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简称:*ST恒康 证券代码:002219 公告编号:2021-063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复深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证券简称:*ST恒康 证券代码:002219 公告编号:2021-063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复深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2021年06月24日 02:54 证券时报

原标题:证券简称:*ST恒康 证券代码:002219 公告编号:2021-063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复深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康医疗”或“公司”)于2021 年 5月 1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关于对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1〕第 112 号),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责成公司相关部门、中介机构及时对年报问询函涉及内容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回复,现就回复的内容公告如下:

  一、 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你公司年审会计师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带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你公司因《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十三章13.3条的有关规定,被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2020年,你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24.38万元,2021年1季度,你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23.58万元。2020年末,未分配利润为-287,755.50万元。请你公司:

  1、结合行业环境、公司生产经营、同行业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连续多年盈利状况不佳的原因。

  2、根据《董事会关于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公司已采取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结合2020年1季度经营业绩,评价此类措施的有效性、说明后续拟采取的措施。

  3、公司为消除风险警示的所采取的具体工作安排及目前进展情况。

  公司回复:

  1、公司连续多年盈利状况不佳的原因如下:

  (1)公司负债率逐年增高,财务费用支出巨大。近几年来,由于公司前期投资规模过大,负债率高企,加之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导致公司资金压力持续增加、财务费用支出较高。近三年公司负债率分别为:67.37%、95.77%、96.73%,财务费用分别为5.25亿元、3.94亿元、1.4亿元(另有债务到期计提赔偿损失1.31亿元)。

  (2)医疗服务板块,近几年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围绕医保控费实施了一系列降药价、控方、分病种收费等政策,取消药品耗材加成,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带量采购“4+7”模式、GPO 模式及全国价格联动等系列医改措施,使医药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医疗医药行业发展持续承压,导致医疗服务行业毛利率下降明显,近三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公司医疗服务毛利率分别为24.07%、20.34%、19.81%,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详见表1)。

  (3)药品制造板块,随着两票制在全国的实施,以及公司销售模式的调整,近三年公司整体销售费用较以前年度明显增加:分别为1.90亿元、2.45亿元、2.23亿元。

  与同行业公司比较,近三年除个别公司外,医疗服务行业毛利均呈现下降水平,同时公司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财务费用支出较高,整体业绩低于同行业公司水平。

  ■

  表1:近三年同行业公司医疗服务毛利率及负债率情况

  数据来源:同行业公司披露的历年年报(注:宜华健康医疗服务毛利率为医院经营业务毛利率)

  2、结合2020年1季度经营业绩,评价此类措施的有效性、说明后续拟采取的措施。

  截止2020年12月31日,由于公司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288,932.71万元,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未分配利润为-287,755.5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仅为13,384.62万元。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恒康医疗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董事会有针对性的提出三项措施:一是全力配合法院重整及战略投资者引进,确保公司稳定运行;二是调整法人治理结构,构建强有力的核心领导团队;三是优化“医院+医药”战略,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及相关方通过不懈努力,陆续取得了以下阶段性成果:

  (1)确定公司重整意向产业投资人,保障公司资产完整。2021年2月9日,公司控股股东阙文彬先生与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集团”)、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重整投资合作协议》,三方一致同意由新里程集团或其关联方产业投资人参与恒康医疗的重整,并将协调相关方停止对京福华越及京福华采并购基金的清算。

  (2)签订《指定回购协议》,化解部分诉讼风险。2021年 3 月 9 日,公司与新里程集团签署了《指定回购协议》,公司指定第三方新里程集团受让京福华越约 19.20%的中间级有限合伙份额和京福华采约 5.90%的中间级有限合伙份额,公司已履行完毕上述《民事调解书》的相关义务。

  (3)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更换,公司核心领导团队初步建立。2021年3月11日、29日公司先后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三十九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十三次和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4名新的董事和2名新的监事,3月29日第五届董事会四十次会议选举了公司董事长、聘任公司财务总监。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核心领导团队初步建立。

  (4)医药、医疗收入同比大幅提升,公司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债务风险仍持续加大。2021年一季度,公司医药板块收入0.94亿元,同比增加81.25%,医疗服务收入6.01亿元,同比增加21.33%。同时,由于公司重整尚在持续推进中,公司债务风险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截至回复日,公司仍然存在多笔债务逾期和诉讼,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3、公司为消除风险警示的所采取的具体工作安排及目前进展情况。

