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到一年再融资:天智航拟定增13亿投入骨科手术机器人 何时扭亏?

上市不到一年再融资:天智航拟定增13亿投入骨科手术机器人 何时扭亏?
2021年06月24日 09:53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上市不到一年再融资,天智航拟定增13.4亿投入骨科手术机器人,公司何时扭亏?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 | 庞宇

  上市一年后,骨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天智航(688277.SH)再次募集资金。

  6月23日晚,天智航公告,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297.7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40亿元用于4个项目。

  6.62亿元用于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13亿元用于营销体系升级项目;2.15亿元用于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1.50亿元用于科技储备资金。

图:天智航定增拟募投项目图:天智航定增拟募投项目

  天智航于2020年7月份上市,主要从事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临床应用。本次募投项目也主要围绕骨科手术机器人展开,目的是为建立一个与现有产品序列相匹配且面向未来的研发、销售体系和运维体系。项目建设期为3年-5年不等。

  具体来看,此次计划融资的4个项目中,最为重要的是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是在骨科手术过程中,根据医生的规划能够自主性或半自主性的执行特定的手术操作的机械设备。目前该项目的产品包括“天玑”、“天玑2.0”等。

  此次募投项目拟对现有技术和产品进行升级优化,拟研发生产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较前一代产品相比,新一代手术机器人在外观形态上拥有较大变化,具有功能结构简化更加易于操作等功能特点。

  天智航表示,现阶段我国骨科手术市场需求逐年增大,国内骨科手术多采用传统的“徒手操作”模式,存在“结构复杂、位置深、创伤大、判断难”的痛点,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可实现更加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设计,从而有效降低手术对医生经验和技巧的依赖。

  可以看到,从公开发行股票到定向发行股票,天智航在骨科手术机器人相关项目上的投入持续加大。

  此次募投项目未来产能利用情况还未可知。但是,天智航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所处的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起步较晚,尚处于产业化初期。如果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后续市场需求未能持续增长,公司存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天智航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

  2020年天智航营业收入为1.36亿元,同比下降40.8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54亿元,同比扩大亏损75.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0.77亿元,同比扩大亏损129.10%。

  年报披露后,天智航收到来自上交所关于2020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对于业绩亏损,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骨科手术机器人的采购、使用、推广等都受到影响。同时,公司实行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目前直销客户销售占比不具有规律性。

  事实上,天智航的业绩表现一直不容乐观。2017年-201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16亿元、-0.39亿元、-0.34亿元。

  从产品结构来看,天智航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骨科手术机器人,占2020年营收比例为82.11%。其他业务配套设备及耗材、技术服务、手术中心专业工程,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84%、3.65%、0.77%。也正因此,公司面临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图:天智航近三年骨科手术机器人销量和价格变动情况图:天智航近三年骨科手术机器人销量和价格变动情况

  而骨科手术机器人的销售情况也难言乐观。天智航在关于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披露,最近三年公司骨科手术机器人的销售数量分别为20台、41台、30台。同时公司表示,骨科手术机器人销售均价存在可能下降的风险。

  国盛证券指出,全球范围内部分创新型企业已开发出商业化使用的骨科机器人。对于目前全球庞大的骨科手术量,以及中国仍在快速增长的骨科器械市场,骨科机器人手术替代空间巨大。

  目前来看,天智航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项目对政府补助依赖较大。2017年-2019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0.29亿元、0.50亿元、0.50亿元。公司表示,政府补助多为一次性拨付,如果未来政府对行业支持政策发生变化导致政府补助缩减甚至取消,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天智航股价方面也较为堪忧。公司股价在2020年7月份触及141.60元/股的最高点后便一路震荡下行,至今已下跌近70%,市值蒸发超400亿元。

  6月24日早盘,截至发稿,天智航股价报38.71元/股,涨5.59%。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