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元一粒,10分钟售罄!谁在炒作“药中茅台”?

590元一粒,10分钟售罄!谁在炒作“药中茅台”?
2021年06月22日 18:05 杭州综合频道

片仔癀被称为“药中茅台”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

买片仔癀和买茅台一样

在线下买需要提前排队

且每人限购2粒

即便线上购买

也需要拼手速看运气

片仔癀体验馆线下店

片仔癀线下门店:

每人“限购”2粒 10分钟售罄

6月21日早上8点45分,记者来到片仔癀体验馆北京银河SOHO门店,距离营业时间还有一刻钟,门口已有数人排队。

此时,店员要求在店外排队的顾客扫码填写身份证、居住地址、手机号码等信息,并表示一次只能一人进店购买。看着队伍越排越长,店员就开始出来“劝退”:

“今儿都是发两粒,只卖到第10位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门10分钟后,片仔癀便已售罄,后面的顾客只得空手而返。

据了解,目前片仔癀门店价格为590元1粒。虽然上述门店不需要预约购买,但当天购买2粒的顾客,5天后才有机会再次购买,购买1粒的人,只能3天后再购买

有顾客咨询哪里能买到10粒礼盒装送人?店员回应,“现在都没货,怎么能买到就看本事了”。还有顾客称,朋友托内部渠道,也只能在两周内拿到1粒。

除了门店被“限购”,在电商平台上,590元一颗的片仔癀也一药难求。不少卖家出售的片仔癀,单粒价格在900元~1600元不等,最高的价格比门店贵出2倍有余。此外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反映,当地的片仔癀一粒被炒到900元~3000元不等。

片仔癀天猫旗舰店“片仔癀大药房旗舰店”,此前亦销售片仔癀,但目前该商品网页显示“已经下架”。部分网店的3盒装、5盒装、10盒装、20盒装均显示缺货,只能购买标准装,即1粒装。网店客服称,最近片仔癀厂家限制出货,他们也没货。

截图来源:电商平台 截图来源:电商平台

到底谁在炒作片仔癀?

21日,记者联系片仔癀总部销售部,负责人回应称无限购政策。在接受电话咨询时,片仔癀体验馆北京银河SOHO门店的店员同样否认存在限购政策,并表示门店的货每天都会有,只是由于买的人多,货到的少,所以早早就售罄了。

同样的问题,记者致电片仔癀体验馆福建省福州市茶亭店,对于当前市场中存在的“一药难求”现象,店员表示,“并非我们限购,而是市场上出现炒作现象,导致溢价很高,加上货源相对紧张,所以才会有高价都买不到药的情况。为保障消费者有药可用,才出此下策,在门店设置凭借处方和身份证买一粒的规则,也就变成了大家口中的‘限购’。”

“一粒药应该不够消费者使用吧?”对于这个问题,该店员称,“吃完可以再来买,对于真正的消费者,我们可以保障有药,就怕投机炒作的人把药买走,让用药的人无药可用。”至于被问到近期是否会涨价,该店员回复“不会涨价”。

片仔癀的成分为牛黄、麝香、三七与蛇胆,按照成年人一次0.6g的用量,可以服用5次,一日服用2~3次。据此计算,每次服用的成本在100元左右。

尽管片仔癀一直被视作“药中茅台”

可是等量比较其单价

就连连茅台也望尘莫及

原价1499元的53°飞天茅台500ML,平均一毫升约3元;

片仔癀一粒3g,卖590元,平均一克约197元。

据了解,片仔癀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用于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片仔癀所用的牛黄、麝香等原料供应比较充足,其他的医药企业不一定能保持充足的供应,但片仔癀原料问题不大。

上述市场人士也认为存在炒作,“独家产品容易形成垄断。片仔癀并不是任意哪家企业都可以生产的,存量有限,很容易引发恶意炒作。”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表示,片仔癀的价格之所以不断上涨,一方面是因为某些原料成本确实比较贵,另一方面是因为片仔癀有国家级的绝密配方,这在中医药行业是很重要的

刘春生表示,随着医疗保健行业的消费升级,590元一粒的片仔癀,其实就充当了医药“奢侈品”的角色,契合了当下消费升级、重视健康的观念。

“一药难求”背后:

片仔癀股价18个月内翻两番

片仔癀的“一药难求”,打开了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

2020年初,片仔癀股价为100元出头;到2021年6月11日,其股价突破历史最高位达到419.96元/股,短短18个月,股价翻了两番,市值也从六百多亿一路飙升,和云南白药成为中国仅有的两家千亿级中医药上市公司。

截至6月21日收盘,片仔癀股价报404.23元/股,企业市值达2439亿元,远超云南白药1368亿元的市值,稳坐“中药一哥”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片仔癀的业绩虽有所上涨,但增速还是有了明显的减缓。

资料显示,片仔癀于1999年12月由原漳州制药厂改制创立,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要业务包括中成药制造、医药流通,2003年在上海主板上市。其中,核心产品为片仔癀系列,包括片仔癀、片仔癀胶囊、复方片仔癀含片等片仔癀系列产品。

来源 新闻坊、中新经纬、中国新闻社

值班编辑:王莉莎 责任编辑:胡碧瑢

主编:赵婧 终审:沈利、唐吟、刘震、余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片仔癀 茅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