  2021年,公司董事会全力化解公司债务风险,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1)加快公司司法重整,化解公司债务危机。截止2021年3月31日,公司负债总额47.16亿元,负债率97.74%,其中流动负债41.20亿元,截止回复日,公司逾期金融债务本金(含并购基金)共计13.17亿元,由此给公司带来极大的负担。公司董事会配合法院等有关部门加快公司司法重整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2)完善公司治理,构建核心管理团队,提升科学决策水平。近两年来,公司全力引进战略投资者,董事、高管等变动频繁,2021年2月,意向战略投资者确定,3月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选举了新的董事、监事,聘任新的高管等,新的核心管理团队初步建立。未来公司将根据重整的进展,不断补充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实公司高管团队,关注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把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升公司科学决策水平。

  (3)优化公司医药、医疗板块布局,改善运营管理,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2021 年,公司将全面把握医药卫生市场需求趋势变化,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持续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在医疗服务方面,优化供应链管理,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发展和服务提升上持续发力;强化运营管理,重点解决好成本、结构和现金流问题。在药品制造方面,依托“独一味”和奇力制药两大平台,通过链接优势资源,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极大提高药品销售收入并增强品牌影响力。

  二、2020 年末,你公司预计负债余额为 1.53 亿元,涉及未决诉讼6 件,本年内相应计提赔偿支出 1.31 亿元。根据你公司《2020 年年度报告》第五节“重大诉讼、仲裁事项”部分显示,你公司共涉及重大诉讼(仲裁)16 件,其中 8 件未形成预计负债。请你公司:

  1、结合上述案件背景和你公司相关会计处理的情况,说明你公司有关科目确认期间、确认金额、后续计量是否准确,损失及负债计提是否完整,具体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一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分析说明你公司是否应对预计负债、其他应付款、营业外支出、未分配利润等会计科目进行差错更正。

  3、结合事项发生时间、后续进展、披露标准,梳理上述案件的信息披露情况,说明是否符合《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的规定。

  请年审会计师对1、2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请律师对3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对重大诉讼、仲裁事项的背景,会计处理相关说明如下:

  ■

  ■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一一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我公司预计负债相关金额计算均按照合同相关条款的约定或判决书、调解书相关条款的金额进行了计算确认,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上述条款未发生新的变动、未产生进一步的判决和新的诉讼或未实际执行,因此与预计负债相关的金额未发生变动,预计负债、其他应付款、营业外支出、未分配利润等会计科目未产生相关会计差错。

  会计师意见: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对上述问题1、2的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预计负债的相关会计处理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3、律师意见:

  (1)公司对16项诉讼仲裁案件的信息披露情况符合《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相关规定

  根据公司说明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公司对16项诉讼案件的信息披露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十一章第一节关于重大诉讼和仲裁案件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

  (2)公司对16项诉讼仲裁案件的信息披露情况符合《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相关规定

  根据公司说明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公司对16项诉讼仲裁案件相关情况通过临时公告或/和定期报告方式,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重大诉讼仲裁案件临时公告格式及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定的信息披露平台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予以披露,未私下提前向特定对象单独披露、透露或者泄露,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第五章第一节及第二节关于信息披露管理的总体要求、公平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

  具体内容详见《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有关事项的核查意见》。

  三、报告期内,你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京福华越(台州)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京福华采(台州)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均被优先级合伙人华宝信托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清算。

  1、请说明前述实体被强制清算的最新进展。

  2、结合前述实体成立目的、运作机制、资金使用情况等,说明被强制清算对公司的具体影响。

  公司回复:

  1、并购基金被强制清算的最新进展情况

  京福华越(台州)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京福华采(台州)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目前均处于强制清算程序的过程中,同时,公司已就目前重整的情况跟管辖法院进行了沟通。

  根据公司控股股东阙文彬先生与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集团”)、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9日签署的《重整投资合作协议》,三方一致同意由新里程集团或其关联方产业投资人参与恒康医疗的重整,并将协调相关方停止对京福华越及京福华采并购基金的清算。新里程集团已协调管辖法院暂缓强制清算,同时公司、新里程集团正在协调其他合伙人撤回强制清算,目前在推进过程中。

