂商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在过去几年产能过剩的寒冬,到如今价格上涨景气周期,面板厂们今年以来盈利实现了大幅度增长,接下来,这样的增长是否可持续?

  张虹谈道:“结合需求呈现逐步减弱并不会有非常明显的下降,同时基于面板市场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产能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趋势,我们认为LCD 面板厂商较长内会维持较好的获利状态。”

  虽然TV销量持续下滑,但是销售面积在增长、技术在迭代,弥补了新的需求;同时,PC市场的平板、显示器领域,以及车载市场,都还在持续增长;此外,面板厂商自身也在调整策略,如何提升产品附加值、进行多样化收入结构都是重要课题。

  李亚琴还向记者表示:“2018、2019年一波大的价格竞争之后,面板厂商非常积极地进行调整,最大的调整是抓住了疫情IT强劲的需求来大幅度调减8.5代线,包括8.6代线上TV产能占比,主力TV面板厂8.5、8.6代线TV至少调减了百分之四五十。现在面板厂商对未来有很强的危机感,2018、2019年激烈的价格竞争伤害了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当时整机品牌也没有在里面拿到更多的盈利。现在面板厂在不断思考做更多的调整,比如在现有里面进一步的减少一些TV,在有限IC资源分配上尽可能地分配给更多的其他应用,这些都是有可能的。随着厂商集中度的提升,面板厂商思考应更理性,要为未来的产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LCD 面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