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规模近7000亿!AMC正式入场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

市场规模近7000亿!AMC正式入场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
2021年06月23日 15: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市场规模近7000亿!AMC正式入场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

  6月22日,中国信达与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托保障基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达董事长张子艾称该协议是对银保监办发〔2021〕55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落实。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探索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模式,合作化解信托业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提到的银保监办发〔2021〕55号文件为《关于推进信托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处置风险资产的通知》(下称“《通知》”),为今年4月28日印发,提出为推进信托业风险资产化解,促进信托行业转型发展,同意信托公司与信托保障基金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金融资产管理等专业机构合作处置信托公司固有不良资产和信托风险资产。

  该《通知》提出了四种处置信托业风险资产的方式,其中与信托保障基金公司有关的有两种:信托公司向信托保障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合作设立的特殊目的载体卖断信托业风险资产,整合各类机构在资金实力、专业人才、服务网络和信息资源等方面优势,共同推进风险资产处置;信托保障基金公司收购信托业风险资产,并委托信托公司代为管理和处置,以缓解信托公司流动性压力,助力其风险资产化解。

  “信托保障基金公司主要任务和目标是按照市场化原则,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其对信托行业较为了解。《通知》下发初期或以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反委托收购的模式居多。”一位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

  在信托业协会最后一次公布的信托风险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行业风险资产规模为6431.03亿元,较2019年底增加660.56亿元,增幅达11.45%;行业资产风险率为3.02%,创历史新高。

  同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61家信托公司公布的自营资产数据中,按信用风险五级分类结果披露的信用风险资产规模总计6983.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35.25亿元,增幅为15.46%。其中,不良资产规模为477.35亿元,同比增长157.38亿元,增幅达49.18%。

  2020年末自营资产不良规模前五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安信信托、渤海信托、民生信托、中建投信托、中诚信托。

  而早在2020年6月,银保监会便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其中便重点要求信托公司加大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和化解工作,该项工作亦是2021年的核心工作之一。

  不过,一位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事实上很多资产管理公司尤其是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不具备处置信托风险资产的能力,主要是因为信托业的不良资产处置与银行业有所不同。

  “信托行业资产的属性、风险资产的性质和商业银行不尽相同,处置信托行业不良资产给AMC带来市场机遇的同时,也需要AMC积极去探索和加强一些符合信托行业的风险处置模式和能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通知》明确列出的四种处置信托业风险资产方式外,《通知》还提到:鼓励信托公司与专业机构探索其他处置模式,通过多种手段降低行业风险水平,如专业机构批量买断信托业风险资产包,并通过批量转让、证券化、财务重组或管理重组等方式进行后续处置。

  上述《通知》还提出:支持信托保障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市场主体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参与信托业风险资产处置,通过引入多元化市场参与主体,增强市场交易活跃度,更好促进资产价值发现、提升和实现;信托保障基金公司使用自营资金对单家信托公司的各类授信业务总规模不得超过自身净资产的30%,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开展买断式资产收购业务时,应当按照穿透原则识别债权融资方,并从单一客户、行业等维度加强风险集中度管理。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信托业 AMC 资产 风险资产 通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