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期货易主?紫金矿业2.65亿拿下四成股权,天风证券退居次席

天风期货易主?紫金矿业2.65亿拿下四成股权,天风证券退居次席
2021年06月24日 1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天风期货易主?紫金矿业2.65亿拿下四成股权,天风证券退居次席

有色金属巨头收购期货公司,再添一例。

6月2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天风期货发布股票定向发行公告,拟向紫金矿业、紫金矿业紫风投资合计发行2.1亿股,合计作价2.65亿元。

本次收购后,天风期货的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动,紫金矿业和其一致行动人紫风投资合计将持有天风期货40.0458%的股份,紫金矿业将成为天风期货的第一大股东。

天风证券,则将持有天风期货37.7384%的股份,退居天风期货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按照天风期货的表述,此次收购后公司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公司。

资料显示,天风期货成立于1996年3月,注册资本31440万元,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

与证券公司不同,国内仍然有众多期货公司由民营资本控股,天风期货亦是如此,后天风证券于2008年入股该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有色金属或者现货生产企业入股期货公司也非个例,这在国内期货公司中十分普遍。

江西铜业便拥有金瑞期货,以及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期货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属的金石期货等。

这类具备现货企业股东背景的期货公司,在相关期货品种多具备一定优势,如中粮期货的农产品业务和金石期货的棉花业务等。

所以,此次紫金矿业入股天风期货顺理成章,只是证券公司多数时间是收购期货公司,像此次让渡大部分股权于现货企业的案例,却不多见。

对于此次股权变更,天风期货称,鉴于紫金矿业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有色矿业公司,且在未来几年金、铜、锌的产量将快速增加,有色金属价格的波动对紫金矿业的利润有较大的影响,因此,紫金矿业入股期货公司有利于在大宗商品等行情分析、策略安排弥补现有短板,更好的把握有色金属价格的波动趋势和开展有色套保、套利业务。

紫金矿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有色金属企业,自身有巨大的期货套保业务需求,风险管理需求、国际业务需求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上下游也沉淀了大量的期货客户资源,有助于天风期货开拓客户、提升客户权益规模。

如此看来,工业金属及贵金属业务,未来或成为天风期货的重要发力点,并有可能对公司经营能力带来一定提升效果。

于紫金矿业而言,在获得专业期货公司平台后,亦可能加大在衍生品市场的参与力度。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