  2、被强制清算对公司的具体影响

  2016年、2017年为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公司加大了医疗标的的投资并购,但因医疗服务行业的特殊性,可能存在医院改制、土地变性等不确定性,为降低公司并购风险,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及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参与投资产业并购基金的议案,并同意公司用自有资金5920万元、6380万元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京福华越及京福华采,投资退出期36个月。两只产业并购基金均成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由5名委员组成,其中普通合伙人2名,中间级有限合伙人2名,劣后级有限合伙人1名。投资决策委员会所作的决策须经全体委员通过才有效。

  京福华越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人民币59,200万元,截止目前京福华越实收资本55,110万元,京福华采实收资本63,801万元。

  京福华越2017年1月分别收购兰考第一医院有限公司99.9%股权、兰考堌阳医院有限公司99.9%股权、兰考东方医院有限公司99.9%股权,共计支付股权转让款48,897.06万元,剩余款项用于支付优先级、中间级投资收益及日常运营。京福华采用于收购泗阳县人民医院70.27%的股权及后续增资共计54,500.00万元,剩余款项用于支付优先级、中间级投资收益及日常运营。

  2020年7月、10月法院分别受理了京福华越、京福华采的强制清算申请。截至目前,公司指定第三方已经履行完毕对中间级合伙人的回购义务。根据合伙协议约定,京福华越及京福华采的强制清算已经及可能对公司产生如下具体影响或风险:

  (1)2020年6月,因京福华越、京福华采合伙协议纠纷,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华宝信托将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公司履行回购义务。经审理,法院一审判决公司向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华宝信托支付京福华越回购款367,734,517.49元、京福华采回购款432,452,337.80及相应违约金。截至2021年3月底,已累计计提违约金共计8704.51万元。目前公司已向法院提起上诉。

  (2)如强制清算结束,公司可能将对上述兰考三家医院及泗阳医院失去控制。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福华越(包含兰考三家医院)资产总额85,150.79万元,占公司总资产17.66%;营业收入44,651.79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15.91%;净利润5,208.95万元;负债总额40,063.74万元,占公司总负债8.59%。京福华采(包含泗阳医院)资产总额99,783.09万元,占公司总资产20.70%;营业收入52,323.0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18.65%;净利润2,532.57万元;负债总额51,860.00万元,占公司总负债11.12%。

  (3)如清算结束,京福华越/京福华采的经营亏损由有限合伙财产弥补,在有限合伙出现亏损或不能足额支付优先级及中间级投入成本及固定收益时,公司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排在第一顺位按实缴出资额承担亏损并可能要求履行差额补足义务。

  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80,589.55 万元,同比下降23.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4.38 万元,同比上升 97.93%,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8,379.63 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 48.35%。请你公司:

  1、结合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按主要科目科目定量分析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本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减少的合理性。

  2、比较期间费用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分析差异情况及变动趋势。

  3、说明财务费用与有息负债平均余额的匹配关系,分析公司负债规模的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差异金额 3.26亿元,主要系报告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长期资产折旧摊销处置、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变动等非付现因素和财务费用、投资收益等非经营性活动的影响。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具体如下:

  ■

  本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减少主要是2019年底处置澳洲子公司,导致相关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不再纳入2020年合并报表范围,2019年澳洲子公司纳入2019年合并报表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87亿元。

  2、期间费用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如下:

  (1)期间费用合计分析

  单位:亿元

  ■

  (2)期间费用构成分析

  ①销售费用

  单位:亿元

  ■

  ②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

  单位:亿元

  ■

  ③财务费用

  单位:亿元

  ■

  上表可见,公司 2018~2019 年期间费用占收入比率处居中水平,2020年期间费用处于偏低水平。2020年期间费用占比降低的主要原因为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下降,原因如下:

  a. 公司于2019年底出售恒康澳洲公司、恒康源两家子公司,导致该两家子公司不再并入2020年合并报表中, 2019年度上述两家子公司并表收入、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9.1亿、1.37亿、1.83亿,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占收入比都较高。

  b.本期财务费用占比偏低的原因还包括如下因素:本期部分逾期有息债务,主要为并购基金,于2020年1月及3月到期,根据合伙协议及一审判决,相关利息转变为违约金,从财务费用转入营业外支出核算。

  3、合并报表中财务费用与有息负债平均余额相比偏低,主要是逾期的有息债务在相关判决生效后相关利息转变为违约金,计入了营业外支出,若把与有息债务违约金相关的营业外支出加上财务费用与有息负债平均余额相比,公司负债规模是合理的。

  会计师意见: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五、报告期内,你公司确认债务重组损益 3,855.91 万元,转回各类减值准备 1,718.97 万元。请你公司:

