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

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
2021年06月24日 18:39 一财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

  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总部、地区总部金融机构最高给予落户支持1亿元。

  24日下午,武汉出台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系列文件,提出到2025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存贷款规模突破10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突破5000亿元,法人金融机构突破40家,上市企业数量突破150家等主要目标。

  据统计,2020年,武汉金融业增加值1628.48亿元,同比增长6.2%,占同期GDP比重为10.4%,较2019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占比首次突破两位数。金融业税收收入235.39亿元,同比增长5.49%,占全市税收10.21%,创历史新高,金融业成为武汉第四大支柱产业。全市金融机构(含持牌金融机构及类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共计659家,其中总部金融机构达到31家。

  根据最新发布的第十二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武汉市排名全国第10位,较“十二五”上升2位,位列中部第一。

  去年12月,武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打造包括区域金融中心在内的“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为此,武汉专门研究制订了《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武汉市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支持政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方洁表示,系列文件从顶层设计、政策激励、创新引领等多个方面,助力武汉打造金融政策高地、资金流入洼地,金融创新高地、机构集聚洼地,营商环境高地、创业成本洼地,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输送坚实保障。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介绍,围绕方案提出的目标,为更好的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武汉将从四个方面激励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一是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总部、地区总部金融机构最高给予落户支持1亿元,对总部金融机构增资扩股、并购重组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二是对武汉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给予分阶段累计最高800万元奖励。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股权投资企业(私募基金),按实际投资额奖励最高可达3000万元。

  三是对开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的银行业机构按照投放规模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专项激励。对银行投贷联动贷款、科创企业保证保险贷款等创新型产品实施风险补偿。

  四是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连续3年按照不超过个人薪酬的8%给予奖励,单家企业每年最高1000万元。

  为打造全国一流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武汉提出加快培育科技金融市场主体、深化信贷产品服务创新、加大直接融资支持、推动金融科技赋能、提升风险分担水平等五个方面共16条创新举措,力争到2025年,科技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突破600家,私募基金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科创企业上市数量突破100家,科创企业保险保障突破1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占再清表示,人民银行将持续推动武汉科技金融发展,申报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点,打造科创金融生态链;同时紧扣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在武汉落户的契机,申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点,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