  1、结合债务重组的具体方式、交易实质,说明本期债务重组收益是否符合计入当期损益的条件,相关金额确认是否准确,会计处理是否合规。

  2、减值准备转回的具体情况及转回依据,以前期间计提是否合理、谨慎,本期转回的会计处理是否合规。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本期确认的债务重组损益为公司供应商对应付货款的部分减免和金融机构对借款利息的豁免。公司根据与供应商和金融机构在报告期内签署的债务豁免协议中相关豁免金额确认为当期债务重组损益。根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和债务豁免协议内容,该债务重组方式为“修改其他条款”,是债务人不以资产清偿债务,也不将债务转换为权益工具,且债务豁免事项发生在报告期内,故本期债务重组收益符合计入当期损益的条件,相关金额确认准确,会计处理合规。

  2、减值准备的转回具体情况及转回依据如下:

  ■

  会计师回复: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公司对本期债务重组和减值准备的转回的会计处理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六、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 10.06 亿元,坏账准备为人民币 4.37 亿元,坏账准备占账面余额的 43.45%。前五大欠款方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为 56.85%。请你公司:

  1、补充披露预期信用损失、迁徙率的具体计算情况。

  2、结合期后回款情况、减值准备占账面余额比例及该比例与同行业对比情况、坏账准备冲回情况,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审慎、高比例计提的合理性。

  3、说明针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催收措施。

  4、说明主要欠款方的基本情况,欠款方集中度较高的原因,主要欠款方与你公司、你公司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具有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往来。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本公司以“公司历年账龄为基础,以预计存续期的历史损失率为参考,并根据前瞻性资料估计予以调整得出的预期损失率”与“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比例”孰高的原则对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

  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如下:

  ■

  公司历年账龄为基础,以预计存续期的历史损失率为参考,并根据前瞻性资料估计予以调整得出的预期损失率计算如下:

  (1)统计过去3-4年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分布情况,编制账龄统计表(下表只反映计算过程和计算方法,样表如下):

  ■

  (2)在收集汇总账龄数据后,进一步计算各账龄段的迁徙率和历史损失率(下表只反映计算过程和计算方法,样表如下):

  ■

  迁徙率即为未收回应收款项逾期至到下一年的比例,例如:1年以内的2017至2018迁徙率=2018年的1-2年应收账款/2017年的1年以内应收账款;平均迁徙率=(2017至2018迁徙率+2018至2019迁徙率+2019至202迁徙率)/3

  (3)根据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式对公司的影响,为了在历史损失经验基础上反映当前预期,基于以往经验和判断,对五年以下账龄的预期损失率很可能比历史损失率有一定比率的变化,最终得到预期损失率,即预期损失率=历史损失率×(1+前瞻性系数%)

  2、坏账准备同行业占比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

  从上表分析,公司坏账准备占应收账款比例在同行业中偏高,主要原因如下:①应收账款存在部分长期挂账应收单位,收回可能性较小,公司对此进行了全额单项计提,金额约为1.26亿元;②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金额较大,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及客户目前的经营状况判断,收回难度较大,公司对此计提比例较高,金额为2.24亿元,根据近三年历史回款情况和历史损失率数据印证,上述款项在期后回款比例低,可能性小。综上,上述坏账准备占比较高是合理的、计提是审慎的。

  3、药品板块,公司总部、药厂相关负责人成立催收工作组,催收小组对逾期债权、呆坏账等应收款项进行分类,并对各类债权采取不同的催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协商、发函、诉讼等方式,同时,公司积极不断完善催收体系,使之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化,成为公司重要的商业部门。

  医疗服务板块,医院将持续加强医保管理管理,包括紧跟医保政策,争取医保额度,积极跟进医保回款;对内落实医保政策的执行,加强监督,将责任落实到人,控制医保拒付比例。

  4、欠款方主要为下属各医院在当地的医保部门、已出院病人、各地药品经销商,其中应收账款余额第一大应收账款为“应收医保款”。明细如下:

  ■

  根据上表可知,第一大应收账款为各地医院应收各类医保款款项汇总数(如应收新农合、城乡居民保险、大病医保等),因款项性质类似且对应客户均为各地医保部门,予以汇总列示。

  针对上述应收医保款,公司根据金融工具会计政策结合各子公司期后回款及实际情况,及时足额的计提了坏账准备。

  经核查,主要欠款方与公司、公司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无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往来。

  会计师回复: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七、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 8.03 亿元,主要为往来款。账龄以 1 年以上为主,已计提坏账准备 5.99 亿元。其他应付款余额为 8.54 亿元,主要为往来款。请你公司说明:

  1、补充披露预期信用损失、减值准备的具体计算过程,说明减值准备计提的审慎性。

  2、主要欠款方的基本情况,往来款的商业性质、形成原因,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具有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财务资助或资金占用的情形,并说明你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催收回款的措施。

  3、列示其他应付-往来款具体内容,包款往来方、形成原因、账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其他应收款,本公司以“公司历年账龄为基础,以预计存续期的历史损失率为参考,并根据前瞻性资料估计予以调整得出的预期损失率”与“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比例”孰高的原则对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具体计算过程与相关应收账款信用组合的计算一致,详见问题6.(1)回复;对账龄较长且难以收回的应收账款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提坏账准备后,其他应收款净值基本为2年内的款项,同时根据坏账计提政策,对有减值迹象、回收具有不确定性的其他应收款按单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综上,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充分、谨慎,与公司实际情况相符。

  2、主要情况如下:

  ■

  拟采取或已采取的措施为:公司总部相关职能部门、子公司相关负责人成立催收工作组,催收小组对逾期债权、呆坏账等应收款项进行分类,并对各类债权采取不同的催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协商、发函、诉讼等方式,同时,公司积极不断完善催收体系,使之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化。

  3、其他应付款-往来款主要包括应付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前海健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计为2.87亿元(代公司支付民生信托基金份额收购款)、下属医院职工借款、应付部分下属医院老股东款项和外部单位借款。主要明细如下:

  ■

  其中存在关联关系其他应付款如下:

  ■

  会计师回复: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

  八、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 1.81 亿元,主要为库存商品及原材料,跌价准备为 290.57 万元。请你公司结合存货的库龄情况、在手订单覆盖率、可变现净值计算方法等说明各类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公司存货主要分为下属医院存货(药品、医疗耗材)和下属制药厂存货(原材料、库存商品等),金额分别为1.24亿元和0.57亿元。其中:

  医院所属存货,其行业特点为周转率高、库龄较短(不超过1年)。同时下属医院对库存严格管控,定期盘点,该部分存货不存在跌价的风险。

  制药厂存货,存在如下情况:1)药品销售毛利较高(约为80%),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不含税卖价-估计销售费用)远大于账面成本;2)根据公司内部统计药品销售库存一般为全年订单量的20%左右,且为安全库存储备,不存在滞销的情况;3)库存商品库龄绝大部分在一年之内,对于库龄超过药品有效期的库存商品,公司已经全额计提了跌价准备;4)原材料主要为中草药,库龄绝大部分为1年之内,公司在报告期末根据中草药的市场价格与账面成本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对账面成本低于市场价格的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因此,制药厂存货余额中库存商品新增跌价准备的风险较小。本期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主要为独一味制药公司原材料、包装物跌价准备,其中本期新增存货跌价准备约45万,主要为新增原材料跌价准备,此外,公司定期对上述材料进行盘点,对库龄较长、变质、损毁的材料在报告期内已全额计提了跌价准备。

  会计师回复:经核查,本所认为,我们已阅读公司上述回复,基于我们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审计程序,没有发现公司的上述回复与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审计证据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一致之处。公司对存货跌价准备的会计处理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九、报告期末,你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 16.09 亿元,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 5.78 亿元,合计占总资产的比例为 45.33%。无形资产中,收益权期初账面原值为 1.2 亿元,本期被处置。请你公司:

  1、按固定资产类别(房屋建筑、机器设备等),分类披露固定资产账面价值、折旧、减值准备、净值等情况。

  2、结合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或床位使用率、接诊人数、客单价)等数据,说明主要固定资产是否存在闲置、陈旧等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3、说明主要在建工程涉及的产品线(服务)及产能,资金来源,与现有业务的关系,最近三年工程形象进度,是否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在建工程是否存在延迟转入固定资产的情形。

  4、补充披露收益权的主要内容、会计政策、处置的具体会计处理,具体说明该项资产的确认、计量、处置是否合规。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回复:

  1、按固定资产类别(房屋建筑、机器设备等),分类披露固定资产账面价值、折旧、减值准备、净值等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务收入较2019年受到一定的影响,主要医院经营数据如下:

  (下转B74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